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体系—序论》

热度 1已有 6239 次阅读2011-10-2 15:51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今又是《体系—序论》_图1-1

生命和现象:体和系的关系。

照片由本人十二岁的大儿子提供。

《前言》

前几天,被人布置作业,有大小两个,分上下两层。都是和文化有关。我愿抽空试试看能否写成。

昨天又来横一道,是询问我对体系的看法。这是我喜欢的话题。今天有不多的时间,先拉个头,看看之后是否引得开。


《话说》

如果去翻理论资料,今天的时间就不够了。有很多理论方面的议题,是要认真做了功课才可以论及的。偏偏脑袋里还留了些“残余”,晃了几下,看看颜色还在,先就涂上几笔,算作底色吧。

体系其实是一个总的哲学命题,之下诸多分类是众多的文人学者长期通过实践、思考和总结后归纳出来的。问题是归纳多了以后,种类随着社会形态、思想结构和硬件工具的快速进化变为杂多繁琐。以前在相关文化的讲述中我说过,当一件事情以现实时间为考量基础去看的话,过快和过多于是不是增长,反而成了消减,或归于虚妄。

因为同样的理由,我们学知识、亲体验、反思考和推演进种类“体系”时,面对的问题不再是缘由和去向上的,而是现实有效的平台和基点的必要和讲究。因为任何的认识和学问走向,没有了现实可依的平台和看问题的基点,无论是出发点还是切入点包括落脚点全部会出错。好一点的情况是错得不大,可以通过及时反馈、认识和努力去更正;糟糕点的情况很可能是错了角度和方向,于是没有了理论和知识推演求证的任何意义了。

《试说》

我也不去拿很多先人的东西来说事。最近玩字玩到了一定的地方,于是我说“傻风里风傻”,非常简单也或非常“怪异”的用法,然而语法、逻辑和含义都没有出问题。这就是我在文章里所谓的以“形体”定“语系”的方法。还有就是不同文章之间的关联,零散在别处是“散文”,放在我心里,就是一个相当完整的“体系”,有经有脉有意图的。

玩字到了今天,文字在我脑子里由沉睡转为半醒,很多的写法里用了“合字”和“拆字”法。如昨天的,秋心两半说:放在一起是单个的愁,切作两片是双份的忧。这也是非常有“体系”的写法;还有就是“士心合一复为志”,不一而同。

有了这样的思考和试做,今天就有点“悟”可以用来说体系的大概。

《牵头》

要说体系的话,思考先必须从众多的零散里返回到原基点,是集中放大了去看。如果,假使不这样做,而是随时随世而论的话,就会乱。什么艺术理论体系、物理体系、堂表族系等等的不尽相同都会乱串混杂在脑子里,没了讲究和条理。这也就是我们常常会涉及到的所谓“方法论”。

有个小故事:可以借来说明看问题、认识问题的逻辑法。有个人,把很小的苍蝇画成脸那么大,别人走近看完笑他后会说,世上哪来那么大的苍蝇啊?画者答:小苍蝇飞到我面前后,就是那么大。

这个故事是非常哲学的说法,是看问题、理解问题的基本的、却又常常被忽略的认识论。眼睛和认识挂了勾,有了全面通盘的“看见“,才能有更为全面的认识和推理。用故事里面传出来真正到底的认识方向还有通过自己的作品,把自己的认识论、认识结果作为符合真相的本质传达给读者。这是体系的一种本质体现,如果用在绘画艺术上,就是“合理”的表现形式、成功有效的表述,成了有机的理念理论创作。

由此,我们不难认识到,很多的概念和定义,没有好的“方法论“一切就失去了真正的价值和意义,成为“妄言”。我认为这是一切事情论说之根本。

凡事,有里外上下的说头。但是里面的关系和含藏的本质内容是表象之内之下的真正本质。所以,事情可以按平面二度去看去说,但是要深入其内,弄清内容真实存在的本相与关系,就要抓住主脉络的内涵,也即以起码的第三维,为正确的阅读和理解打下好的认识基础。

贴着玩字,傻家还是借咱们老祖宗的方法一用,来个辩字说事;能力有限,依然这样呆头独脑地歪啃,只是喜爱那口。依旧是风人风语的一家之说。 
 
体:
以人为依为本。“大木向上”是由小到大的自然生长的法度和规律(下一横较短)。说的是自然的法则也即“合人”的守则;

系:古人“系绳为记”,事多且绕,还是从“小”开始;是一种公认共知、事无巨细的联络方式。

体和系原本是两个不同的相关。人的认识习惯和潜意识里最容易出乱的出发点。以前我说到过“文和笔”的关联和区别。推展开来,还有文章、话语、缘由、道理、山石、心思、理论、传谣、诗歌、戏剧,等等等等非常多的“文字组合”。究其根本呢,原本上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组合在一起了,好像是综合了的说法,其实也有个副作用,将后世人们的“理解”和“见识”及“知识”全部“搞乱”了。

走到文辞的逻辑学里、再去了解一下文辞学里的演绎论,中国和西方有着很多明显的本质不同。学好了,是可以派大用场的,用来提升发达自己的文字和文化。

举个例子,在西方歌就是歌、诗就是诗(song and/or poetry),它们虽然可以两不相干地用于同一个表述目的,但概念是不能混用的。于是意味和意味的企及不相同。而在中文里,诗歌作为同一了的组合是可以被用来说同一个文化形式的。

记得写过一个谣,被人批评说写错,不好。其实说话的人是好心但肯定搞错了诗、歌、谣、行的概念。如果再说下去到令、赋、词、曲、调等,估计我还能受到更多的“批评和帮助”。事实是,我没有错,概念上用得很明白。这是中文词语编组容易给人造成“错误认识”的“形式型的符号性误导“,我只能客气地这样说。因为论事的目的是“共融”。当然,存留的问题依然在,那么,沿着文字语式被误导了的思维形式和思维效果又将如何呢?这可是要认真的事。认识法和方法论的错误,造成的结果就不仅仅是知识学习的偏差,一个简单的“Oooops”,而是这种错误不断造成的文化环境和这种环境意识下错误的推论和评断。

再说法度。法度也是一种体系,这大概没人反对。法和度的区别呢?法不同于度,度也不是法。讲法而没有度,法就没有了环境和环境里的合适的范围和内容的制约;有了度而没有法,任何环境空间里的内容就是去了参照和评断的依据、规制,于是两下里都没有现实的价值,更谈不上意义。

因为对法度,法和度的不理解和错用,我们的生活和社会上出现了很多的“斩不断,理还乱”。进一步要说的是,这类错误还是框架式的,很多的经验、知识、见证和辩论堆在这种架势上,很难不出错或可以长久站立的。

这当然还涉及到前面说到的第三维的认识方式,重复一下,即,事物的本相和事物表述里内含的本质。很多真理是不能简单地仅凭事实去论说的,切断了事物本相和表象的关系,实际是无视了事情的本质,其判断于是会成了武断、妄断和失断。

“见木不见林”和“见林不知树”两种认识法,根本都是错。

体和系的关系也是一样。用哲学方式而不是简单地用现成的知识或经验去看事情,往往能帮助我们简单、直接、准确地看到事情的本质。由此,了解体系的模样、关系和作用,实在是非常重要的。在普通的生活里、在学习的进程中、在认识的不同阶段上,有了扎实认识法和的牢靠方法论,看问题、理解它并及时有效地处理到位才会有比较忠实的凭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1-10-3 14:31
To: 心芽 你曾经说:
笑得芽变成花,是属于意外事故。责任当然是你,还好在共产主义国家,一切免费。我就不起诉你了。
怪不得,十万里之外还能感觉到那个好。免费医疗更好,下次我有意外就去共产主义那里找你。但是你不许笑。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11-10-3 14:25
To: 心芽 你曾经说:
好,照片是地球,那你儿子怎么拍照的?我们不就是在这个地球上,还是其它星星?或者在宇宙飞船上拍我们这个地球。傻好,可爱,单纯。
电脑制作的啦。我的脑不管用的。呵呵。
回复 心芽 2011-10-3 13:12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怎么回事?你也工伤了?笑成那样的?单位也能报销医疗费?奇怪,你在哪个国家啊?俺也要去。
笑得芽变成花,是属于意外事故。责任当然是你,还好在共产主义国家,一切免费。我就不起诉你了。
回复 心芽 2011-10-3 13:05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不是海底世界啦,是地球?你再这样下去我就要踢你改名字了。我叫傻家,你就跟我姓了(博客名啦)。呵呵
好,照片是地球,那你儿子怎么拍照的?我们不就是在这个地球上,还是其它星星?或者在宇宙飞船上拍我们这个地球。傻好,可爱,单纯。
回复 今又是 2011-10-3 12:44
To: 心芽 你曾经说:
笑得无法喘气,单位有规定,上班时间出意外,一律属于工伤。
照片是胚胎细胞?海底世界?我的智商应该低于12岁的孩子。
文章很好,我打印出来,经常要复习,教你怎么看读文章。谢谢了。回见,要去填工伤表格了。

不是海底世界啦,是地球?你再这样下去我就要踢你改名字了。我叫傻家,你就跟我姓了(博客名啦)。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11-10-3 12:42
To: 心芽 你曾经说:
笑得无法喘气,单位有规定,上班时间出意外,一律属于工伤。
照片是胚胎细胞?海底世界?我的智商应该低于12岁的孩子。
文章很好,我打印出来,经常要复习,教你怎么看读文章。谢谢了。回见,要去填工伤表格了。

怎么回事?你也工伤了?笑成那样的?单位也能报销医疗费?奇怪,你在哪个国家啊?俺也要去。
回复 心芽 2011-10-3 12:17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春音儿:
报告收到,会考虑研究并解决。
谢谢!
签名:英雄团、猛虎营、钢铁连、突击排、尖刀班班爆破组新战士:“二嘎子”。
知道。心芽喜欢笑。整一个送她,免得她下班回家,路上寂寞。

笑得无法喘气,单位有规定,上班时间出意外,一律属于工伤。
照片是胚胎细胞?海底世界?我的智商应该低于12岁的孩子。
文章很好,我打印出来,经常要复习,教你怎么看读文章。谢谢了。回见,要去填工伤表格了。
回复 今又是 2011-10-2 23:49
To: 小月 你曾经说:
兄弟,很晚了,你是夜里十二点,我是中午十二点.开心.
明儿见。
回复 小月 2011-10-2 23:43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哈哈哈哈,也是”耿头“一个,好吧,就陪着你耿。
兄弟,很晚了,你是夜里十二点,我是中午十二点.开心.
回复 今又是 2011-10-2 23:42
To: 小月 你曾经说:
有过那样的生活,但我不喜欢,还是躲在家里看书、欣赏电影为好。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茅台酒卖到一、两千人民币,谁喝的,查一查让你吓一跳。
我有个朋友请我和孩子吃饭:包一个厅18000,饭吃掉3万,领走大小不管16个人每人两盒鲍鱼月饼(第一次见识),每盒2000多。MMD,这帮人怎么赚钱的。问他呢他说你美国人(来的),傻,什么不懂,吃就是了。。。。。。问他干什么不捐款给灾区,他说捐了呀,不多,200万。你叫我说什么好。那帮孙子还真TMD有钱。
回复 今又是 2011-10-2 23:37
To: 小月 你曾经说:
我不在乎.
哈哈哈哈,也是”耿头“一个,好吧,就陪着你耿。
回复 小月 2011-10-2 23:35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您知道,很多正常人正常的谈吐之下我就是个不折不扣的”衰人“。哈哈哈。不说也罢。少生气就是了。跟您说话不一样,开心的呢。
其实,中文网应该开设”私人密谈“的。您说是吧。我们这样半公开,说话也不是很方便。弄不好被人背地里吐口水,砸鸡蛋壳!哈哈哈。

我不在乎.
回复 小月 2011-10-2 23:34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前几年在上海,家里吃还有个所谓的吃法,到了外面,那种吃法看不懂。朋友一个电话,让我去取两筐。听不懂还不想去占那样的光;有时小范围的,一晚上5个人可以吃掉60只,几个小妹级的人,蟹脚之类是不吃的,蟹黄吃一点,余下的丢得满桌都是,非常”跩“,我是不习惯外面这样吃法,鲍鱼论斤吃,海参一锅锅地干,我还害怕吃坏身体。尤其是还有不认识的人也叫来,海阔天空,那一张张嘴啊大的离奇,从约吃饭到卡拉OK出来,整晚要7-8小时
有过那样的生活,但我不喜欢,还是躲在家里看书、欣赏电影为好。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茅台酒卖到一、两千人民币,谁喝的,查一查让你吓一跳。
回复 今又是 2011-10-2 23:29
To: 小月 你曾经说:
我喜欢你的沙龙谈吐,当然点到为止,过隐!哈哈!
您知道,很多正常人正常的谈吐之下我就是个不折不扣的”衰人“。哈哈哈。不说也罢。少生气就是了。跟您说话不一样,开心的呢。
其实,中文网应该开设”私人密谈“的。您说是吧。我们这样半公开,说话也不是很方便。弄不好被人背地里吐口水,砸鸡蛋壳!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1-10-2 23:25
To: 小月 你曾经说:
这两天当然是吃得不亦乐乎。风起蟹肥,上海人吃请水大闸蟹当是首选,烤鸭、白斩鸡退其次;一碗红烧肉本是垫底的,现在猪肉贵得三级跳,也令人滴口水。印纸币太过头了,人们大吃大嚼时不免惆怅。
前几年在上海,家里吃还有个所谓的吃法,到了外面,那种吃法看不懂。朋友一个电话,让我去取两筐。听不懂还不想去占那样的光;有时小范围的,一晚上5个人可以吃掉60只,几个小妹级的人,蟹脚之类是不吃的,蟹黄吃一点,余下的丢得满桌都是,非常”跩“,我是不习惯外面这样吃法,鲍鱼论斤吃,海参一锅锅地干,我还害怕吃坏身体。尤其是还有不认识的人也叫来,海阔天空,那一张张嘴啊大的离奇,从约吃饭到卡拉OK出来,整晚要7-8小时,累死了,所以我一般拒绝出去吃饭的。都说我是”怪人“。其实我只想脑子不要烧成”短路“而已。
回复 小月 2011-10-2 23:14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不是。本质是金融寡头政治。在美国,真正控制金融的人的名字不会出现在新闻媒介上的。基辛格当初,老布什当初种种,参选之前必要去拜访一个人。为什么?
在美国,有一个隐形的巨手控制着美国和世界,别人以为是华尔街,看法非常单一,而且不了解“制度”和美国的政治的历史和走法。有空您可以去了解美国食品三巨头的背景和他们做世界食物种类和价格市场控制的“高招”,华尔街那批人还得看那些人的脸色行事的。很多人问题只

我喜欢你的沙龙谈吐,当然点到为止,过隐!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1-10-2 23:08
To: 小月 你曾经说:
华尔街近来很热闹,美国是金融帝国。当今世界,究竟金融是掌控世界经济网络的纲,还是实体产业?到底哪个是目,哪个是纲,纲举目张!?
不是。本质是金融寡头政治。在美国,真正控制金融的人的名字不会出现在新闻媒介上的。基辛格当初,老布什当初种种,参选之前必要去拜访一个人。为什么?
在美国,有一个隐形的巨手控制着美国和世界,别人以为是华尔街,看法非常单一,而且不了解“制度”和美国的政治的历史和走法。有空您可以去了解美国食品三巨头的背景和他们做世界食物种类和价格市场控制的“高招”,华尔街那批人还得看那些人的脸色行事的。很多人问题只看表面也不去想,于是瞎说,或永远说不到点子上罢了。我有这样一个问题?假设华尔街被消灭了?然后呢?美国的金融的法则和国家的基础会完蛋吗?大众媒体最终是为谁服务的?就像前两天一个网友跟我说美国大陪审团的事,陪审团能决定“正义”、道德“和”美国国向“?不会是开玩笑吧?拿到白宫政客那里,这样的说法太小儿科了。就今天简单跟您说了,以后也不想涉及过多这样的话题,总不能整天为了一些政治上“很隐蔽”的事天天跟糊涂人打口水杖是不。如果是沙龙性质,我就会口若悬河了。哈哈哈。跟您坦率了。
回复 小月 2011-10-2 23:01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多谢。是那样的“风法”。哈哈。
今天什么组织活动啊?去人民公园看飞翔的白鸽?如何可以去黄河路上的乾隆,那里的清蒸海蟹和北京烤鸭,一级棒!走过去就行了。

这两天当然是吃得不亦乐乎。风起蟹肥,上海人吃请水大闸蟹当是首选,烤鸭、白斩鸡退其次;一碗红烧肉本是垫底的,现在猪肉贵得三级跳,也令人滴口水。印纸币太过头了,人们大吃大嚼时不免惆怅。
回复 小月 2011-10-2 22:50
华尔街近来很热闹,美国是金融帝国。当今世界,究竟金融是掌控世界经济网络的纲,还是实体产业?到底哪个是目,哪个是纲,纲举目张!?
回复 今又是 2011-10-2 22:45
To: 小月 你曾经说:
人是鲜活的,具体的人是体的历史的折射,写文字的笔是追随。做猫着腰的小草,治治沙尘暴。欣赏!
多谢。是那样的“风法”。哈哈。
今天什么组织活动啊?去人民公园看飞翔的白鸽?如何可以去黄河路上的乾隆,那里的清蒸海蟹和北京烤鸭,一级棒!走过去就行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