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谈天说字》

热度 3已有 3175 次阅读2020-6-21 12:26 |个人分类:散记|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今又是《谈天说字》_图1-1

家姐的字,其“气度格势”都是很好的。如此女仕,当可大敬尔!不说外面满天飞的那些乱舞瞎跳了。


今又是《谈天说字》_图1-2

这位是个被“公推”的书法家,特点据介绍说是将行书灌入了唐楷。且不说这个说法的离奇,再看字,基本笔法都不到位的呢。如何行楷?不懂。


天空里泛着凉意,树儿站成了笔直,就连叶子都显作了十分肃穆的样子,不晃不摇也不摆。天色凝在了篮里,一望无际地,像我的心情。

心绪有点杂,想着昨晚的一些事。早起来一杯咖啡在手,坐去了室外的后院问清风:咋滴啦?

依然是,无际的凉静,没有丝毫的变由。于是知道,有些个事吧,还得看淡了去,不必摇晃成躁动,少缺了大气!

今又是《谈天说字》_图1-3
我这也是唐楷里串了行书的。依然不敢托大,只是个玩,也是种内省的学习方式。笔划笔式里有了点自己思考后的变化,用作比较了而已。

又是父亲节,母亲打来电话说了声祝贺便有点迫不及待地告诉我说,这字的清朗舒逸和内敛都写好了,写出了一个端庄秀丽有气度人该有的风范。谢谢母亲的夸奖了。也许,儿子在母亲的眼里就是好样的。我,不羞无愧!

今又是《谈天说字》_图1-4

微信上丢出两个字,是个练习,内敛了“藏气在骨,含锐于柔”的持守,一个向来的认定。沪上堂姐随和道:“中以取质,侧于取研。与其处处藏峰处处回峰,不如露锋落笔来得直接。”

我们堂兄妹一共七个,五男两女。家姐是二伯的女儿,七人中,字是写得最好的。据我所知,她打小走的是颜柳的门径,是的,我说的是门径而非路子。门径和路子是两回事,前者学练了后,便要依着个自的习性趣味,做气味风格推展的,没有自己独立风格的字,总会缺点啥;后者呢,就是一味地沿着连着续下去,得到的好处是恪守,是内资内资的打磨和精化。从这个层面上来说,都算是好的。只是,后者会少了点灵气,拘谨在格式守式里,在日日规范的习练里,默默地养成较为固定的风格。这样,字的”动“就会差些。灵也就不易展现披露了。当然,这也属于每个人不同看法范畴里的事,毕竟,人想做到”万宝全书无一缺“基本是不可能的事。

为了应和我,家姐丢出过一幅字。一看便知道,她是在局势和气势上着劲。这写字就是一种历练。不同阶段里,会对自己有不同的要求。许多的要求呢,都是一个个试图里的探究,便要落在纸面上,然后在并未固定的写势里去仔细从结果的法式章程上细品自己的悟性、手法和气度到了何种程度。这种走势过程里出来的字,是对自己的校验与考核。不算作品的。因为书写的内需和要求本来就不服务于和人的对比,尽管,和人的对比也能帮助一个人校验和考核自己。

对我来讲,内敛外放也可以说成内紧外松,但是,无论怎样,内间一定要有舒朗二字的存在。字是不能据于自身而又去着意攀比的。这起码是我对字的要求和考较。也许,正因为如此,字里行间我是读得到家姐书写的心境和走向的。添个赞也绝不会因为她是我家姐,或,她依了我的喜好。

我们的祖父毕业于中国第一代的太学堂,一种近代走向现代模式的新式大学堂,即现在被广泛认可并称作为大学的学府。那时,就读中的学子和毕业了的学生会被人称为太学生。老人家的书法本底来自于童年家里的私塾,进了学堂后,这批人得学英文。后来发现,他除了在耄耋之际还能阅读原版英文著作外,还写得一手漂亮的英文字。不久后我就认识到:书法练好后,对外文书写也是有极大帮助的。而且,中西文里可以清楚地看到个人的写势章法与文度。能这样说我是极有体会的。

家姐的英文字,从小跟着祖父学的;也曾教过我一些,让我得益匪浅,而其中的得益最主要的部份是,我自开始学习英文起,一直都写斜体字。一直到大学,基本也是独树一帜的了,这,来自于家庭的教益和导贯。好久不再那么频繁地用笔书写了,现在写起来多少有点生疏了,但真要写起来,架势形态还在的,可以昂首行走的。我家大儿子的英文字书写,我教的,小学起,他的斜体字就是全校第一,老师都要输给他的,因为我觉得字的重要。

今又是《谈天说字》_图1-5

学习英文伊始就要练字的。26个字母七秒时间里一气挥成(除了加点,如小写的j和i)只是个粗浅的开始,写完后,一行连体书写无论转了从那个方面看,不出规格线还要划一的齐整(哪怕用尺比)才算入门。最后的最难:有自己特定的风格还要做到不拘泥不僵硬够漂亮才算及格。这,得千锤百炼了才行。


说到字,浅里说,板势很重要。整齐、干净、明朗及舒逸这四大要点是一定要有的。这个概念来自于我自己的父母。他们都是教书匠,许许多多的课程都是要在黑板和纸面上完成的。好的老师,书写一定是工整的、漂亮的、贯连的、导引的、能够作为学习榜样的。这,也是他们对我一生的影响,永久地存在了。

每个人会有多个阶段里结下的多层次的朋友。我算是个读书人,紧里的周边自然多是读书人。年少时,假如这字都写得乱七八糟的话,没法进入紧里的。也是半开玩笑地说一句:找个女朋友,那人的字写得一地爬,那是不能接受的。我们那时,考量一个人的内秀,字可是关键。字好了,方可入流。现在就不好说喽。好多人的字那叫不堪入目,我也不愤怒,没必要,只会偶尔戏说道:那也许是社会文明及社会科技进步的、会有的失落与代价。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e79f9 2020-8-26 08:38
欣赏了。论书法,各有自己的审美观,不一样才各有千秋,或说:都是文人“玩”闲而已。画画人的写字感或较为个性化,去雅昌博览各字艺趣。当然,字类里还是有高手的。共赏和学为佳!

下面的“五”字比上面的写的好。赞一个!
回复 今又是 2020-7-3 17:10
rosejyy2000: Exactly ! You are right !
完蛋喽,都是烧钱人。
回复 rosejyy2000 2020-7-3 08:52
今又是: 我也不知道一个家庭在美国多少碗盏杯盘才是够。小一百还是三五百。你喜欢做菜那数字肯定小不了。我们家也没数过。三百估计是有的。烧钱!       ...
Exactly ! You are right !
回复 今又是 2020-7-2 18:39
rosejyy2000: 我也烦自己,但要拍菜片,不能够时时用一个碗或碟,所以不等使的碟或碗特别多,多到自己都觉得烦。呵呵。
我也不知道一个家庭在美国多少碗盏杯盘才是够。小一百还是三五百。你喜欢做菜那数字肯定小不了。我们家也没数过。三百估计是有的。烧钱!   
回复 今又是 2020-7-2 18:39
rosejyy2000: 我也烦自己,但要拍菜片,不能够时时用一个碗或碟,所以不等使的碟或碗特别多,多到自己都觉得烦。呵呵。
我也不知道一个家庭在美国多少碗盏杯盘才是够。小一百还是三五百。你喜欢做菜那数字肯定小不了。我们家也没数过。三百估计是有的。烧钱!   
回复 rosejyy2000 2020-6-28 19:08
今又是: 就是就是。我们家的锅碗特多。权杖又爱买新的(有些无论好坏,两年一换。倒是对的),于是柜子的锅的数量逐渐肥大。杯子碗盏也是,喜欢了买。买了好几大套,也极 ...
我也烦自己,但要拍菜片,不能够时时用一个碗或碟,所以不等使的碟或碗特别多,多到自己都觉得烦。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20-6-28 12:49
rosejyy2000: You are welcome ! 有时发现家庭太多无谓的“武器”都挺烦人的,得找地方放,到时还得搞清洁,但有时又忍不住好奇心去买。呵呵。 ...
就是就是。我们家的锅碗特多。权杖又爱买新的(有些无论好坏,两年一换。倒是对的),于是柜子的锅的数量逐渐肥大。杯子碗盏也是,喜欢了买。买了好几大套,也极少用。是不是该检讨啊。哈哈哈。
回复 rosejyy2000 2020-6-28 11:28
今又是: 明白了。多谢赐教。周末快乐!
You are welcome ! 有时发现家庭太多无谓的“武器”都挺烦人的,得找地方放,到时还得搞清洁,但有时又忍不住好奇心去买。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20-6-28 11:07
rosejyy2000: 电气压锅用途多了,可以煮粥煮汤和蒸菜,而豆浆机只是做豆浆,其实用BLENDER也可以代替豆浆机,把泡好的黄豆打烂隔渣煮就可以了。我几乎天天用气压锅,豆浆机一 ...
明白了。多谢赐教。周末快乐!
回复 今又是 2020-6-28 11:07
rosejyy2000: 电气压锅用途多了,可以煮粥煮汤和蒸菜,而豆浆机只是做豆浆,其实用BLENDER也可以代替豆浆机,把泡好的黄豆打烂隔渣煮就可以了。我几乎天天用气压锅,豆浆机一 ...
明白了。多谢赐教。周末快乐!
回复 rosejyy2000 2020-6-28 11:01
今又是: 明白。人世事多。有些事一时会是没办法,过去就好了。
顺便请教下,气压锅和豆浆机哪种比较好。谢谢。
电气压锅用途多了,可以煮粥煮汤和蒸菜,而豆浆机只是做豆浆,其实用BLENDER也可以代替豆浆机,把泡好的黄豆打烂隔渣煮就可以了。我几乎天天用气压锅,豆浆机一两个月都不用一次。呵呵。仅供参考!
回复 今又是 2020-6-27 21:20
rosejyy2000: 是啊,说得好,不精神按摩不行啊,疫情好象又反弹了,加上国内老弟又出了问题,被我弟媳又相逼,很无语。但人总是要找找乐子,快活点好,煮到面前就吃,呵呵。 ...
明白。人世事多。有些事一时会是没办法,过去就好了。
顺便请教下,气压锅和豆浆机哪种比较好。谢谢。
回复 rosejyy2000 2020-6-27 11:13
今又是: 同感。我的字不如我父亲,我儿子不及我。我写字和写博是差不多一样的道理“自我精神按摩。没别的,就如您,会找到一些喜爱的方式,”音乐书画自我人生“。
问好 ...
是啊,说得好,不精神按摩不行啊,疫情好象又反弹了,加上国内老弟又出了问题,被我弟媳又相逼,很无语。但人总是要找找乐子,快活点好,煮到面前就吃,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20-6-27 09:17
rosejyy2000: 唉,现代人喜欢电脑打字,练字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实是:我的字不如我爸,我女儿的字不如我,呵呵。
同感。我的字不如我父亲,我儿子不及我。我写字和写博是差不多一样的道理“自我精神按摩。没别的,就如您,会找到一些喜爱的方式,”音乐书画自我人生“。
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20-6-27 09:17
rosejyy2000: 唉,现代人喜欢电脑打字,练字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实是:我的字不如我爸,我女儿的字不如我,呵呵。
同感。我的字不如我父亲,我儿子不及我。我写字和写博是差不多一样的道理“自我精神按摩。没别的,就如您,会找到一些喜爱的方式,”音乐书画自我人生“。
问好!
回复 rosejyy2000 2020-6-22 12:52
今又是: 没见过您的字,不好说了。但是,我见过您烧的菜,所以大胆推测,您的字不会像您说的那样是男性的,应该属于偏中性的。
谢谢留言,问好!   ...
唉,现代人喜欢电脑打字,练字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实是:我的字不如我爸,我女儿的字不如我,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20-6-21 14:22
rosejyy2000: 您的字好漂亮哦,功底深。我小时候练过柳体,现在全给回老师了,不过感觉我自己的字还是男人气重,不好。
没见过您的字,不好说了。但是,我见过您烧的菜,所以大胆推测,您的字不会像您说的那样是男性的,应该属于偏中性的。
谢谢留言,问好!
回复 rosejyy2000 2020-6-21 13:15
您的字好漂亮哦,功底深。我小时候练过柳体,现在全给回老师了,不过感觉我自己的字还是男人气重,不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