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猪扒戒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970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艺谋 VS 李安,输在对人性的参悟上

热度 23已有 9380 次阅读2013-3-3 10:29 |个人分类:侃侃热点|系统分类:文学| 张艺谋, 李安, 奥斯卡, 参悟, 人性 分享到微信

 

 

比较李安和张艺谋似乎是个躲不开的话题,今天中午跟朋友一起用餐又被问及,现在这个话题正是大热门,不说白不说


问: 你认为李安和张艺谋谁更厉害?


答:他们两个的差距不在技术上,而在对人生的参悟上。从李安的拍的片子和他的言谈看,他对人生的参悟是以基督教文化为基础的。李安拍的片子更注重人性,更善于对人性本身的真善美进行发掘。在《Life of Pi》 中男主角在海上与几个动物互动求生的过程中,既彰显了动物世界的丛林法则,也突出了即使环境极其恶劣,人的中庸和宗教信仰的力量依然强大。中庸良善表现在人处于强势时让三分,并且还把讨厌的随时可能吃掉他的老虎从水中救起;宗教信仰表现在捕鱼喂老虎和自食那一刻的痛楚和心灵挣扎,感觉愧对鱼(佛教信仰),又不得不为。


而张艺谋虽然也不错,但对天地人性的参悟上要逊色不少,他更注重技术,而非人性。


象《十里埋伏》中最令张艺谋得意一段戏是那段盲女击鼓跳舞,说自己那段拍得很不错,可能会不朽等等。在他的心里根本就没有对人生参悟的影子。还有老谋子豪言壮语要‘说拍一部奥斯卡就拍一部奥斯卡’ 的影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中,对一个牺牲品女性的轮回的描写,显得有点浅薄与无知。人性中的美的因素是人类追求的永恒,豪言壮语说明你太不把评委的人格和眼光当回事,外婆桥中的那种给人一种暗无天日的压抑感觉,不知道你是在彰显人性的丑陋,还是以为老外就爱看中国的黑暗面?


问:还有吗?


答: 当然,张艺谋身处的环境因素会影响他的发挥,但我认为主要原因还在个人。你拍什么片子早就没有人过问了。大不了国外发行就完了。问题不是外界,是出在他个人身上。比如说李安刚刚获奖的这部片子,李安是先被小说打动,然后才决定拍成电影。张艺谋拍的《英雄》和《十里埋伏》完全是闭门造车凭着自己想象编出来的剧本。逻辑性,打动人和深刻程度备受质疑。


问:前景你怎么看?


答:就张艺谋所在的还有浓厚人定胜天的环境来看,他很难超越。


不仅仅是张艺谋个人,整个中国影视文化,都缺乏对人性,对天性,对大地的参悟。


他们追求的不是对人性美的发掘,对天道的顺从,和对地道的尊重,而是更注重技术,人场人气,更“术”;尔虞我诈,卖奸耍滑,还有就是迎合观众的一些低级趣味上。玩笑开的不是发人深省,而是用他们认为更'‘真实’的东西去讨好观众。就比如赵本山的笑话“话疗” 中的那个对白:          赵: 给我钱?你把我当成什么人了? 然后又问: 能给多少啊? 这种对白是最没有美感的对白,也不能提高人的灵魂,这大概就是当今中国文化影视的一个剪影。


人性好理解,对地道来说,就是希望影视能把人与环境的互动,人对环境自然资源的珍惜,人与动物的互动互助之道,能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他们的作品中去。天道有点抽象,不好一下子说清楚,就是明天意,按天意而行,保持对上苍的敬畏之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7

握手
1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3-3-5 12:07
猪扒戒: 今兄早上好。收什么回呀,打趣呢。
   就知道你肚量大。所以开了个玩笑。谢谢。
回复 猪扒戒 2013-3-5 11:45
今又是: 没有,是我贴着“题目太大”编出来的,开个玩笑了。现在收回。
今兄早上好。收什么回呀,打趣呢。
回复 今又是 2013-3-5 09:51
猪扒戒: 我说过吗?忘了~~~
没有,是我贴着“题目太大”编出来的,开个玩笑了。现在收回。
回复 猪扒戒 2013-3-4 23:59
今又是: 你不就是喜欢“搞搞大”吗?挺好的,风大才能雨大,春天才有模样!
我说过吗?忘了~~~
回复 今又是 2013-3-4 23:06
猪扒戒: 谢谢鼓励。题目太大,每个人说的都有点道理,只是角度不同罢了。
不怕变小,就怕不大!哈哈哈哈。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3-3-4 23:06
猪扒戒: 谢谢鼓励。题目太大,每个人说的都有点道理,只是角度不同罢了。
你不就是喜欢“搞搞大”吗?挺好的,风大才能雨大,春天才有模样!
回复 猪扒戒 2013-3-4 23:05
山形依旧: 张艺谋是流星,现在流星很多,一闪而过。
像行星一样默默远行,才能远行越远。
这个比喻很形象。只有坚持的人才能最终辉煌。
回复 猪扒戒 2013-3-4 23:04
weitang: 分析到位,好文。
谢谢鼓励,欢迎常来。
回复 猪扒戒 2013-3-4 23:03
tea:   
我们建立钢铁联盟啊~~~
回复 猪扒戒 2013-3-4 23:03
今又是: 你说的很好。非常到位。握手!
谢谢鼓励。题目太大,每个人说的都有点道理,只是角度不同罢了。
回复 猪扒戒 2013-3-4 23:03
今又是: 你说的很好。非常到位。握手!
谢谢鼓励。题目太大,每个人说的都有点道理,只是角度不同罢了。
回复 山形依旧 2013-3-4 20:48
张艺谋是流星,现在流星很多,一闪而过。
像行星一样默默远行,才能远行越远。
回复 weitang 2013-3-4 12:52
分析到位,好文。
回复 tea 2013-3-4 12:34
猪扒戒: 改头换面啦?一点都认不出来~~~
  
回复 今又是 2013-3-4 10:07
猪扒戒: 今又是兄近来可好?兄的好文可是读都读不完,小影评也不过随便说说。谢谢鼓励。
你说的很好。非常到位。握手!
回复 新兰 2013-3-4 03:11
猪扒戒: 都是高手,但这里不得不把高手来个比较。老谋子应该还会有惊人之举。
张艺谋、莫言这等风格,觉得对中国文化导向弊大于利!个人陋见,不当之处,敬请见谅!
回复 猪扒戒 2013-3-4 02:06
杭州的欸乃山水: 此文的倾向性分析我赞同。使用的价值语言略显单一、含混。人性参悟差距后面的内容似该有所点析,则文章深刻性将大为加强。当然难度和把握力要求也增大了。仅因喜 ...
老兄说的很坦率,欣喜不已,如能详细加以点评,不胜感谢。一来我考虑把它罗列在文章下面,而来我也有个学习机会。谢谢。
回复 杭州的欸乃山水 2013-3-4 01:34
此文的倾向性分析我赞同。使用的价值语言略显单一、含混。人性参悟差距后面的内容似该有所点析,则文章深刻性将大为加强。当然难度和把握力要求也增大了。仅因喜欢您的价值秉持而啰嗦,说的不中听万望鉴谅。
回复 猪扒戒 2013-3-4 00:12
金蓝: 张艺谋不是文人,就是一个摄影家,要求他对人性有参悟,难为人了。博主说的很对,他更注重技术,而非人性。
有道理,不全是。冯小刚是化妆师,拍的片子也挺有思想的。技术到一定阶段后,就比对人生的参悟了。
回复 猪扒戒 2013-3-4 00:09
新兰: 欣赏李安的作品!鄙视张艺谋的作品!
都是高手,但这里不得不把高手来个比较。老谋子应该还会有惊人之举。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