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权力集中是实现民主的必经之道

热度 15已有 36796 次阅读2014-10-14 08:06 | 中国 分享到微信

很多人认为习近平权力高度集中,和实现民主似乎是背道而驰。我的看法刚好相反,我认为政府权力高度集中,是实现真民主的必要条件,因为我们要的是有秩序、有效率的民主,而不是那种乱哄哄、没有效率的民主。

10年前我在北京一个200户居民楼里担任过业主委员会主任,这个主任是全楼业主经民主选举产生的。要在一个居民楼内实现民主投票,选举一个主任,不是难事,但是业主委员会主任选出之后,要真正代表多数业主办点实事,却比登天还难,因为国人没有“少数服从多数”的意识,只要不符合他的个人或局部利益,他就反对,就想尽办法阻挠、捣乱。这个时候,业主委员会需要有执行民主决议的能力。例如少数业主借口对物业管理不满,拒绝缴纳物业管理费,在法治社会,可以依法处理,欠税或欠物业管理费就不能买卖物业。在10多年前的中国,没有这种法律,对于欠费行为,我用“断电”来应对,虽然不合法,但是还真有效。后来的物业管理条例禁止这种做法,但是如果没有对付欠费行为的有效措施,实际是伤害了多数业主的利益。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福山发表新著:《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败:从工业革命到民主全球化》。《环球时报》把这本书的中心思想归结为:“秩序良好的社会离不开三块基石:强大的政府、法治和民主问责制。他(福山)强调,三者的顺序至关重要,民主并不是第一位的,强政府才是。”  对此我表示支持。这的确是实现真民主的三部曲,首先是强大的政府,其次是实现法治,最后才有条件实现真正的民主。据说,这是福山教授经过多年研究后所得到的结论,我完全认同。

政府权力高度集中之后,如果走上了违背民意的个人独裁道路,那该怎么办?的确不好办。实现民主从来就是一条坎坷的路,但是民主是今天世界的大趋势,谁也阻挡不了,特别是一个要和世界接轨的大国。台湾出现了一个蒋经国,这是台湾人的幸运,但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出现了像蒋经国这样的领导人,也是世界大势的必然。

印度也许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但是这个国家的治理非常落后,贪腐盛行。很多南美和非洲的“民主国家”也是如此。这使得很多反民主人士找到了“民主不解决实际问题”的理由,而台湾立法会议中的争吵和打架行为,也使他们将民主丑化为漫无休止的争吵。即便在美国这样“高度民主”的国家,选举过程和议会中的争吵在所难免,但是一旦通过决议,成为法律,必须严格执行,没有争吵和讨价还价的余地。

香港学生的政治诉求是完全合法、合理的,游行示威也没有错,但是长期占领街道,影响大多数市民的正常生活,是不能接受的。有人建议在香港建立“公民广场”,让学生或市民集中在那里发表自己的意见,我认为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习近平权力高度集中,是解决反腐问题所必需的,也是治理一个国家所必需的。下一步是实现法治,这就是这次“四中全会”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强政府,法治,民主。我相信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3 个评论)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16 23:20
随笔: 见多识不广。
  
出乎意料
回复 随笔 2014-10-16 22:37
mgzww999: 这个小周实在是太逗了,看看下面的经典语录:

==========================
李开复说纽约60万美金一套别墅,比北京便宜多了,但他不会告诉你那套所谓的别墅其实 ...
这小周文章基本就是哄小学生的,现在可好,在大大的英明领导下,一年级不识几个字的小学生要学古诗,成年人要学哄孩子的文章。
回复 mgzww999 2014-10-16 21:18
随笔: 这段:

“  再没有任何国家比今天的中国蒙受的不白之冤更多了。如今中国的互联网上80%的声音都是在恶骂政府,却还说中国舆论不自由。你们难道不知道维基的阿 ...
这个小周实在是太逗了,看看下面的经典语录:

==========================
李开复说纽约60万美金一套别墅,比北京便宜多了,但他不会告诉你那套所谓的别墅其实是个仓库,而且离纽约市区开车需要四个多小时。

薛蛮子说美国房连地皮一起卖,但他不会告诉你那块地想传给儿子要再交45%的钱,而且每年按估价(由美国政府人工估算价格,纯人治)2.5%交税,一旦交不起就收回。

欧洲人之所以走上航海和科技道路是因为奥斯曼帝国垄断了古丝绸之路把他们逼得没办法,所以才搞出的科技好不好!如果不是这茬偶然事件,按欧洲人自己的政治体制,再过三万年,也一样只能在“黑暗的中世纪”里深陷。

中国有几十万城管,粗暴执法的也就是那么一小部分而已。而且这总比在美国或者欧洲根本不准你随便摆摊,你敢无证摆摊就被工会暴打一顿要好一些吧??

是谁让你们一到冬天就抱怨雾霾,一到夏天就抱怨暴雨,却从不去想为什么夏天雾霾少,冬天不发生洪灾的?难道中国有怪兽,只有冬天出来污染,夏天却到处尿尿?? (评:多么熟悉的声音,多么熟悉的逻辑,哈哈哈哈哈)。

你说政府发的书会洗脑,可是你去书摊上买的“畅销书”杂志、报纸难道就不会有人在给你洗脑吗?我外公70年代就在国外工作,我有认识的阿姨80年代就在欧洲练摊,我比很多只去过国外景区的人更清楚国外是什么样。

国弱则人贱,我外公他们当年几乎是一刻也不敢离开自己的临时住所,我认识的阿姨他们当年去了十一个人,死了七个,都是被当地警察活活打死的。你也许要怪中国政府无能,不管自己的国民。可那是一万公里之外的地方啊!在一个国家没有强大军队时,怎么管啊?!靠嘴皮子吗??? (评:小人暴动真厉害!)

工厂里骂政府,学校里骂政府,国企里骂政府,甚至现在连公务员也跟着骂政府。那请问下,这愚蠢的“政府”,都谁啊?在哪啊?在草原?在森林?在山川?在海底?还是在希望的田野上?(小周也会宇宙语)

是谁让你们一边嘲笑金三胖世袭,一边又对美国总统老子走了儿子上,儿子下台了老婆上的事实视而不见的??

2003年中国非典死了几百人,你就叫嚷中国没法活了,可你知道就在08年年美国也爆发了流感,短短十几周就死了5万多人吗!!58000多人集中暴毙,火葬场开足马力,直烧得尸烟熏天。你知道吗??
======================

他们大大把这样的人奉为上宾、大加推崇,这是一种耻辱,是他自己的耻辱也就算了,身为一国之君,有如此品味,是国家的耻辱,是对中国文化的羞辱!
回复 mgzww999 2014-10-16 21:00
随笔: 小周还不如韩寒呢,韩寒就是个被代笔的问题,但以他名字发表的文章还有点思想。小周同学基本就是以造谣和煽情来弘扬“正能量”。人民网大篇转载他的文章,丢人啊 ...
看看这个小周的自我介绍:互联网高级分析师、讲师,外交部、中国工商总局等部特约网络舆情讲师。中共党建网特约专栏作者、中国知名新锐时事评论员、中国知名八零后新锐作家。

互联网什么时候有高级分析师的头衔了,讲师是大学大教职,他好像不在大学任职吧?不过现在没人敢打假了,一登龙门身价百倍。不过在多数人眼里,他倒是成了彻头彻尾的御用走狗了。
回复 mgzww999 2014-10-16 20:37
随笔: 小周还不如韩寒呢,韩寒就是个被代笔的问题,但以他名字发表的文章还有点思想。小周同学基本就是以造谣和煽情来弘扬“正能量”。人民网大篇转载他的文章,丢人啊 ...
现在海外中文网都想通过拍马屁等待招安。多维几乎成了习近平的马屁精,你看下面这篇文章:http://china.dwnews.com/photo/2014-10-16/59613649.html。为了显示自己是文学青年,一个国家领导人访问他国,专拣一些文人故居访问,已经很不妥当。出国公开访问文人故居,怎么就成了“文艺范”了,媒体跟踪报道,怎么还成了“鲜为人知”了?难道看中央电视台节目的、读人民日报的都不是人,所以人都不知道这些事?

左派和右派在怎么拍习近平马屁的问题上还打起来了。作协主席说习近平此次文艺座谈会让她想起了毛泽东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这肯定是恭维之词。右派忙着说他们的大大是为了繁荣文化、鼓励文化自由发展,不是象毛泽东那样不文艺当成党的工具。http://blog.dwnews.com/post-808271.html
回复 mgzww999 2014-10-16 20:33
随笔: 哈哈,小周同学说话就是想哪说哪,真假不辨,就是个蒙人的主,把大大蒙进去了。一个水平,没办法。

小周同学语录:

“国外安全吗?二战全世界打死多少人,中国 ...
这个小周基本篇篇文章都是胡说八道,他的逻辑也是太逗了。下面是他对美国民主的理解:

“撕下美国的画皮4 – 民主政治不是活跃经济的唯一途径,反而是制造极端寡头和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一方面这样可以让美国最大化的榨取全球财富,另一方面也能方便美国肢解他国经济,让他国沦为自己的奴隶国,方便美国的封建统治。

我对一个工厂老板说:“如果你的厂子,工资不是由你和股东共同决定,原材料成本也不是由你去压缩,而是由所有的工人一起决定。你认为会有利于你的公司经济运转吗?”工厂老板肯定地回答:“周小平,如果真这样干的话,那就等于破产。工厂破产之后,工人也会失去经济来源。””

美国什么时候有封建统治了?他理解的民主就是无政府主义。他根本不理解民主是社会范畴的概念,而不是经济概念更不是管理公司的概念。美国的公司什么时候让工人自己决定报酬了?

他们习大大参加这次会议,并推举两个网络政府的走狗、咬人的疯狗做典型,其目的就是告诉人们,现在网络对言论自由的限制是他的主意。这对把限制言论自由的责任推给刘云山的右派们来说,无疑是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一个处处表现具有文化风范的文学业余爱好者他们的大大,这次实在是表现得太没没文化、太没有品味了。
回复 随笔 2014-10-16 19:45
mgzww999: 右派书下架,左派人登堂
铁流戴枷锁,恩宠花千芳
近平惜小平,民主路通畅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4/10/16/3700923.html
实在惭愧,第一次听到这两个 ...
小周还不如韩寒呢,韩寒就是个被代笔的问题,但以他名字发表的文章还有点思想。小周同学基本就是以造谣和煽情来弘扬“正能量”。人民网大篇转载他的文章,丢人啊!
回复 随笔 2014-10-16 19:23
mgzww999: 右派书下架,左派人登堂
铁流戴枷锁,恩宠花千芳
近平惜小平,民主路通畅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4/10/16/3700923.html
实在惭愧,第一次听到这两个 ...
这段:

“  再没有任何国家比今天的中国蒙受的不白之冤更多了。如今中国的互联网上80%的声音都是在恶骂政府,却还说中国舆论不自由。你们难道不知道维基的阿桑奇仅仅因为爆料了一部分美国政府的维稳开支就被通缉了吗?你们难道不知道斯诺登仅仅因为在网上曝光美国政府通过google监控全球用户的消息就也被通缉了吗?你是否还记得当年google总裁到处宣传自己“不作恶”时,那些信以为真的糊涂蛋们表现出来的激动劲儿?现实真他妈的太讽刺了。”

网上80%的声音都在骂政府,是不是有点耸人听闻,我怎么没看到?要真是这样,80%的人骂政府,这个政府不该反省自己了吗?

有没有可比性的东西只要能煽情,他都敢去比。这都是哪对哪啊!
回复 随笔 2014-10-16 19:09
mgzww999: 右派书下架,左派人登堂
铁流戴枷锁,恩宠花千芳
近平惜小平,民主路通畅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4/10/16/3700923.html
实在惭愧,第一次听到这两个 ...
他说话你就当相声看,特逗。

“西方人是因为科技强大战胜了我们,不代表他文化强大,所以我们不缺文化缺的是科技。他们的苹果其实是我们造的,他只是贴了一个牌,他会搞品牌宣传,。。。。”

造谣放一边不说,他自己明白自己要说神马吗?前面说西方科技强大,我们文化强大;后面讲的是科技是我们的,宣传,应该属于文化方面吧,西方比我们强。自己打自己嘴巴。
回复 随笔 2014-10-16 19:00
mgzww999: 右派书下架,左派人登堂
铁流戴枷锁,恩宠花千芳
近平惜小平,民主路通畅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4/10/16/3700923.html
实在惭愧,第一次听到这两个 ...
哈哈,小周同学说话就是想哪说哪,真假不辨,就是个蒙人的主,把大大蒙进去了。一个水平,没办法。

小周同学语录:

“国外安全吗?二战全世界打死多少人,中国还是二战的战胜国,欧洲战场死了30多万中国人怎么死的。连二战都要否认吗,整个欧洲打的一团糟,美国来回打仗,跟墨西哥打,又跟加拿大打,。。。”

这都神马历史,神马逻辑啊! 以前你说大大的博士头衔我还不以为然,看看大大捧的这位的档次我信你了。
回复 mgzww999 2014-10-16 17:31
寒山老藤: 看到近来流传的出版黑名单,着实倒吸了一口冷气。
右派书下架,左派人登堂
铁流戴枷锁,恩宠花千芳
近平惜小平,民主路通畅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4/10/16/3700923.html
实在惭愧,第一次听到这两个尤物的名字。很奇怪为什么没邀请韩寒参加座谈,假博士和假作家应该惺惺相惜才对。
回复 mgzww999 2014-10-16 12:32
随笔: 大大神马都管,干的都是轰轰烈烈的大事,就是不管小民的生计。

大大到处发表讲话,从宪政到专政,把意识形态搞的乌烟瘴气,搞得老刘一会左,一会右。折腾够了, ...
只有一条做到了,就是把权力关进笼子,这个笼子就是他们习大大的手掌心。这个权力包括地方到中央的各级政府的所有权力。大老虎们现在都变成了苍蝇,一群围着他们的习大大拍马屁、嘤嘤叫的苍蝇。
回复 随笔 2014-10-16 11:35
寒山老藤: 看到近来流传的出版黑名单,着实倒吸了一口冷气。
见多识不广。
回复 随笔 2014-10-16 11:22
mgzww999: 两个星期之内就有结果了。我对这种把公众的意见排除在外,闭门搞出来的改革不抱任何希望。
60多年积攒的问题靠两周的会解决,只有大大能给老百姓带来这样的希望。
回复 Lmd 2014-10-16 11:18
回归前是普选吗?
回复 随笔 2014-10-16 11:13
mgzww999: 社会动乱时可以说权力集中(就是集权政府)是实现民主的必经之路,但是中国权力集中已经几千年,共产党独裁也已经六十五年,民主却越来越远,这个“必经之路”还 ...
大大神马都管,干的都是轰轰烈烈的大事,就是不管小民的生计。

大大到处发表讲话,从宪政到专政,把意识形态搞的乌烟瘴气,搞得老刘一会左,一会右。折腾够了,人民日报发文,这是学术之争。好吧,党反正一直就是在左右中摇摆生存,谁上台都一样,也不碍小民神马事。

大大反腐打苍蝇,搞的人人自危,当然,这些人也是活该,谁让你们贪的,好不容易大家看到希望了,大大和大大老虎凑一桌子,举杯同庆党内和谐团结。

不打就不打吧,那几个大大老虎谁也没指望大大敢打,可打来打去,打得32月经济连续下跌,昨天中国的统计报告令全球股市大跌。都这样了,大大还不赶快想想怎么救中国的市,跑到国外救俄罗斯的市。

大大真敢讲话,中国永远不会制裁俄罗斯。就算大大可以长生不老,人家未必会跟你永远好下去。俄罗斯被制裁以后,卢布贬值,投放60亿美元救世楞没起作用,危难之中,来了个傻兄弟,中国投了2000亿救俄罗斯的市。好像也作用不大。

李总理居然发表讲话,救市俄罗斯不单是经济问题?这时往无底洞里仍2000亿当然不只是经济问题,大大的话就是座右铭啊。要知道,这钱都是老百姓的血汗啊!大多数中国人的日子还不富裕,这到让我想起中国土豪纽约摆宴席救助美国穷人的那一幕。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16 00:15
mgzww999: 哈哈,没有坑儒,但是焚书已经开始了。最近十几个人的书被指令在书店下架,环球时报对此事这么说:"对于“政治异见”作家书籍下架一事,《环球时报》分析称 ...
看到近来流传的出版黑名单,着实倒吸了一口冷气。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16 00:13
mgzww999: 哈哈,没有坑儒,但是焚书已经开始了。最近十几个人的书被指令在书店下架,环球时报对此事这么说:"对于“政治异见”作家书籍下架一事,《环球时报》分析称 ...
看来习近平的对的。打铁还要自身硬!
自身不硬如何开放言禁报禁?所以,那些改革派太不识实务了,现在党还闭门修炼的阶段,还不够硬嘛。
回复 mgzww999 2014-10-16 00:00
寒山老藤: 被屏蔽的话题只能私下交流。不可能形成百家争鸣的态势。我觉得,何时有开放了报禁,言论自由了,民主也就会提上议事日程了。不然,就是在玩政治。 ...
哈哈,没有坑儒,但是焚书已经开始了。最近十几个人的书被指令在书店下架,环球时报对此事这么说:"对于“政治异见”作家书籍下架一事,《环球时报》分析称,如果那些推动“政治异见”文化的人自定义为“改革者”,他们就应为维护社会主流政治共识承担自己的责任,确保自己不成为国家团结的破坏者。这是他们的文化作用能够随着社会改革的激流一同前行的底线。如果他们要打破这一基本社会规则,把坚持宣扬与国家路线对立的政治主张放在一切考虑的首位,那么他们就要准备承受来自主流社会的反弹,而且这种反弹多半是令他们不愉快的"。不知道这种禁令是否是通向出版自由的必经之路。

铁流就更惨了,马屁拍错了都要进监狱。看来进监狱是走向自由的必经之路。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15 23:48
mgzww999: 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报禁已经没有意义。党禁不必立即开放,只要确立党内竞争、严格履行党章就可以了。比如象香港普选一样,中央和地方每一个领导人物都可以 ...
被屏蔽的话题只能私下交流。不可能形成百家争鸣的态势。我觉得,何时有开放了报禁,言论自由了,民主也就会提上议事日程了。不然,就是在玩政治。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