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華琅根 //www.sinovision.net/?3546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莫問歸宿,隨風而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什么要让日本惧怕中国?历史教训呀!

热度 1已有 8540 次阅读2014-9-26 05:37 |个人分类:原創|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中美, 中日, 少数民族, 韩战, 美俄 分享到微信

为什么要让日本惧怕中国?历史教训呀!_图1-1


有些中国人老说什么“日本人怕苏联不怕中国”,还列出了一系列数据来说明苏联如何用武力来守护战后占领的日本岛屿。其实,历史上的中国跟历史上的苏联在对待外族问题上还真有几分相似之处。

在战后的社会主义阵营里,一些国家,包括中国,经常在私下里抱怨苏联是“大国沙文主义”。可见,苏联无论是对待俘虏还是盟友,总是免不了露出一股歧视其他民族的态度。那么,苏联现在在哪里?没有了,解体了,成为一个历史上的国家了。苏联在现实世界里已经不存在了,这就是大国沙文主义的下场。苏联让人害怕,这不假。但也正是因为人家怕它,所以才要联合起来消灭它。

再看看历史上的中国。到了元朝,中华民族从自认为最优秀的民族沦落成最低等的人。有些英美的汉学家说,真正的中华文化在宋灭亡时就灭绝了。这话可能有些极端,但大体上来说也不是没有道理。中华文化在主体上,基本上是遭到了毁灭性的残害。也许在南方一些偏远地区还残留一些零星的中华文化的元素,但这已经不是中华文化的主流了。民间保留的一些中华文化元素也可能本来就是一些难登大雅之堂的民俗罢了。可就算是这样,歧视外族的风气,尤其是对北方一些少数民族的歧视,还是顽固的保留了下来。

到了明朝后期,有些北方的少数民族就试图起兵再灭中华。努尔哈赤颁布《七大恨诏书》,名为复仇,实为反抗。在明清对抗中,凡要降清的汉人必须要剃发改服,穿戴要跟满人一样。明亡以后,清庭坚决消除汉人的服饰与发式,留发不留头。本来中华引以为荣的服饰文化,却被北方少数民族彻底摧毁。同样,清朝的极端做法也招致了反抗。各藩属不再视中原为中华,这为后来大中华文化圈的分崩离析埋下了祸根。可见,极端地对待其他民族就会招致其他民族的联合对抗,导致自身的灭亡。

古代中华民族遗留下来几千年的史迹,足以让后人在其中找到经验与教训。说蒋介石战后对待日本以德报怨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这是按照现代欧美的价值观来说的,当然也不符合孔子的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的思想。但在另一方面,在很多普通日本人的内心深处,到底产生了什么样的深远效应,应该是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其实,中国的问题不是不够令人畏惧,而是不具备足够的实力,包括软硬两方面的实力。战后的中国根本就没有精力与实力来对应付日本问题。就国内而言,国共两党忙于内战,自顾不暇。就国际而言,美苏两霸把持一切,中国并无发言权。就算是今天,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还并不具备足够的威慑与打击力度。所以,中国的做法就不可能像美苏那样令人畏惧。

当自己不具备足够的实力时该怎么办?所以就看到一些日本人不把中国放在眼里,中国也不把强硬话放在嘴上。但是,这不表明中国是软弱的。可以这么说,自国共内战停息以后,中国从没有在重大战略问题上含糊过。共产党刚刚建政,并且还是处于完全依赖苏联各方面的全面支持时期,毛泽东就敢于向斯大林提出外蒙古回归中国的问题。而且,在威胁到中国安全的大问题上,中国从来就是该出手时就出手。抗美援朝是这样,对印、对越自卫反击战也是这样。现在所不同的是,应战手法做了战术性的调整。

林彪当时就不主张出兵朝鲜跟联合国军直接硬打,他的对策是陈兵于鸭绿江两岸而镇之。从美国解密的档案来看,美国总统当年并不同意美军直接攻打中国。在今天看来,林彪的策略也许不应该被否决。至少可以作为出兵的第一步,以试探美军的反应。可见,军事上的战略战术不是一个小问题,容不得半点误判。有时,引而不发的威慑力可能更大。而且,回旋的余地也可能更大。

伟大的抗美援朝使中国在世界上威名远扬、威震四海,但也使中国陷入了空前的孤立境地。甚至可以这样说,今天中国跟日本的领土纠纷就是抗美援朝的负战果。日本本来是美国压迫的对象,抗美援朝时成为美国拉拢的对象,抗美援朝后成为美国联合的对象。美国把一些二战时占领的日本岛屿与由美国托管的中国岛屿交给了日本,这使得中日由没有领土纠纷转为有了领土纠纷。甚至还可以这样说,中日的领土纠纷其实就是中美的领土纠纷。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让日本畏惧中国并不是明智的,让日本憎恨中国就更加失策。中日的领土纠纷实乃中美军事对峙的延续。要知道,韩战并没有结束,只是停战。美国用了将近半个世纪的功夫干掉了它的世界头号敌人苏联,美国是不是也要再用半个世纪来干掉它在韩战中的头号敌人中国呢?美国对付苏联用尽了一切手段,美国又要用什么手段来对付中国呢?至少可以说,领土纠纷只是美国对付中国的一部分,而东海问题也只是一部分而已,甚至南海问题也只是一部分而已。

所以,只要看透了中美之争,就看清了日本所充当的角色。日本只不过是中美博弈中的一个马前卒而已。中国在大战略问题上绝对不能模糊了焦点。如果中国再犯历史上的民族歧视错误,跟日本纠缠不清,势必将中国推进美国在韩战以后所挖掘的东亚陷阱。

中国也要借鉴苏联的前车之鉴,强国不可太强硬。物极必反。招人怕就是招人恨,招人恨就是招人灭。

美国在肢解了苏联以后,又想要故伎重演再肢解俄国。本来,叶利钦之流是可以将俄国导入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俄国也是可以演变成以美国价值为主流的社会。但是,美国在经济上耍弄俄国,在军事上逼近俄国,在政治上打压俄国。美国处处强硬对待俄国。叶利钦时代的俄国甚至有可能成为美国帮派的一员,但普京时代的俄国已经成为美国制裁的国家。美国用了二十来年,一手把本来亲美的俄国打造成反美的强硬俄国。

美国是强国,而且还太强硬。美国招致恐怖袭击就是欺人太甚的结果。美国将从俄国那里得到怎样的强硬回击,这又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从美俄的恶斗中,中国应该能够有所启发。从中华几千年的经验教训中,中国应该有足够的智慧来应对美利坚的灭华之战。

为什么要让日本惧怕中国?历史教训呀!_图1-2为什么要让日本惧怕中国?历史教训呀!_图1-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回复 華琅根 2015-4-12 19:19
光头: 你好像中毒不浅,没共同语言,就此结束。问好。
那就祝你愉快。
回复 華琅根 2015-4-12 19:17
光头: 死难者再起诉希特勒?又奥斯威辛了?
胜利者审判失败者,死难者是证据。
回复 華琅根 2015-4-12 19:16
光头: 你好像中毒不浅,没共同语言,就此结束。问好。
还是不明白你说的“中毒”是指什么?应该是观点不同,而不是“没共同语言”。我们有共同语言。那就是,我们都希望中国进步,都盼望中国繁荣富强。
回复 光头 2015-4-12 19:15
華琅根: 如果你被独裁者屠杀了,你本身就成为证据了。证明纳粹大屠杀的一部分证据就是死难者的尸体。至于你的第三个问题,我就猜不出你的意思了。抱歉。 ...
死难者再起诉希特勒?又奥斯威辛了?
回复 華琅根 2015-4-12 19:13
光头: 我被独裁者屠杀了再拿证据给你看?或者在屠杀过程拍视频?你以为我是独裁者?
如果你被独裁者屠杀了,你本身就成为证据了。证明纳粹大屠杀的一部分证据就是死难者的尸体。至于你的第三个问题,我就猜不出你的意思了。抱歉。
回复 光头 2015-4-12 19:07
華琅根: 既然是你要讲道理,你就应该自己举证。你让对方去给你的论点寻找证据,这种做法好像有点荒唐。如果你自己举不出任何证据,那就说明你的观点是空洞的。 ...
你好像中毒不浅,没共同语言,就此结束。问好。
回复 光头 2015-4-12 19:06
華琅根: 既然是你要讲道理,你就应该自己举证。你让对方去给你的论点寻找证据,这种做法好像有点荒唐。如果你自己举不出任何证据,那就说明你的观点是空洞的。 ...
我被独裁者屠杀了再拿证据给你看?或者在屠杀过程拍视频?你以为我是独裁者?
回复 華琅根 2015-4-12 19:06
光头: 首先得告诉你,我在宁波,还没睡?
萨达姆种族屠杀多少人?除了美军,谁有能力除掉这种恶人?美国打德国、日本、意大利、朝鲜、古巴、叙利亚、北越、南联盟、利比亚、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些谁不是独裁国,该不该打这些国家?哪一次不是联合国授权?美国是拯救人类文明还是侵犯他国?今天仍然极度苦难的朝鲜是谁造成的?抗美援朝我们中国不出兵,朝鲜是否依然像今天那样贫困?
很抱歉,我真看不懂你写的东西。要不,你每一个回帖只说一件事,就说一个观点。你写简单一点,也许我还能猜一猜你的意思。
回复 華琅根 2015-4-12 19:04
光头: 美国是真正的人类救世主!并非什么金三胖红太阳?
你用了一个问号,意思就变成了“金三胖红太阳”也是人类救世主。
回复 光头 2015-4-12 19:02
華琅根: 看不出你的每一句话之间的逻辑关系。
如此简单你居然看不懂?
回复 光头 2015-4-12 18:57
華琅根: 那你的理论是什么?
美国是真正的人类救世主!并非什么金三胖红太阳?
回复 華琅根 2015-4-12 18:57
光头: 全世界被十三大独裁者丧命的人有多少?你自己百度去找。
既然是你要讲道理,你就应该自己举证。你让对方去给你的论点寻找证据,这种做法好像有点荒唐。如果你自己举不出任何证据,那就说明你的观点是空洞的。
回复 華琅根 2015-4-12 18:53
光头: 首先得告诉你,我在宁波,还没睡?
萨达姆种族屠杀多少人?除了美军,谁有能力除掉这种恶人?美国打德国、日本、意大利、朝鲜、古巴、叙利亚、北越、南联盟、利比亚、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些谁不是独裁国,该不该打这些国家?哪一次不是联合国授权?美国是拯救人类文明还是侵犯他国?今天仍然极度苦难的朝鲜是谁造成的?抗美援朝我们中国不出兵,朝鲜是否依然像今天那样贫困?
看不出你每句话之间的逻辑关系。
回复 光头 2015-4-12 18:50
華琅根: 很高兴你提到了伊拉克。那就请问,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没被美国总统布什处死之前,是独裁者伊拉克总统发动的局部战争多,还是非独裁者美国总统发动的局部战争多? ...
全世界被十三大独裁者丧命的人有多少?你自己百度去找。
回复 光头 2015-4-12 18:48
華琅根: 很高兴你提到了伊拉克。那就请问,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没被美国总统布什处死之前,是独裁者伊拉克总统发动的局部战争多,还是非独裁者美国总统发动的局部战争多? ...
首先得告诉你,我在宁波,还没睡?
萨达姆种族屠杀多少人?除了美军,谁有能力除掉这种恶人?美国打德国、日本、意大利、朝鲜、古巴、叙利亚、北越、南联盟、利比亚、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些谁不是独裁国,该不该打这些国家?哪一次不是联合国授权?美国是拯救人类文明还是侵犯他国?今天仍然极度苦难的朝鲜是谁造成的?抗美援朝我们中国不出兵,朝鲜是否依然像今天那样贫困?
回复 華琅根 2015-4-12 18:34
光头: 包括韩国和今日的伊拉克阿富汗,老美都在扶持,战后重建。
那你的理论是什么?
回复 華琅根 2015-4-12 18:25
光头: 包括韩国和今日的伊拉克阿富汗,老美都在扶持,战后重建。
很高兴你提到了伊拉克。那就请问,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没被美国总统布什处死之前,是独裁者伊拉克总统发动的局部战争多,还是非独裁者美国总统发动的局部战争多?
回复 光头 2015-4-12 18:21
華琅根: 这个问题问得好。你可以把问题展开,进一步阐述你的观点。
包括韩国和今日的伊拉克阿富汗,老美都在扶持,战后重建。
回复 華琅根 2015-4-12 16:57
光头: 美国打败德国日本,灭了他们了么?还是拯救扶持了这个民族?
这个问题问得好。你可以把问题展开,进一步阐述你的观点。
回复 華琅根 2015-4-12 16:55
光头: 日本从来没惧怕过苏俄,残忍屠杀战俘是借用美国打败日本的力量,之所以麦克阿瑟拒绝苏军统治日本。如果日本不是战败国,让他发展一两年军力,绝对有能力击败苏俄 ...
很抱歉,读不通顺你写的句子,所以无法回答你的问题。要不,你再重新梳理一下条理,再重新编排一下句子。然后,我们再接着讨论。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