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实话实说 //www.sinovision.net/?283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各说各的话,人人都有话语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怎样做好华裔美国人

热度 8已有 9478 次阅读2013-11-26 17:10 |个人分类:敢想分享到微信

充满了真知灼见的好文,推荐一下:

 

 

怎样做好华裔美国人

 

怎么样做好华裔美国人,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先是华裔还是先为美国人?

看上去很好笑:华裔不就是拥有中国血统的美国人吗?似乎是不应该问的,也原本不存在的问题。

实际上,细想一下,答案,远不是我们自以为的那么简单。

 

是的,我们是华裔,是拥有美国公民资格的,并且同时拥有中国血统的,应该是与其他三点五亿来自世界各种不同地方的美国人一样的美国人。

但是,由于我们背靠着一个人口众多的中国,对应着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再者,这个中国,还盛产非常喜欢自称为“代表整个中国人”的人,乐于强加给他人自以为是的,做人做事的规范和规则。

“海外游子”,“炎黄子孙”,“叶落归根”,都是这种“文明”持续发力的结果。我一直觉得,像这样的词语,是到了可以少用的时候了。

我一再强调,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和几十年前海外华裔所挣扎的岁月,已经有太大的不同。而且,有这种不同的绝大部分的功劳,不是来自中国的崛起和强大,而是来自人类文明的进步。同时,也来自我们自己本身所拥有的知识和智慧,以及对这种知识和智慧的资本实现能力。

细想一下,那时候的海外中国人,有几个拥有我们现在这样的教育程度?又有几个有能力将这样的知识转变为资本?!当然,他们也有他们当时所面临处境的尴尬,但是,那不是唯一重要的决定因素!

 

只可惜,这样巨大的进步,至今在祖国的土地上还表现的非常有限,而那里的官僚们,却还乐于大言不惭的教训我们这些海外的华裔,该怎么做人、过日子!

美国人普遍的讨厌他人告诉自己该怎样规范自己的行为,原因,一则,他们普通人的行为已经文明到了一个不错的水准;再则,在此基础上,人们已经习惯于尊重他人的选择和自由生活的空间了。而这样的生活环境,对于国内的普通民众,还只能是世外桃源才有的,和只有在中国梦中存在的梦境。

 

很多人喜欢用第二世界大战期间,日本裔在集中营的待遇,来警告我们这些生活在2013年的美国的华裔,吓唬我们:不要忘记前车之鉴,所以才有后事之师。

对于这些人,我得说,你太高估中国人和华裔的凝聚力量了!如果中国真的会和美国来一场大战(对于这个的出现,我太怀疑了!如果真的有,你想想,到底是美国做大错的可能性大,还是中国政府做大错的几率大?!),华裔对于中国这个国家的忠诚,在美国人眼里会高到日本裔当年那样的危险程度?我怀疑!如果会,那么,我们“一盘散沙”的美名也就不会继续存在了。

很多华裔选择回国和去中国“奉献”,其中有多少是来自于纯粹经济的原因,我不说,估计你也会猜出个十分来。中国国内的精英们的表现,已经是再赤裸裸不过的了。

 

放眼望去,我们很多人生活的社区,估计和我自己所呆的,有些相似:95%以上的白人,4%样子的亚裔,剩下的不到1%。至于这些高达95%的白人部分,细分之下,多数就是来自德国、波兰、意大利、英国、爱尔兰,外加混了不知道多少次的混血儿。很多人身体里面,还带有不少的印第安人的基因呢。

作为来自亚洲的新美国人,我觉得,第一步应该是理解周边生活的邻居,了解他们的习俗、文化,再在此基础上“入乡随俗”。这就是我一再强调的“理解美国,从点点滴滴做起”的出发点。

有些人觉得,自己已经生了几个ABC,理解他们就足够了!你真的觉得是吗?!你不觉得,你实际上是在不知不觉之中,带给他们对美国文化和文明的误解而不自知?你不觉得,很多时候,当他们在两个差异极大的文明之间分不清南北而煎熬的时候,就有很大的“功劳”是你不用心理解美国主流文明的结果?!

再者,你有这样的想法本身,就已经说明你很自大狂妄,不是一个智者该说该做的。

 

由于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不同,所需要和值得融入的习俗和文化,就有不少的差异。你来美国生活了二十几个春秋,都没有遇见几个非洲裔和拉丁裔,又为什么非得将自己的权利、习俗,以及做事的规范,和他们拉近?

当然,你可以说,我们有个黑人总统呀?!

是,也不是。

这个黑人总统可是吸收美国非黑人文明长大的。是一个来自海外的精英和美国本土的白人混合的结果。再者,奥巴马小时候所生活的环境,可是种族融合最好的夏威夷!

即使是那个在黑人文明中长大的第一夫人,也是出自美国最牛的大学(普林斯顿和哈佛),是被再造之后的产物。他们不是,也不可能是你我口中念念不忘的非洲裔和拉丁裔的样本。(对于这点,你如果有兴趣,读读我当初写的那本《奥巴马大传》,你会得益的。)

 

在这里,我无意也没有歧视任何一个种族的意思。我只是觉得,物以类聚。即使都是中华面孔,话不投机也还不是半句多吗?!

很久以前,我有机会认识了两位来自深圳华为的外派软件工程师。因为都是华裔,而且还是来自大名鼎鼎的华为的“原因”,在一次由本地华裔社团组织的聚会之后,我答应和他们一起外出吃中餐。

在餐馆里,我们都点了越南特色的肉丝面。其中一位华为的来客,在点菜时就高声地警告会说中文的华裔面孔的女侍:多点肉,少点面条!

女侍唯唯诺诺,我不觉得她真的搞明白了这位先生的所言何物。我估计,这位先生可能也自以为还在深圳,还在习惯于居高临下。

我善意地提醒他:那位只是一个女侍,她没有资格和没有权力告诉厨师该怎么做菜!我以为,聪明和高智商的华为软件工程师,而且还是被外派到美国的工程师,会很容易理解这点,并且就此有所改变。

结果让我吃惊:那位女侍被他后来的吼叫给吓哭了!原因就是因为,最终给他的肉丝面里面肉太少——按照他的标准!有人居然敢忽视他的诉求!

 

相比我时不时遇到的那些为数众多的,年纪大小差别极大,祖籍背景千姿百态的美国女人,从她们口中发出的,几分钟之内多得数不胜数的“谢谢”、“请”、“对不起”,外加一个个由衷的感谢与欣赏之情,你想,不觉得这样的女人可爱、可亲,都很难!而对那位来自华为的“精英”,你估计不会有再见一次的任何冲动!

在这样的美国普通人面前,我们“已经拥有”的古老文明的存在性,实在是个大笑话。就此而言,我们融入主流之路,确实还有很远很远的里程需要完成。

我不想猜测这位来自华为精英行为的来源,我不会幼稚到认为这就是华为独特企业文化的结果和体现,我也不想评价所显示的教养和文明。对于我,他就是一个个体。

我只是想说,在美国生活久了的我们,已经在慢吞吞和不知不觉之中变成了“异类”,国内人不明白——因为在他们眼中我们已经变的习惯于“矫揉造作”;美国邻居也不是很能充分理解,在后者眼里,我们还是太野蛮无理,行为缺乏检点。

作为这样的“异类”生活在美利坚的土地上,作为美国合法的公民,我们是得多考虑融入本地的文化和习俗了。这里的本地,是我们所生活的社区,而不是美国按照人口比例而计算出来的某个指标和样本。

 

“远交近攻”,曾经是野蛮时代中国人用来对付邻居的最好办法,目的是为了掠夺和通过它来壮大自己。结果,古代的中国,造就的不是长久的繁荣和强大,而是“分久比合,合久比分”的重复演进,带来的也只能是人类资源的一次次大破坏。也就是折腾和自我作践。

将自己和具有(统计学意义上)“同类”地位的非洲裔、拉丁裔靠拢,模仿他们的行为与诉求,以及实现诉求的手段与方式,对于近邻则在有意无意之中保持距离,同时有意无意避免参与对社区活动的贡献,这样做的实质,和古代霸王们所使用的“远交近攻”策略是一样的。结果,我们获得的,将会是一个个的恶性循环。

 

我觉得,对于自己的切身利益,是我的就是我的,我们本来就是星条旗下平等的一分子。我们首先是美国人,其次才是华裔。所以,对于社区的活动,该奉献的奉献,不要落在他人后面。对于自己权利被侵犯的部分,采用合理、合法的手段来捍卫。这方面的例子和经验,我自己都有好几箩筐了。

就说捐助吧,也是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在这里,经常有人要求你将旧的衣物捐给他人,过去对此很不以为然,最近几年,在老婆的热心之下,我不仅也乐于参与,还有意无意的因为这种参与,而增加了消费购物的次数。结果,不仅帮助了经济(通过增加消费),而且,还提高了捐赠物品的质量(更新甚至是全新)。

一个人和一家人这么做,确实是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当人们都这样做,并且成为习惯和风气之后,带来的将不仅仅是个人道德修养的提升,爱心的打造,而且,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


再者,在这基础上,我也已经习惯了做公司捐赠。形式可以很不同,对象也可以差异很大,结果却只有一个:帮助了他人也最终帮助了你自己。同时,也在这样做的同时,无形之中将自己融入了美国主流。

如果连美国人最习惯性的普通事情都做的格格不入,即使是(开后门)让你当上美国总统(中国人眼里的最重要的融入美国主流的指标),你又能够干几天?!

华裔和中国人,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放弃好高骛远,选择脚踏实地吧!放弃急功近利,选择宽容和厚道吧。如果大家都这样做,我们离融入主流也就不远了,我们的下一代,也会少了所遭受的,很多不该有的,被两个差异极大的文明折腾的痛苦。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shengdanhua 2013-12-3 13:26
看客: 你的问题提得非常好。 这篇文章在没有“前提”, 没有“影射”的情况下, 很多地方是海外华人可以借鉴的。 如果是别有用心,那么至少对我这个看客来说, 是“枉 ...
你说的每个字我都同意。
回复 看客 2013-12-1 15:07
阳光大地: 这种文章也得到置顶,美国中文网水平可想而知。
你的评论非常好。 这篇文章在没有“前提”, 没有“影射”的情况下, 很多地方是海外华人可以借鉴的。 如果是别有用心,那么至少对我这个看客来说, 是“枉费心机”的。  

不过有一点我补充一下, 至于是不是“美国人”的问题, 作者很单纯,or 一厢情愿, 你, 我, 他, 她 --- 永远都是中国人。 孩子这一代也是。

I think I know what you know!! 哈哈! 谢谢!
回复 看客 2013-12-1 15:05
shengdanhua: 是不是针对不久前的游行说的这番话啊。
你的问题提得非常好。 这篇文章在没有“前提”, 没有“影射”的情况下, 很多地方是海外华人可以借鉴的。 如果是别有用心,那么至少对我这个看客来说, 是“枉费心机”的。  

不过有一点我补充一下, 至于是不是“美国人”的问题, 作者很单纯,or 一厢情愿, 你, 我, 他, 她 --- 永远都是中国人。 孩子这一代也是。
回复 阳光大地 2013-11-29 01:27
这种文章也得到置顶,美国中文网水平可想而知。
回复 新兰 2013-11-28 07:27
很有道理,赞同!节日快乐!
回复 steven-ray 2013-11-28 05:31
尽管文化不同,但应该得到的尊严还是相同的。

相当一部分的中国人还是要提高素质的。
回复 shengdanhua 2013-11-27 17:51
是不是针对不久前的游行说的这番话啊。
回复 看客 2013-11-27 15:59
说得很有道理, 这样的文章, 我想大家都同意,也能接受。

节日快乐!
回复 MaryWang0119 2013-11-27 00:39
世界就是一个大家庭。
回复 theLinmingda 2013-11-27 00:16
不同的肤色共同歌舞于环球吧!
敬礼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