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红酒不过夜 //www.sinovision.net/?46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真情真性 实话实说 樽中红酒从不过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十年以后:中国人丑陋依旧?

热度 53已有 27103 次阅读2016-1-4 18:51 | 红酒的随笔集 分享到微信

三十年以后:中国人丑陋依旧?_图4-1



(一)

 

《丑陋的中国人》。

 

三十年以前,在美国的爱荷华大学,已故的柏杨老先生开了这第一枪。这一枪,比较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开的那一枪,以及一九一七年俄国十月革命开的那一枪,更具有划时代意义。

 

 

(二)

 

中国人到哪里都是中国人。

 

这句话咋听之下,以为是如张敏明先生当年所唱「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事实上,却是暗桩布满,极尽嘲讽。

 

我们中国人走到哪,就把我们的生存之道带到哪,就把我们的绝活手艺带到哪,就把我们的俗规旧习带到哪,就把我们的积丑累陋带到哪。

 

这丑那陋,有一种滤过性病毒。

 

 

(三)

 

祖宗把族群繁衍交给下一代,祖宗把民族复兴交给下一代。

 

五六岁时,父辈就对我们说:中国的前途就看你们这一代了!我辈咸认兹事体大,负担不起,就把原话转述给我辈的儿子:中国的前途就看你们这一代了!现如今,儿子这辈因为同样的顾忌,又把原话转述给他辈的儿子:中国的前途就看你们这一代了!

 

一代复一代,一代何其多?到哪一代才能够好起来?

 

 

(四)

 

柏杨老先生说,中国人并不是质量不好,中国人的质量足可以使中国走到一个很健康很快乐的境界,我们有资格做到这一点,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国家。

 

但是,为什么几百年以来,这高贵的质量,始终不能使中国人脱离苦难?为什么近十几年,且从今往后,这高贵的质量,始终不能让中国人赢得尊敬?

 

还是得归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那种滤过性病毒吗?

 

 

(五)

 

二零一五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新版的《丑陋的中国人》,暗黑得像一块墓碑,烫金红漆的书名,昭示着一个尚存人世的魂灵。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22

握手
13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5 个评论)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6-1-7 01:08
rubin: 找出“病因”的人是思想家,这样的思想家除了柏杨,还有鲁迅,还有红酒,还有很多。
我更关注的是开出“处方”以及身体力行解决问题的人。
空谈有用,实干以及诚 ...
我一直非常惭愧自己讲多写多却没有做多,我不会容忍自己仅止于空泛,我笃信自己还有三十年以上的时间去让人刮目相看!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6-1-7 00:55
今又是: 所以,我辈要坚守一片相对的土地。
文革时有一说,叫断裂。断在“伤痕深刻”间。社会的进步大潮之下,澎湃,但非常仓促,在那样的情况下,如果出现了一批“衣衫 ...
气定神闲今又是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6-1-7 00:54
中间偏左: 到底是过谦了还是过奖了?
奖人是过奖了,同时也就对自已过谦了。
回复 suzannema 2016-1-7 00:24
紅酒老弟久違了!新年第一槍就打的這麼響亮。看到這裡這麼熱鬧特地過來湊湊熱鬧,順便祝新年快樂!
回复 今又是 2016-1-6 22:36
红酒不过夜: 因为柏杨,中国人终究为自己留下了几面自省的镜子。这是本国的终极精神财富。它不仅是说出真相的勇气,更是一种洞察恶疾的智慧,并最终成就为伟大的品格。反思力 ...
所以,我辈要坚守一片相对的土地。
文革时有一说,叫断裂。断在“伤痕深刻”间。社会的进步大潮之下,澎湃,但非常仓促,在那样的情况下,如果出现了一批“衣衫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志士,前景可观。非常可惜的是,所谓纯粹的民族主义和民主主义者,太过激动和忠于腺上素,加之上层领域被大力挤迫了非要向前,结果速度出来了,质量并不理想。
按我说,改革早了五年。那时似乎人们都忘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有关历史进步的问题:文化基础的建立。所以就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和文革造成的伤害和损失一样,估计也要有起码两代人,为之买单。当然还有其它方面和层次里更深的问题。
我的现实观感是,80后开始冷静了,90后也在反思了。希望他们能沉得住,不被名利洪流冲进海里。为这个民族和国家留下点精力、神气。。。。。。。
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6-1-6 22:24
e79f9: 说的冷静有理!正视自己不够完美可以,但举出中国人3字当售书招牌,全盖丑陋中国人偏激了。事实,天地万物,都有丑陋的一面,在阳光下,哪个没“黑影”?在利益 ...
没事没事。都在各抒己见。两个方面同时去看待话,的确有助精确。谢谢留言。
回复 小溪 2016-1-6 22:15
以一个老知青在社会底层近10年,因国家政策进事业单位,进修学习又10年,在美又几年的阅历,很同意shengdanhua的观点。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1-6 21:05
無心者無痕: 先生过谦也过奖了
到底是过谦了还是过奖了?
回复 林大大 2016-1-6 21:03
人穷被人欺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1-6 21:01
shengdanhua: 仇恨中国仇恨中国人的,我认为不存在。仇恨某党某政府某政客的有可能有,如果你不是某党某政府某政客的明里暗里的既得利益者,就不会仇恨 仇恨某党某政府某政客 ...
放心,跟你我吵不起来,因为你不替我想不替我说!
政论类的文字我一看就晕,所以谁都甭想忽悠我,我的思想都是我几十年一路走过来的积累和沉淀,谬误也罢可笑也罢,我也没有办法。比如说中国美国谁更好些,我要说不清楚,要看你要什么,我的同学朋友在中国的成功的非常多,上到省市级领导下到成功的企业家老板,银行行长大学校长工程院院士,真的教授都不算啥,可是毕业后来美国的,对不起,都是工薪阶层,教授算厉害的。你说仇恨中国人的国人不存在,我觉得也对,难怪遇到的时候我也总觉得像是遇到鬼了,开玩笑。我来美国不是用脚投票,有点儿偶然,我们家老大成绩一般但经常因纪律问题被留校,以至于他都有点儿怕去上学了,刚好那年暑假来美国玩儿,看我妹的孩子玩儿着就把学上了就来美国了,我没想在美国呆下去,吾心安处是吾家,在中国我更安心。其实中国的不好我也非常清楚,但发展进步是事实,我相信中国会更好,这不是开玩笑。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6-1-6 20:55
曾经湘桥: 细读先生挚見:''价值取向''四个字,透析了议论取向的由来。谢谢无痕!
先生过谦也过奖了
回复 shengdanhua 2016-1-6 20:14
(2016-01-06 深度观察)
互害式的中国人,惨烈的现状!
文 | 李月亮
A
“我是个修冰箱的。前段时间一个小饭店的冰箱门关不上,我去给他们修好了。其实当时我就发现那个冰箱的制冷系统泄漏,制冷剂快要跑光了,但我没说,因为如果下次再去修的话,就能多拿三十块钱上门费。果然,没到一个月那台冰箱就不制冷了,他们又喊我去修,我不但多拿了三十块钱,还以五折的价钱从这家店买了些酱牛肉,赚了。”

“我是一家小饭店的小老板。现在的东西真靠不住,冰箱一个月坏了两次,大夏天的,里面的熟食都坏掉了,都是贵东西,我舍不得扔,让厨师重新煮了,用重料盖掉腐味,低价卖掉了。修冰箱的师傅买了一些,后来他打电话来说,全家吃了都拉肚子。我有点愧疚,当然也没有承认是我们的问题,吃都吃光了,他没凭没据的,到哪儿也说不清了。”
B
“我是个儿童玩具厂的小老板。不瞒您说,我们的玩具都是用回收的废塑料、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做的,我当然知道这些二料含铅含贡含甲醛,会对孩子健康有害,但是现在生意这么难做,都用真材实料能赚几块钱?”

“我是个建桥的工人,这次找了个不错的活,别的工地一天一百二,这里给一百五。上班第一天我就明白了他们工钱高的原因——这是个豆腐渣工程,拿沙子充水泥,拿水泥充钢筋。别的工人不敢干都走了,我咬咬牙留了下来。儿子上个月查出白血病,我那点家底砸锅卖铁也不够他治病的,再不多赚点钱,就只能眼睁睁看着他恶化了。”

“我是个质监局的领导,上次查了一批玩具小作坊,一个小老板找到我老婆说情,又给我捎去两瓶五粮液,我就把他那批玩具放了。昨天他又被查到,我又帮了他个小忙。处理完事情后他请我吃饭,万没想到,饭后回家的路上,开车过新桥时,那桥居然说塌就XX塌了!我俩一起栽了下去,双双骨折,唉,点背。”
C
“我是个医生。去年一家医疗器械厂来推广他们生产的心脏支架,回扣很高,我看了看,质量好像没什么问题,就用了。没想到丫给的居然是伪劣产品,才用了一例就出医疗事故了。”

“我是个法官。一个老朋友的医院出了医疗事故,来找了我好几次,看在多年情分上,我睁一眼闭一眼,在判决时没让他们担什么责任。”

“我是个重点中学的校长。每次开学时来报名的家长都打破头,这学期好不容易都定好了,一个法官的女儿又来加塞,这很难办。也真巧,偏偏有个学生上课辱骂老师,我们从重处理,把他开除了,这才倒出一个名额来给她。”

“我是个农民,去年拿出所有积蓄做了一次心脏搭桥手术,却被伪劣支架给坑了,医院没赔什么钱,家里就快弹尽粮绝了。之前满心指望孩子能有点出息,可这个不争气的东西却让学校开除回来了。我已经没有劳动能力,就干脆让他弃学在家侍弄大棚。这几天出菜花,他去喷杀虫剂。没想到这倒霉孩子不认识农药,居然稀里糊涂拿错了,还超量喷了上去。结果好些人吃了以后农药中毒,听说有医生,有法官,有校长……”
D
“我是个上班族。昨天风好大,我在上班的路上打开车窗向外吐了口痰,居然被大风吹回到自己脸上,太倒霉了!”
……
不知道你信不信因果循环,善恶有报。反正我信。
当然大多数时候,我都认为是别人在作恶,自己从来没有。我只是有时候做了顺水人情,有时候睁一眼闭一眼,有时候随便一抬手一放手——顶多只能说是没有摸着良心做好人。 但见了很多事情以后,我好像明白了些什么。
——可能就是那么一随便,就有人倒霉了。而倒霉的那个人,可能就是整个社会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他倒了,就全倒了。如果这个社会人人都倒霉,肯定也跑不了我。
我的每一次“没做好人”,都像迎风吐痰,都是给世界设下的一个圈套,这个圈套也许大也许小,但最终很可能重新套回到我身上。因为社会本身就是一个整体,这里面生存的每一个人,都肩并肩手挽手地联络在一起,不分职业身份,无论贫富贵贱,大家共同织起一张网,也共同做这网里的鱼。
所以现在我知道,如果自己不想倒霉,那就尽量不要让别人倒霉,如果我希望身边都是好人,那自己首先要做个好人。
因为做好人其实也是一个圈套,套来套去,总会把好运套到自己头上。
回复 shengdanhua 2016-1-6 20:03
中间偏左: 你说的都在理,但你把我想复杂了,其实我可能比所有人都简单,我只讨厌心中无原则不客观只有仇恨沾中国人就泛酸泛臭的那种人,不是你不是红酒,我看了一下,在这 ...
仇恨中国仇恨中国人的,我认为不存在。仇恨某党某政府某政客的有可能有,如果你不是某党某政府某政客的明里暗里的既得利益者,就不会仇恨 仇恨某党某政府某政客的人。我反正不仇恨任何党派任何中国人。我就从一个平常百姓的生活说起。

中国的情况,劣币驱逐良币的事情发生的太多了。好多良币都或主动或被动地跑出国来了。我不知你来美国的原因,我与红酒同问。

美国的情况当然不完美,在街上做的诚信测试也有趁火打劫的人。但是,整个国家比起中国,诚信度是高太多了,高到什么程度就算够好了呢?高到虽然你已知有不诚信的人,但你自己仍然以诚信为荣为傲,仍然愿意去做诚信的人,仍然可以放心地去做诚信的人。这样,就会形成良性循环,让整体的诚信度居高不下。我在美国十多年了,对美国的诚信没有下滑的悲观预测。对中国的诚信没有上升的乐观预测。给你看个东西吧。(另开一窗粘贴进来)。

所谓发展阶段不同,也是统治阶级的借口,不知你为何也拿来说。中国当初既然能从封建半封建的制度基础上引进社会主义,还让我小时候相信共产主义不远了,为何不能往回稍退一小步赶上成熟的资本主义?现在大家都知道赶不上人家了,就来个“阶段”之说,我不相信你真信。再说了,你我跑美国来了,算是跳过这个阶段了,国人怎么办?红酒这样的人或文章,替国人研究剖析一下,总比看着国人在底层台阶挣扎却不忧心稍强吧?难道用这句:慢慢爬吧,这是你的必经之路 就打发了?

我说话直率,请谅解!我也知道你在避免与我的辩论。我主要是借此来表达自己,不吐不快。不算与你辩论哈。
回复 田螺姑娘 2016-1-6 19:43
家丑不可外扬 柏杨先生却〝实话实说〞《丑陋的中国人》 不过我还是有同感!红酒的文才 我赞赞赞!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1-6 19:03
無心者無痕: 湘桥兄新年好!
无痕老师新年好!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1-6 19:02
無心者無痕: 深感红酒的美意超醇,同样深深的致谢!!!无奈地再度审视新书封面呈现的意象:灰溜溜且横倒的石狮发出的感叹在腥红如血和漆黑似墨的底衬下,却依然是那么的沧然 ...
细读先生挚見:''价值取向''四个字,透析了议论取向的由来。谢谢无痕!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1-6 18:55
無心者無痕: 左兄深喑古时“赛马”之理。
再深就是难为我了!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6-1-6 18:52
中间偏左: 你需要多少年才能了解一个人?哪国人都不能代表最善良理智这还需要问吗?人不客气地说是分三六九等的,拿我们不好的去跟人家好的比是我最厌恶的! ...
左兄深喑古时“赛马”之理。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6-1-6 18:47
红酒不过夜: 簇新一年,最想邀约喝红酒的对象是无痕兄!!!
我要无奈之下向无痕兄真心坦白,现今的中国已经缺失一种聆听的耐心和受教的诚意,这三十年以来,国民人格的集体 ...
浮躁的世界里能容下清静的憩地不多,而浮躁之风何来?过度竞争的环境是如何形成的?当生存在如此逼迫的环境中,投机所投之机为何机?当诚实成为被玩弄和被利用而欺诈的对象以伤害自身的时候,诚实还能成为生存的精神品质吗?俗语有话:鸡饿赶不走,人饿不怕丑。自上而下形成庞大的互害型景观源出何处?统而言之,毕竟我等草民处江湖之远忧我族类本属自然,但草民所知有限,在这个博弈的大时代里,诊断与报警其实并非没有,但改造和疗愈虽很重要却未必是唯一重要的急务是不是也可以理解的呢。谢谢红酒!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1-6 18:46
shengdanhua: 我基本同意红酒说的,不太同意你说的。

红酒让你丈量中美差距,这跟丑陋不丑陋很有关系。
这种差距,刨去客观原因不说,主观原因不就是两国人的素质的差距吗?
...
你说的都在理,但你把我想复杂了,其实我可能比所有人都简单,我只讨厌心中无原则不客观只有仇恨沾中国人就泛酸泛臭的那种人,不是你不是红酒,我看了一下,在这里留言的都不是!
你描述的中国的情况,我不否认有,但以我的亲身经历出头的还是好人多,你描述的美国的情况,不客气地说几年前我也是这么以为的,但呆了几年打了很大的折扣。中美两国最大的不同是发展阶段的不同,中国现在我更喜欢用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来形容,而美国也经历过这个阶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