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翰山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639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

热度 14已有 17239 次阅读2013-4-24 23:02 |系统分类:时尚天地| 审美 分享到微信

【前注】前不久,看到两篇文章谈到宋祖英的春晚服装设计《宋祖英的央视春晚服装设计真土》和mayimayi 的《宋祖英的服装师一点也不土,对宋祖英的服装在审美角度上观点不同,当时准备写一篇有关审美的文章。其实,类似文章已经酝酿几年,2009年我有一篇文章《香港美女VS上海美女:哪个更时尚?》,之后与娃娃等讨论审美观,准备动笔,一直没有找到切入点。讨论审美,首先一个问题,什么是美?我手边有一套黑格尔四卷本《美学》,朱光潜译,因为语言很美,就一直带在身边。翻开第一卷,从头翻到尾,竟然没有找到合适的简短的美的定义。于是有点灰心,搁笔。

 

最近彭丽媛随夫出访,其服装在网上被炒得似乎比夫君还热,评价甚高。我觉得有点过,本来准备写一篇审美加批评彭丽媛服饰的文章,也免得小light12等又说我拍当朝皇上的马屁,结果看到前朝宰相之女李小琳在博鳌粉墨登场,于是有了这篇文章。在李小琳的衬托之下,我对彭丽媛还是褒多贬少!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


什么是美?维基上有一个简短定义“某一事物引起人们愉悦情感的一种属性”有些接近,也不甚满意。既然书上查不到,google的结果又不满意,那么不如我自己给出一个定义。

 

美是某一客观事物在人们主观意识上引起的愉悦情感的一种属性,客观事物的美与其背景有着密切联系!这里有三个因素:客观事物(被观察对象),主观感觉(观察者),及客观事物之背景对美的影响。

 

比如,菊花和牡丹花,哪一个更美,可能见仁见智,这不取决于菊花和牡丹花本身,还取决于观赏人的主观取向!即便纯粹从艺术效果,审美视觉来看,人与人的评判标准也是不同的。但是,对特定的人群,可能评判标准比较接近,就是说有相同的审美观。所以,审美观不是唯一的,确定的,而是与人们的主观判断相联系的,只有同一个群组,才会有比较相同或接近的审美观。

 

比如说,农村人,就比较喜欢大红大绿;而城市人就比较喜欢素雅清淡。为什么呢?如果你到了陕西黄土高原,一眼望去,黄澄澄的一片,或者庄稼地里,绿油油的一片,没有杂色,这时候,如果一个姑娘穿着一件红衣服,是不是特别抢眼 --- 万绿丛中一点红?!这一定会引起周围的小伙子的愉悦情感,就是美感!再设想,在军营,也是一片绿,如果一个女兵在领口上哪怕缀上一道白领边,也会引起其他军人的注目。也就是说,在这种色调单一的地方,农村,部队,人们的情感欢愉是由一些色调强烈对比而产生的,于是就有了大红大绿的审美。

 

相反,在城市,尤其大城市,平时街上就是灯红酒绿,色调鲜艳,在这种环境中,素雅清淡反而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力,引起人们的欢愉,即美感!反之,如果一个穿着大红大绿的人出现在城市,人们会是什么观感?可能就觉得太过了,无法引发欢愉的情感,不美,有时人们称之为:土,或者,怯(这个字会读不会写,求!)。这样区分农村的审美和城市的审美可能有点极端,对于一个人可能是两方面都有一点,或多或少,看你的生活环境和经历。所以,当有人给你一张像片,很可能是TA最钟意的,比如穿着一件红袄,但是能不能在对方眼里引起美感,不仅取决于像片本身,还取决于对方是否欣赏,是否有同样的审美观!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1

 

看看这张图,显然中国包装宋祖英是典型的“万绿丛中一点红”。而Celion Dion,是那种淡雅清淡之美。所以,这是两种不同的审美观!“万绿丛中一点红”不仅仅是宋祖英的审美观,而且也是春晚的流行元素,在张艺谋电影里的“中国红”亦如出一辙。而这种淡雅清淡之美,我看过一个电影,法国1999的《罗曼史》,找不到了,这个是简本:http://youtu.be/Uo5zXc814TQ。里面的镜头大多数是白色调,从服装到室内装饰,很是给人一种美感。也许这张像片能传达出一些信息:吃龙虾的小女孩儿!

 

 

至于“客观事物之背景对美的影响”,我是看到李小琳之后想起来的。同样的事物,同样的人欣赏,但是事物的背景不同,可能结果就大相径庭。比如,一朵红花,插在喜儿头上,就很美;但是如果插在彭丽媛头上就不仅不美,而且不伦不类,没有品味!李小琳的穿着,尽管都是名牌,尽管价值千金,却不仅没有美,而且透着那么没有文化。

 

下面给出一组照片,照片下面有简单评语。这段是结语,为阅读方便,放在这里(最下面也有重复)。宋祖英基本是比较土的,没有脱离农村的那种审美观;彭丽媛虽 然与雍容华贵不沾边,基本是得体的,还有一些明显的改善空间,比如围脖的选择,凉鞋的摈弃。泰国总理英拉基本是完美的。李小琳基本上是没有文化的(对于李小琳,不想多评了,请看一篇几年前的文章《“我不喜欢李鹏的女儿”--中国流行LV)。从这里 令人深思,既然我们国家的领袖级人物,门面都这么土的掉渣儿,所以,当我们的电影,遇到张艺 谋的粗燥;艺术上,赵本山的低俗;穿衣戴帽上,人们的审美欠缺,甚至道德上,人们的良知缺失,我们要耐心,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上面至少要有两代人,又有知识,又有文化,又有钱,人们才能从小受到良好环境的熏陶,才能养成这一切,从穿衣戴帽,艺术审美,。。。,到道德品质的质的提 高,才能提高我们的文明程度。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3

这个太过分,不知道在表现什么。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4

袖子上的那些东东,多余!还有头发也是。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5

腰上挂着的东东,臃肿!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6

孔雀开屏?又不是,不伦不类!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7

肩上的东东,有些多余。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8

头上,肩上都是多余!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9

这个最过份。黄通常是表现皇族,这里有什么象征?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10

这个有点像旧社会的姨太太,大概她从来没有这种概念,不知所以。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11

这张比较中性,可以说挺好!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12

这个最好,又朴实有新颖,又有民族特色?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13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14

在官方场合,穿凉鞋,露脚趾头不对头!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15

在这种场合,有点像睡衣!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16

这个凉鞋有问题。其他尚好!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17

这个有点像村妇,花纹设计不是太好,不够有文化。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18

这个要是纯灰色是不是更好一点?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19

这个围脖配色有问题,衣服是暖色调,再配紫色围脖?灰色是不是好一些,好像也不好,看看什么颜色好?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20

这个围脖好像配灰色好一些。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21

这个围脖,色彩有问题,太艳。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22

这个是最差的,鞋不应该凉鞋;裙子如果是西服裙好一些,围脖艳色款式都不好!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23

这个不错,一个演艺家!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24

这个很好,朴实大方,一个普通人。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25

这个不错,端庄大方!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26

好!如果脖子上有一点装饰或围巾,是不是更好一些?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27

好!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28

好!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29

好!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30

这个最好,又有特点!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31

无可挑剔!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32

完美!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33

完美!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34

什么都没有,就剩下钱了。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35

如果是演员,还行,一个。。。

 

谈谈审美,兼谈彭丽媛,宋祖英,李小琳的服装_图1-36

这张更让人浮想联翩!

 

从上面分析看,宋祖英基本是比较土的,没有脱离农村的那种审美观;彭丽媛虽然与雍容华贵不沾边,基本是得体的,还有一些明显的改善空间,比如围脖的选择,凉鞋的摈弃。泰国总理英拉基本是完美的。李小琳基本上是没有文化的
(对于李小琳,不想多评了,请看一篇几年前的文章《“我不喜欢李鹏的女儿”--中国流行LV )。从这里令人深思,既然我们国家的领袖级人物,门面都这么土的掉渣儿,所以,当我们的电影,遇到张艺谋的粗燥;艺术上,赵本山的低俗;穿衣戴帽上,人们的审美欠缺,甚至道德上,人们的良知缺失,我们要耐心,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上面至少要有两代人,又有知识,又有文化,又有钱,人们才能从小受到良好环境的熏陶,才能养成这一切,从穿衣戴帽,艺术审美,。。。,到道德品质的质的提高,才能提高我们的文明程度。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4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回复 陈一名 2014-1-22 03:04
文中评论很准确,漂亮的东西被多余的东西掩盖了,不伦不类就不好看了。画龙点睛更不好。有美的天分却没有美的鉴赏。
回复 光头 2013-5-5 12:09
翰山: 你说没法与发达国家比,很对。因为,中国人刚刚能吃饱肚子,刚刚把衣服的功能脱离遮体,所以必然的就没有那么多审美的经验。况且,宋,彭都是出身农村,更是缺乏 ...
怪不得在汉纳网里很熟识你,祝福你。翻墙进来了。
回复 翰山 2013-5-3 23:39
梵婗: 品味,要有先天觸覺,加上後天培養。就像氣質,要修練,實在不易。
同意,所以我的文章说,要几代人来完成!
回复 梵婗 2013-4-30 22:58
翰山: 是啊,那就不要成为名人吧?!其实,如果他们有taste,应该不会感到有压力。不过,她们确实没有。
品味,要有先天觸覺,加上後天培養。就像氣質,要修練,實在不易。
回复 翰山 2013-4-25 23:23
雾里看花: 宋衣饰评价很到位,的确太过难看且多余!
谢谢!
回复 翰山 2013-4-25 23:23
梵婗: 品味喜好各人不同,一旦成為名人,就被評頭論足,很大壓力,挺可憐的。
是啊,那就不要成为名人吧?!其实,如果他们有taste,应该不会感到有压力。不过,她们确实没有。
回复 翰山 2013-4-25 22:58
放飞情感: 你点评的我赞同。我才看到你的博文。
谢谢。
回复 翰山 2013-4-25 22:57
abcabc7240: 大开眼界.增強审美知识!謝謝!可不可以复制?
谢谢。可以转,请属上名字为盼,谢!
回复 翰山 2013-4-25 22:57
abcabc7240: 大开眼界.增強审美知识!謝謝!可不可以复制?
谢谢。可以转,请属上名字为盼,谢!
回复 翰山 2013-4-25 22:57
shiling: “姨太太”下面那张照片,宋祖英那身鳞片服,你就没联想到“鲤鱼精”吗?俺一直以为宋祖英穿衣打扮象是一个吉普赛人的后裔,服饰夸张变形,色彩搭配诡异,舞台效 ...
你说的对,那张照片也不是太好。不过和其他的比,也算马马虎虎了。
回复 翰山 2013-4-25 22:56
光头: 刻意过分打扮反而更加土气,如果宋祖英穿一条素色连衣裙会高雅很多,看看奥哥夫人?尽管有时候也太花泡,但大多数衣着打扮挺大方,气质超高雅。更喜欢米歇尔穿着 ...
你说没法与发达国家比,很对。因为,中国人刚刚能吃饱肚子,刚刚把衣服的功能脱离遮体,所以必然的就没有那么多审美的经验。况且,宋,彭都是出身农村,更是缺乏现代的环境。彭已经很不错了。谢谢。
回复 雾里看花 2013-4-25 12:52
宋衣饰评价很到位,的确太过难看且多余!
回复 梵婗 2013-4-25 11:19
品味喜好各人不同,一旦成為名人,就被評頭論足,很大壓力,挺可憐的。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4-25 10:42
你点评的我赞同。我才看到你的博文。
回复 theLinmingda 2013-4-25 09:26
  
回复 abcabc7240 2013-4-25 08:40
大开眼界.增強审美知识!謝謝!可不可以复制?
回复 shiling 2013-4-25 03:22
“姨太太”下面那张照片,宋祖英那身鳞片服,你就没联想到“鲤鱼精”吗?俺一直以为宋祖英穿衣打扮象是一个吉普赛人的后裔,服饰夸张变形,色彩搭配诡异,舞台效果震撼。
回复 青竹凌云 2013-4-25 03:16
翰山: 你说的对。这就是我文章中说的,美,不仅取决于客体,主体,还取决于背景舞台。我不太会说,就用比较来替代文字说明了。谢谢! ...
  
回复 光头 2013-4-25 02:18
刻意过分打扮反而更加土气,如果宋祖英穿一条素色连衣裙会高雅很多,看看奥哥夫人?尽管有时候也太花泡,但大多数衣着打扮挺大方,气质超高雅。更喜欢米歇尔穿着。彭丽缓也差不多,总之跟不上时尚潮流,没办法与发达文明国家对比。更何况她们是品特供的?何需让吃地沟油的如此陶醉。是她们在鄙视13亿。
回复 翰山 2013-4-24 23:57
青竹凌云: 俺认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衣着应该看在什么场,作为一名歌者,舞台装可以适当夸张,根据演出区域的人文欣赏着装,根据歌舞的意蕴着装。作为一名行走于市井中 ...
你说的对。这就是我文章中说的,美,不仅取决于客体,主体,还取决于背景舞台。我不太会说,就用比较来替代文字说明了。谢谢!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