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晨曦的西瓜园 //www.sinovision.net/?32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晨曦的西瓜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言难尽薄熙来

热度 1已有 8577 次阅读2009-10-31 02:50 |个人分类:社会思考|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作为政治明星,薄熙来走到哪里,哪里就出新闻,比如最近,他在重庆打黑轰动全国就是例证。

重庆打黑无疑是今年中国大陆最具轰动效应的社会话题。因为轰动,分析评论自然踊跃。不过我注意到,各种分析评论中,王霄先生《难以言说的薄熙来》一文与众不同。该文不是用一般的赞赏性口吻对打黑行为进行歌颂,而是从对薄熙来个人特质和社会政治现状的分析上,对打黑能否推动社会治理作深层次的思考。

我与王霄同在中国选举与治理开设专栏,虽素昧平生但作品多有阅读。他的这篇文章冷静理性,在某些方面也写出了我的一些思考。鉴于此,我对原文标题略作修改在本博转发,供有兴趣关注此问题的博友参考。

附:《难以言说的薄熙来》原文:

薄熙来先生重庆打黑,社会好评如潮,更有不少人在网上讨论薄熙来打黑的动机、前景、影响和薄熙来的前途。在后一方面,就不是一面倒的好评那么简单了。
  老王一直没有发言。不是没有话说,而是感想太复杂,不容易说清楚。而且这些想法,颇有矛盾之处,没法说。
  但是我愈来愈感到薄熙来的政治影响力了,因此,作为一个公民,有一些话,不得不说。
  我首先要对薄熙来先生表示敬爱之意。敬是敬他打黑,管他什么动机,客观上是为民除恶,为社会和谐、公正、清明做了大贡献,而且他这样做不知要顶着多大的压力和多费多少心,多出多少力。爱是爱他以党和国家领导人之尊,任由网上对他的打黑举动议论,说好的倒也罢了,不是还有那么多的置疑、批评和“指教”么?我想不出还有哪个党和国家领导人会有这种雅量。从这点看,薄熙来与人民的距离很近。
  我其实在以前的网文中说到过薄熙来先生,那是在《毛泽东现象》一文的一开始,就拿薄熙来在重庆发起的红色短信活动说事,颇有嘲讽之意。我对薄熙来治渝的其他那些带有浓重个人色彩的举措,如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也是臧否不一的,读经典我赞成,其他的就碍难认同了。
  在薄熙来打黑前,我对薄熙来的看法,大体上可以用两句话概括:尽显个性,善驭民情。那么好不好呢?很难说,不过我是欣赏他的:总比那些面目可憎、尸位素餐的官僚强太多。中国的个性官员,本来就少,而薄熙来的个性中,从表面看,与人民一致的地方还不少。唱红歌,讲故事,虽然给人不知今夕何夕的恍惚感,但说实在的,中国老百姓,还挺认这个。为了提振久已颓糜的民气,也还有一时之效。
  但薄熙来打黑后,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了。
  刘亚伟先生在选举网上发表了一篇有见的的文章:《薄熙来重庆扫黑好像关乎国运》。他分析了所谓“关乎国运”的最好、次好、再次、最次的四种可能。他说得不错,只有从国运的高度去看待薄熙来打黑,才是目光远大并且负责任的。但他所言的四种可能,则似乎还有往下申发的必要。
  在我看来,薄熙来重庆打黑之火是否会延烧到全国,结论是明摆着的:不可能。原因无他,薄熙来只有一个。
  对我们生活在重庆以外的中国老百姓来说,薄熙来重庆打黑能够关乎国运的,只有一点,即他能否因此而在将来更上一层。如果不能,那么,啥事没有,中国还会沿着固有的轨道走下去;如果能,那么,他上位后中国会怎么样?我们要讨论的,就是最后一点,即他上位对中国、对人民意味着什么。
  我的复杂心理,我的矛盾感想,都是在这里。
  我在网上写点小文章,是从2005年开始的,第一篇文章,题目是《从刘亚洲想到蒋经国》。刘亚洲的身份在一点上与薄熙来相似:太子党。我在那篇文章中阐述一个观点:中国现代化的真正破局之人,恐怕还是要寄希望于共产党内的精英,寄希望于蒋经国式的人物。而且只有刘亚洲这样的人,才可能走上共产党的高位。因为,共产党现有的人才选拔机制,是一种汰精存劣的机制,没有背景的人很难走上高位,好人在这种机制中也会变成坏人。而只有那些凭借独特优势的人,才可能本色不变或少变地走上高位。太子党也分类,好的太子党,有理想主义色彩,有个性,也不太看重权力(较之出身底层经过个人艰难奋斗才爬上高层的人来说)。因此,我赞成刘亚洲这类的人,他们是真正能够干点大事的。台湾的蒋经国先生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蒋经国的出现是一个历史的异数,因为他的掌管台湾大政,完全是照搬封建专制制度中的皇权的子承父位的做法,而且他又是从小在苏联受共产主义教育,回国后长期搞特务工作,不但是一位真正的‘太子’,而且是一位意识形态色彩极强的执政者。当初又有谁想到这样一个人,会自动解除党禁、报禁,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呢?
  不过我支持刘亚洲这类的太子党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他必须有明确的民主思想,因此他们如能执掌中国政治之牛耳,会引领中国走向民主,而不是搞因循守旧或开明专制。而刘亚洲先生彼时在网上流传的诸多文章,表明了他大概是符合我的这个条件的。
  我的这种态度,其实是有很大风险的。即使就刘亚洲先生本人而言,我也只是以他为例,并不表明我就认定他会是第二个蒋经国——假如他真的走上那个位置。毕竟,只看一些文章,还不能完全说明一切。孔夫子道:听其言而观其行。我没有看见刘亚洲先生有什么民主建设的行,当然也许是他没有这种机会。后来我在一些文章中也提出,蒋经国式的人物,在中国大陆是很难出现的。因此,我也就能理解当时在讨论刘亚洲现象时,王怡等先生为什么那样坚决地拒绝这种太子党领政和军人干政现象。弄不好,我们在把这种人物像光明与温暖的火种那样恭敬地送上神坛后,他却会烧了我们的手。
  回到薄熙来。与刘亚洲一直是个军人不同,薄熙来先生一直从政,他其实是有机会展现他的民主品质的。但是在我的记忆里,虽然薄熙来在大连、辽宁政绩很多,但似乎没有一件与民主建设挂得上钩的。而且,与卓著的政绩并存的,是民间对薄熙来先生某些做法的非议。这些也都不论。只说他治渝后,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等,都有重大建树,甚至打黑还振动全国,但是民主建设也没听说有什么名堂,虽然他很有亲民色彩。
  在我看来,薄熙来和他父母一家虽然在文革中受到了毛泽东的摧残,弄得家破人亡,但是薄熙来倒挺“毛泽东”的。唱红歌、发红色短信、讲革命故事,背毛主席语录,这些,也许并不是薄熙来的手段,而是他确实信这些。中国的左派们(也被称为毛左)是看出了薄的这一点的,因此他们立马群情激昂地把薄熙来这面大旗树在他们的山寨门口,拥其为中国左派的首领,甚至高喊薄熙来万岁,大呼“薄熙来,祖国妈妈和人民喊你回北京”,薄熙来“占领政治制高点”。
  如果我和左派们对薄熙来的判断不错,那么,我们(这个我们也包括了左派)就要回到上面那个问题:这个小毛泽东如果上位,会给中国、中国人民带来什么?我想这里需要说两句话,第一句话是:毛泽东的思想和治国方法并非没有现实政治意义,它肯定会多少打击并减少中国目前的种种腐败和丑恶现象,如重庆的这种运动式的打黑,对人民是有好处的。第二句话是:第二个毛泽东肯定不完全是中国之福,从根本上讲,中国的未来,靠民主与法治。中国问题的要害,过去在专制,现在在专制,今后还在专制。左派们怀念毛泽东的专制时代,岂不知今天中国本质上并没有离开毛泽东的专制治国轨道,在某些方面还有过之。以毛专制来解中国今日之病,确实是开错了药方。
  这两句话,是有着内在矛盾的。我们可以有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说迫切需要有第二个毛泽东,但我不希望第二个毛泽东长期地占据政治的制高点。在他完成铁手治理社会烂污的阶段性任务后,他应当为一个能带领中国走向制度化民主的人物让位。或者还有一个更理想的高层政治生态:主张民主的领袖是第一小提琴,毛泽东第二是第二小提琴,他们相互补充,相互惕砺,相互激发,在民主建国和打击社会丑恶现象中,既有制度化的演进铺排,又有铁腕式的杀伐决断。前者给国家文明以扎实的基础建设,后者给人民精神以不时的提振兴奋;前者为道,为本,后者为术,为枝。
  但这只是一个理想。在没有把握出现这种理想前景时,我还是赞成并支持薄熙来更上层楼的。毕竟,中国已经不是毛泽东时代,即使有毛泽东第二出现,时代和人民也会对他有更多的制约,他也会有某种调整。较之薄熙来,那种只有私心、只知因循的领导人,会让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日渐消磨,积重难返。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心吾 2009-11-7 10:22
薄熙来打黑没错,但他在大连开始的“经营城市”理论使政府成为最大的地产商,政府肥了、房地产商肥了、房价大涨了,老百姓的存款跑到政府、房地产商的银行帐户里去了。
回复 心吾 2009-11-7 10:16
“中国问题的要害,过去在专制,现在在专制,今后还在专制。左派们怀念毛泽东的专制时代,岂不知今天中国本质上并没有离开毛泽东的专制治国轨道”说到点子上了。
回复 西瓜 2009-11-4 22:21
To: ksliu 你曾经说:
西瓜先生,我也是你《西瓜园》的采瓜读者。你对薄熙来的评论很有见地,此人对百姓是福是祸,目前还不能从打黑这一件事上轻易下结论。你对刘亚洲的评价我很赞同。看来我们在这两点上的看法有共同点,但是我对于你那张照片至今仍耿耿于怀,这么好一张有收藏价值的票据,你竟拍得这么模糊,太可惜了。
哈哈,那是篇转载文章。照片原来就是那样,无法再变清晰,请包涵。
回复 ksliu 2009-11-4 22:08
西瓜先生,我也是你《西瓜园》的采瓜读者。你对薄熙来的评论很有见地,此人对百姓是福是祸,目前还不能从打黑这一件事上轻易下结论。你对刘亚洲的评价我很赞同。看来我们在这两点上的看法有共同点,但是我对于你那张照片至今仍耿耿于怀,这么好一张有收藏价值的票据,你竟拍得这么模糊,太可惜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