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南来客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96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纽约散记六 节日气氛

热度 7已有 4333 次阅读2022-12-9 08:39 |个人分类:讲那过去的事情|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纽约散记六 节日气氛

纽约散记六 节日气氛_图1-1纽约散记六 节日气氛_图1-1纽约散记六 节日气氛_图1-3


从感恩节前一周开始,圣诞歌声不绝于耳,美国各地都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

 

然而,各地的节日气氛又不都一样。

 

为了让二老体验体验纽约市的节日气氛,南二世每天晚上都陪要二老出去走一圈看看灯饰,哪怕白天已经走得够累了。

 

那天在雀尔喜市场食街吃完晚饭,儿子坚持要带二老去布莱恩公园,全然不顾两个老的下午才走完高线公园铁路改建的风景线全程,不由分说招手叫停一辆黄色出租车,不上也得上。

 

车子不一会儿驶入闹市。

堵车了。

灯火通明,人如过江之鲫。

 

“时代广场,” 儿子说。

 

出租车随着车流在水泥峡谷中缓缓前行,终于在一片开阔地靠边停下。南来客下车环顾四周,都是摩天大厦,围绕着一块空地,空地周围有不少高树,上面挂着彩灯,树下一家家店铺鳞次栉比,也都点缀着彩灯,有卖圣诞礼物的、木制品的,头巾手套的、艺术品纪念品的,还有卖咖啡、热巧克力、以及热苹果汁的。游客进进出出,热闹非凡。

 

儿子买了热苹果汁,寒风阵阵,喝一口暖到心里。

 

三人人手一杯热苹果汁,信步来到溜冰场。溜冰场犹如一个大舞池,演员有老人、中年人、青年人,也有小孩子,有男有女,正在舞池里各显神通。身手矫健的,犹如穿花蝴蝶,在人堆里见缝插针;初学者则小心翼翼,真个是如履薄冰,不时有人栽跟头。

 

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这就是布莱恩公园,纽约一景。

 

纽约感恩节圣诞节与其他城市不同之处还有观看演出。

 

感恩节圣诞节演出到处都有,圣诞奇观只此一家。

 

说的是在Radio City上演的Rokettes。

 

Rockettes 通常翻译为火箭女郎。

 

说白了就是踢腿女郎。十来二十个女郎排成一行跳踢腿舞,不仅腿要踢得老高,还要整齐划一。

 

南二世的朋友请南来客一家三口上Radio City观看由火箭女郎舞蹈团主演的圣诞奇观秀。

 

Radio City,无线电城音乐厅,是世界最大的室内音乐厅之一,能容纳6000观众。

 

火箭女郎舞蹈团是一个有近百年历史的舞蹈团,以表演高难度的踢腿动作而闻名,在美国可谓家喻户晓。

 

火箭女郎自1932年在无线电城音乐厅崭露头角,每年圣诞前后都会在此演出,一天数场,历久不衰。

 

上台的不仅仅是火箭女郎,也有不少男士,比如圣诞老人; 表演的节目也不限于踢腿,还穿插了芭蕾舞《胡桃夹子》片段。克拉拉的独舞赢得阵阵掌声,大耗子的群舞令人捧腹。还有东方三贤人朝圣,不仅绵羊堂而皇之登上舞台,骆驼都牵来了。有一个节目,背景是纽约街头,舞台上居然开来一辆双层观光车,火箭女郎鱼贯而入,登车表演。

 

圣诞老人兼做节目主持人,忙得不可开交,一会儿驾着雪橇飞越北极,一会儿飘然降落在纽约街头,穿插于时空之间,把各个看似不想干的节目串联起来。

 

高科技也用上了。音乐厅穹顶时而满天繁星,时而飞来一种大蜻蜓似的虚拟飞翔物。

 

真个是五光十色,目不暇接。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诗是演‘员个个满面笑容,活力四射,观众深受感染,时而随音乐节奏拍手,时而跟着一起唱圣诞歌。

 

艺术的生命力有赖于听/观众的参与和互动。

 

由此想到古典音乐。

 

传统古典音乐江河日下,前景堪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流失听众。

 

西方古典音乐流传了几百年,如今进入了一个科技突飞猛进的新时代。西装革履在音乐厅里正襟危坐欣赏交响曲已经不合潮流了。必须与时俱进。而古典音乐先天不足就在于缺乏参与及互动。

 

南二世与其他志同道合者正在上下求索,试图为古典音乐找到一条出路。

 

除了上无线电城音乐厅观看圣诞奇观,还有一个节目是纽约市感恩节不可或缺的,那就是感恩节梅西大游行。花车一辆辆经过大街,天上飘着各种各样图形的大气球,花车上俊男靓女频频向夹道欢迎的观众挥手致意,花车后面跟着各种对列,人们载歌载舞。梅西大游行南来客年年在家中通过电视远程收看,这回到了纽约也不例外,只是距离近了许多。

 

不是不知道要体验节日气氛必须身临其境。

 

有同学来访。

 

南来客和萱都有朋友同学住在纽约,但此行事先没打算访友,加上南来客睡觉不慎咬到舌头,吃东西和说话都多少受到影响。不过,感恩节前夕,南来客还是给一位读研时的同班同学打了个电话,说人在纽约,后天就走了,下次来再去拜访她。同学80年代中来美,一直住在纽约,接到电话说,人都来了,怎能不见面呢。你要不方便,我明天上午去看你。

 

同学家也在中央公园附近,不过上同在中央公园附近的南二世家,乘地铁得十来分钟。

 

同窗三年,一别三十年。前几年南来客回穗从微信上得知她也在广州,大家抽空饮茶见了个面,那时才知道互相有不少共同认识的朋友。子曰,“有客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古代人生四大乐事之一是“万里他乡遇故知”。无论谁是客,老同学见面,总是格外开心,有说不完的话。

 

同学不仅和南来客相谈甚欢,跟南二世也很谈得来。两人都喜欢摄影。两人都喜欢纽约。

 

“纽约什么都有,”  老同学说。

“好的和坏的 ” 儿子补充道。

 

谈到中午,南来客想请同学到外面吃个便饭- 中午餐馆还开门,同学谢绝了,说先生追看世界杯,还等着她回去一起吃午饭。

 

同学到家后发来微信,说,“不好意思,讲话可能太多了。多年不见,有太多要讲的。”

 

南来客答,“我是舌头还没全好,否则也会滔滔不绝。”

 

同学微信上还说,“还很高兴认识你儿子,是个好孩子!有福气!”

 

纽约此行,就感恩节这天没下馆子。

 

晚上也没有烤火鸡大餐。

 

自己包饺子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读报
下一篇: 纽约散记五 唐人街




7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22-12-16 21:13
南来客: 让您见笑了。
那里会啊。从淳朴走入纯真的过程,看似简单,其实不易。守得住就好!
回复 南来客 2022-12-13 21:13
今又是: 话不多,条理要点明晰。老兄还是个省事人,所以会去掉两个相对无关的只说?我是谁?很漂亮的呢!赞!
让您见笑了。
回复 今又是 2022-12-13 14:01
南来客: 其实到了这把年纪 ,一切都是过眼云烟了。孔夫子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说得好,真正做到就不容易了。
古越谣歌歌曰:君乘车,我戴笠,他日下马为君揖…
今 ...
话不多,条理要点明晰。老兄还是个省事人,所以会去掉两个相对无关的只说?我是谁?很漂亮的呢!赞!
回复 南来客 2022-12-11 22:52
今又是: 今早也和我太太交流了一些人世看法。我是很有自信的。说得是,我学会了理性地看待所有一切。
我半辈子都撩在美国了。对大陆那头的许多事已经淡远了,搬出纽约后 ...
其实到了这把年纪 ,一切都是过眼云烟了。孔夫子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说得好,真正做到就不容易了。
古越谣歌歌曰:君乘车,我戴笠,他日下马为君揖…
今人多人一贵,脸就阔。
以前还会愤世嫉俗,到了这把年纪,只会从心所欲,并且用积极的心态对待一切。
我是基督徒,却不上教堂;承认自己是有罪(sin)之人,同时坚信自己得救。
有时候自问:我是谁?
回复 今又是 2022-12-11 14:32
南来客: 今兄
先给您还个礼!
很高兴能和您交流对音乐的看法。看了您的跟帖,受益非浅。
于音乐我只是个爱好者,门外汉。但我一直认为音乐欣赏感性重于理性。窃以为能被 ...
今早也和我太太交流了一些人世看法。我是很有自信的。说得是,我学会了理性地看待所有一切。
我半辈子都撩在美国了。对大陆那头的许多事已经淡远了,搬出纽约后,我则淡远了一切所有。但是,即便这样,面对可能的大场面及所谓的大咖云云,我不会动摇身板的。记得好些年前去一个朋友的酒吧,等了老半天来了一拨上海乃至全国非常出名的导演和演员。他们那副跩样是目空一切的,我就坐在角落里一声不吭。等他们稍微消停了一点,我就叫过来那个中国当时非常著名的大师级人物问:不认得我了?多余的我一句都不想说了,因为他们都明白是咋回事。有些东西是能帮人变得谦和和冷静的,这方面我能做到。我管你有多大咖。我这也不是否定或不欣赏他们的成就和名望,而是,我有我的把持和自信。上海多少跩人啊,那一块一块圈子里的人,做头的我知道个八九不离十,都是曾经推杯换盏过的朋友,瞎歪歪个啥?我就瞧不起那些忘乎所以的人。保持自己的身段、气息和内守不行吗?现在的人太浮躁了。
说到文学和艺术之类的,我们到了一定阶段,变得越发冷静、理智、谦和了。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缺漏,知道自己的斤两、知道自己面临的终将是不断地自省和提升。这,没有止境的。不会再有兴趣和劲头去掺乎莫名其妙的种种了。
我相信这么一句话:用尽一生去酿制一杯淡而又淡的名贵。这不是为了成就,而是一个人该有的心态和气度,作为制式和标杆!与君共勉了。谢谢!
回复 南来客 2022-12-11 01:53
今又是: 老兄,这里我先敬个礼了。
我非常非常赞同你的看法和见地。勃拉姆斯的摇篮曲之类的,会提琴的人都能拉个差不多。协奏曲是另外一个层次高度里的东西,还有就是一 ...
今兄
先给您还个礼!
很高兴能和您交流对音乐的看法。看了您的跟帖,受益非浅。
于音乐我只是个爱好者,门外汉。但我一直认为音乐欣赏感性重于理性。窃以为能被音乐/音乐演奏感动落泪的要比对位和声讲得头头是道而内心不为所动的要更懂音乐。
我对郎朗并无成见。他能得到众多大师的青睐,必有过人之处。他的音乐会我去过一次,作为听众;还有一次是他率弟子来卡内基演出,同台演出还有小儿所在的三重奏。我们上后台找儿子,他以为是找他的,热情有礼地请我们进去。
郎爸修养差点。主办方安排我们坐某包厢,节目演到一半进来一男一女。男的打量了我们几眼,对女的说,“这是怎回事?” 两位女士后来交谈几句,男的又对女的说,“你们认识吗?” 所以我自始至终都没搭理他。
说到某天王,小儿上高中时当地一对台湾夫妇提出要把小儿打造成另一个天王,请小儿去了趟台湾,先给索尼等高管开了场非正式音乐会,“微醺”状态下拉、弹、唱,其实就是筹款。款筹到了,合同也送上来了,最后我们没签-总得念个大学吧。
我们至今没有后悔。
晚安。
回复 今又是 2022-12-10 21:12
南来客: Perlman拉琴有其明显特征,特别是音色。这跟他运弓有关。他演奏的“勃兰姆斯小提琴协奏曲”和“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都堪称经典。“老柴”我个人觉得气势弱了点 ...
老兄,这里我先敬个礼了。
我非常非常赞同你的看法和见地。勃拉姆斯的摇篮曲之类的,会提琴的人都能拉个差不多。协奏曲是另外一个层次高度里的东西,还有就是一定的规制和规模,比如有多少把提琴,中音有几把;号有多少等。提琴数目不到,管号部分弱化了的话,东西就不能到达辉煌的程度。当然,我们说得是西洋乐,若是京剧般的器乐合同,就不一样了。
关于演奏家,我太清楚这点了。赚场子、卖自己、外向走好像我也能接受,但从较为高尚或者按照被捧至相当高度了的前提去说看的话,界限和讲法就是完全不同的事情了。你说到的“后者”才是我愿意涉及、接触和偶尔说说的对象。可惜我不是专业的,听多了、听仔细了后总会有一点点自己的体会,有时更多会有提问的。问题是,很少有人能帮我这样的主讲解和开窍的。我就只好尽量了去体验。我喜欢那样的过程。
不知道林允灿是谁,有空我去查找下。顺着你这里的指点去听听。我来美国时,纽约交响乐团有一个姓林的演奏家,好像来自台湾,我有他的演出版CD,当时收了是因为我看过他的演出,非常棒。好像那时有人说他会成为第一小提琴手的,我不信。老的还在,他再杰出也上不了位的。
朗朗发小般的朋友不多,严格来说有两个。我有一位好友曾经帮我联系上,我花了点时间去了解了下,玩乐器的不咋样,尤其是不会玩作曲,零星的有,水平太一般了;至于那位天王中的天王级歌手,我根本不喜欢,好的歌说的过去的也就一两首,其它很烂的漫天飞。也许他的东西就不是用来取悦我这种门外汉的。之后去哦取消了联络方式,嫌烦还没啥营养。
朗朗最初给我的印象不咋地,他的家庭生活环境和所受的初级教育不行,以后又是穷逼苦干猛劲上的一轮轮,会少了内部该有的强大支撑。他原初浮于表面的东西太多了,是被带坏了的后果。现在好多了。他的东西我很少听,就是因为我上述的“偏见”。如今呢,不能看他演出的,用耳朵听可以,觉得他和以前不一样了。大大提升了。这和他的后来环境、努力和聪明有关。
有些东西,只要探头不由自主了频频向外,东西就不可能成为有级别的玩意儿了。我知道,都是玩,但玩法不一样的呢。你说对吧?
很少与人如此交流了,谢谢给予的机会,帮我重新看待和整理一下已经荒乱的大脑。很难得的。谢谢!
回复 南来客 2022-12-10 16:28
今又是: Perlman的萨拉萨蒂演奏得非常精湛,其他的一般。这和他演奏的坐姿有关,他腿不好,经常坐着演奏。那个paula(好象是,我曾写过这些人的演奏体会)也是瘸腿演奏。 ...
Perlman拉琴有其明显特征,特别是音色。这跟他运弓有关。他演奏的“勃兰姆斯小提琴协奏曲”和“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都堪称经典。“老柴”我个人觉得气势弱了点。每个大师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戏,但未必所有曲目都拉得好。同一首乐曲一比较,高下立见。
演奏家,也是个人看法,分两大类。一类主要是演奏给别人听的,无论是炫技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一类主要是自己宣泄,随心所欲。前者有吕思清,后者有李传韵。前者可以练成,后者可遇不可求,受之于天,学不来。
听儿子说,克莱本大赛新科状元林允灿演奏把指挥都感动哭了。我在Aspen听过郎朗演奏肖邦。热力四射。也许没有人能像郎朗那样成功,但是要把人感动落泪,郎朗这辈子未必能做到做的。因为,他不是为自己弹琴的人- 琴声里有哗众取宠的味道。
回复 今又是 2022-12-10 12:13
Perlman的萨拉萨蒂演奏得非常精湛,其他的一般。这和他演奏的坐姿有关,他腿不好,经常坐着演奏。那个paula(好象是,我曾写过这些人的演奏体会)也是瘸腿演奏。那年她带着她四百多万买下的名贵小提琴赶去火车站去演出,提琴带子被夹在车门中,她不肯放手,结果造成意外,压坏了腿。医好后也是经常坐着或斜靠着椅子演出。她激情的爆发力也是惊人的,但是,内息太过澎湃,拿捏不好,所以在柔软低音半切处总是表现得太过。这是很多艺人的毛病,技法、曲子、对音乐的理解都到了很高的境界,但是下意识里受控于自己不知的死角里习性的阻扰和干扰,东西到了一定的高度,就完了。过去这也是朗朗的毛病,如今朗朗成熟多了,也可以像见,他的个人品味和修养被大大提高了,演技就会提升。他的另外两个至交一个是演奏的,另一个是“红遍天下”的流行歌歌手,就不行了,因为他们受制于自己,于是无法超越本来的自我了。专业人士,高级的,潜意识是非常关键的一个东西,不能不断减小那个知识认知死角的幅度的话,就可能完结于自己。不过既是事实也是实话,超越自我是非常难得一件事。老天不赏赐,环境不提携,机会被错过,也就很难玩出真正的所谓高度了。向内的进攻和取胜,永远都是最难的事。握手!
回复 南来客 2022-12-9 23:24
今又是: 过去在纽约,那些大场子都去过,看过些经典的东西。儿子后来参加了纽约少年合唱团(曼哈顿东92街,那里还有许多非常高级的演讲,如过去的格林斯潘等人会去),曾 ...
我对纽约所知甚少,这次才知道东xx街和西xx街是平行的。
对于音乐我只是个爱好者。Shoji的演奏我在抖音上看过,确实很棒。现在神童越来越小,越来越厉害。有时候想,那些老的还活不活啊。
Perlman的现场演奏音乐会我只听过一次,在本市。演出后带儿子到后台见大师,留下二人合影。儿子高中时曾到朱莉亚,Perlman给他上过大师班课,不过儿子后来还是找Dicterow当老师。Perlman也给他上过几次课。儿子没跟Perlman是因为前面的老师都是Delay的弟子。
回复 今又是 2022-12-9 22:36
南来客: 谢赠花!
以后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纽约无处不剧场。
我儿子就曾跟奥菲斯乐团合作在教堂和酒厂演出过。音响效果相当不错。
祝圣诞快乐! ...
过去在纽约,那些大场子都去过,看过些经典的东西。儿子后来参加了纽约少年合唱团(曼哈顿东92街,那里还有许多非常高级的演讲,如过去的格林斯潘等人会去),曾陪他在卡内基、林肯中心、59街爵士中心等各大场子演出过。过去还经常参加各类选美及个人派对,人数从五十到八千不等。算是见过些了。挺喜欢美国这块的。
原本大约在九十年代初,纽约有一波能人来自大陆,被邀请过许多次,没去。因为一些和气候有关的情节在其中。过去靠摄影吃饭,认识很多人。现在是久违了。上次去纽约错过了Itzhak Perman的小提琴演奏会,叫我懊恼不已。我原来住在离百老汇西九十四街的Symphony Space很近,偶尔会去那里看演出,票价也便宜,在25到80之间。朱莉亚音乐学院的学生汇报型演出也很棒,去看的话也很方便,更便宜。
看了你的“提琴”说,建议你(也许你知道)有空听听Shoji Sayaka的小提琴演奏。那才叫天地一流。她九岁拿下全日本提琴大奖赛冠军,十五岁拿下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全球金奖。这女孩(当年)就是“鬼上身”。她演奏的门德尔松降E调小提琴协奏曲在我就是天下第一。她的柔劲和爆发力是惊人的。小小的个头又如此巨大的内携,叫人惊叹不已。我听过不下一百回来如今还是经常听。假如还有高级版本和高级供放音响和对此也有趣味的人,体验还能增加一培,或许不止。可惜我经常是一个半吊子地在欣赏。我做梦都想有一个好的专业人跟我再讲讲内中细节和考究。说到这里,不免唏嘘。。。。。。
你是个行家,我就说多几句常在心里的话了。莫怪莫怪!
回复 南来客 2022-12-9 11:45
今又是: 纽约有很多“大场子”,其实下城有很多非常纽约的经典小剧场,过去,百老汇和好莱坞的大片都要去那里接受一轮轮的评考才有机会登堂入室。Off Broadway Show最能 ...
谢赠花!
以后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纽约无处不剧场。
我儿子就曾跟奥菲斯乐团合作在教堂和酒厂演出过。音响效果相当不错。
祝圣诞快乐!
回复 今又是 2022-12-9 10:53
纽约有很多“大场子”,其实下城有很多非常纽约的经典小剧场,过去,百老汇和好莱坞的大片都要去那里接受一轮轮的评考才有机会登堂入室。Off Broadway Show最能见到纽约文化和艺术真正的底蕴(个人型专门的沙龙也是)。有机会可以去看看。祝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