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关系:共同利益多于分歧

热度 14已有 23863 次阅读2014-12-30 01:08 | 海关总署, 贸易顺差, 中美关系 分享到微信

1979年邓小平第一次出访美国,据说与他一同出访的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之在飞机上问邓小平:我们为什么要这么重视同美国的关系?邓小平说:回头看看这几十年来,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起来了。

回顾中美建交35年来的历史,情况正是如此。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资料,
如今美国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其次是日本)。2013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为41602亿美元,其中最大的贸易国为美国,贸易总额为5374亿美元,占比12.9%,这个数字中还没有计入经香港转口的中美贸易额。

再看看中国的出口状况:
美国是中国出国商品的最大主顾(其次是日本)。2013年中国全年出口总额为22100美元,其中出口到美国3684亿美元,占比16.7%(也没有计入经香港出口美国的金额)。

最后让我们看看中美贸易的顺差问题:2013年中国出口22100亿美元,进口19503亿美元,顺差2597亿美元。同年中国对美国出口3684亿美元,从美国进口1526亿美元,顺差竟高达2158亿美元,占比为83%(没有计入经香港转口美国所产生的贸易顺差)。毫无疑问,中国对外贸易的最大顺差国是美国(香港对外贸易的最大顺差国也是美国)。

中美关系:共同利益多于分歧_图3-1


《海关总署》的数据(与《商务部》的数据大同小异)说明,美国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出口商品的最大买主,更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最大顺差国。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10多年来中国的外汇储存不断增加,这些外汇的绝大部分就是从美国赚来的。不管你是否同意,数据摆在那里,还有什么可多说的?

35年前,邓小平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是他做出了这个战略决策,要与美国为友。但是今天却有很多人总是要与美国为敌,他们实际上是在与自己的最大贸易伙伴为敌,与自己出口商品的最大买主为敌,与自己的“金主”为敌,也就是与自己的国家利益为敌。

最近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回忆说:2010年他在华盛顿被习近平接见时,习近平强调:比起分歧,美国和中国有更多的共同利益。

“共同利益多于分歧”,这就是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基本看法,也是他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

今天中国那些积极反美的极左人士,他们不认同习近平的观点,不承认两国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他们总是尽量夸大分歧,缩小或否认共同利益。其实他们不是真左, 也不是真“爱国”。根据网上资料,最近被抓的央视名嘴芮成钢,就是一个典型的所谓“爱国愤青”。他承认他的“反美”言论,其实只是他的“政治保险”,他也知道美国人不在乎他的反美言论,而最令他自豪的,是他认识很多美国的达官贵人,与他们往来密切,最后堕落为外国间谍。对于那些经常高喊“反美”的政府高官,看来美国也不在乎,因为知道他们的子女都在美国呢。

极左派反美的主要依据是:美国是世界上一切麻烦的总根源。真是如此吗?这话要问问世界各国,不能中国一家说了算。奥巴马的说法正相反,他说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旦遇到麻烦,都会找美国寻求帮助。美国实际上是承担了“世界警察”的责任。对于某些国家而言,美国 的确是一个麻烦的根源。如果没有美国,这个世界会没有麻烦吗?

亚洲的最大麻烦是朝鲜,美国多次要求中国共同制裁朝鲜,被中国拒绝,但是现在开始明白过来了。二战中,中美两国本来是共同抗日的盟国,就因为中国参于了上一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两国从此结怨成仇,这个结至今没有解开。

拉丁美洲的最大麻烦曾经是古巴,经过这么多年,卡斯特罗还没有死,但是他兄弟已经等不及,要和美国做朋友了。

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本来已经从东南亚退出,第一个建议把美国请回来的,是中国的好朋友李光耀。这个建议得到其它东南亚国家的附和,包括中国的老朋友越南。

《伊斯兰国》是个最新出现的麻烦,如今也是美国在引领世界各国(包括一些阿拉伯国家)对ISIS进行军事打击。这一回,在国际油价大跌的国际背景下,反美人士难以再用“争夺石油资源”来说事,而中国投资的炼油厂却被占领,美国正在协助夺回。

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多于分歧,两国体制不同,思想体系和价值观念不同,但是两国完全可以和谐相处,这就叫做“君子和而不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0 个评论)

回复 ksliu 2014-12-30 11:52
世家金粉: 美国可以去杀塔利班,但是要在尊重别国的主权的情况下吧
军事行动是不是应该在别国的统一的领导和同意之下?

在别的国家使用独立的军事的权利,这个不是很可怕 ...
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采取军事行动,的确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权,这个问题在巴基斯坦领导层内部是有意见上的分歧的,目前是一种眼开眼闭的状态,原因是:(1)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军事行动不是对付巴基斯坦,是对付塔利班,而巴基斯坦也支持美国,美国在阿富汗的后勤补给很多通过巴基斯坦境内;(2)塔利班从阿富汗逃进巴基斯坦,把巴基斯坦当作是他们的后方,巴基斯坦也不欢迎;(3)目前塔利班的行为,也直接损害了巴基斯坦;(4)目前美国在巴的军事行动很多都事先照会巴方,过去比较独立(霸权)可能是因为巴方内部就有支持塔利班的人,目前巴基斯坦在很大程度上也和美国联合行动;(5)两国关系并没有因此恶化,实际正在靠拢,也是共同利益大于分歧。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1:40
ksliu: 美国的警察行为,过去的说法是为了夺取石油资源,现在说是为了霸权,但这个霸权的具体含义是什么?体现了什么美国利益?美国不会无缘无故去杀塔利班吧? ...
美国可以去杀塔利班,但是要在尊重别国的主权的情况下吧
军事行动是不是应该在别国的统一的领导和同意之下?

在别的国家使用独立的军事的权利,这个不是很可怕吗?
回复 阿彭 2014-12-30 11:36
ksliu: 说这些都是为了对付中国,我同意,这些和美国结盟的国家,你忘记了还有韩国。有两个问题值得深思:(1)为什么这么多国家或地区都愿意和美国结盟?(2)他们和美 ...
老刘讲到点子上了.我亦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些国家都"防"中国?甚至连朝鲜和越南两个社会主义制度国家,中国曾为他们流过血,却也反目成仇.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1:35
ksliu: 美国的警察行为,过去的说法是为了夺取石油资源,现在说是为了霸权,但这个霸权的具体含义是什么?体现了什么美国利益?美国不会无缘无故去杀塔利班吧? ...
简单的说,不尊重别国主权的行为都是霸权,这个您同意吧?

第二,我想您也会同意,美国这种不尊重别国主权的行为不都是为了当雷锋吧?
回复 ksliu 2014-12-30 11:32
世家金粉: 战争是无辜的,这个不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

我们讨论的是,怎么看待美国在别的国家做什么警察?

就算他们在阿富汗做警察,但是,你要有什么军事行动是不是应改 ...
美国的警察行为,过去的说法是为了夺取石油资源,现在说是为了霸权,但这个霸权的具体含义是什么?体现了什么美国利益?美国不会无缘无故去杀塔利班吧?
回复 ksliu 2014-12-30 11:27
阿彭: 博文说得有道理,但只说对了一面.中国是应该与美国交朋友,但交朋友是双方的事,不能一厢情愿,美国亦应与中国交朋友.现在中美双方都有友好的一面,亦有不友好敌对的 ...
说这些都是为了对付中国,我同意,这些和美国结盟的国家,你忘记了还有韩国。

这里有两个问题值得你深思:(1)为什么这么多国家或地区都愿意和美国结盟?(2)他们和美国结盟都是为了侵略中国、消灭中国吗?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1:27
ksliu: 这部片子我的确没有看过,无法评论。但是战争祸及无辜,这是任何战争都会发生的惨事,这笔账应该怎么算,各有各的说法,我就不争论了。 ...
战争是无辜的,这个不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

我们讨论的是,怎么看待美国在别的国家做什么警察?

就算他们在阿富汗做警察,但是,你要有什么军事行动是不是应改获得别国的同意?
至少,我看到的电视剧里演的,美国在阿富汗的的军事行动
根本就不经过阿富汗的军方,这个说严重了,在别的国家使用私自的军事行动的权利,这个跟侵略别的国家有什么不同?

所以,美国的警察角色,多半都是霸权!
回复 ksliu 2014-12-30 11:20
世家金粉: 老大,塔利班的实力能跟美国相比吗?
您去看看那部片子再说,美国的无人机
把一个在办婚礼的阿富汗家庭全部炸死了
而且,他们的这些军事力量与军事行动,都是自 ...
这部片子我的确没有看过,无法评论。但是战争祸及无辜,这是任何战争都会发生的惨事,这笔账应该怎么算,各有各的说法,我就不争论了。
回复 阿彭 2014-12-30 11:17
博文说得有道理,但只说对了一面.中国是应该与美国交朋友,但交朋友是双方的事,不能一厢情愿,美国亦应与中国交朋友.现在中美双方都有友好的一面,亦有不友好敌对的一面,但不是各打五十板.主要还是美国不想与中国交朋友,看看美日防务条约丶美台防务条约丶美菲防务条约丶冲绳基地,都是为了对付中国,至今还对中国禁售高科技技产品.为什么美国每一次大选都要打反华牌?为什么要坚持抵近侦察?为什么航母要航行在台湾海峡?要军售武器给台湾?为什么阻止别国与中国的生意往来?所以中美双方合作友好是双方的事,而侧重面现在看来应在美方,退一步海阔天空.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1:17
ksliu: 这个属于中、美两国之间的分歧部分。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不赞成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也不同意台湾独立,因此唯一可行的解决办法就是和平谈判,这辈子谈不成那就下辈 ...
日本问题,东海,南海都是一样的问题
都是中美的分歧。

中美没有分歧的,目前看来就是美国国债需要中国
而且,中国不能随便,随时让他们还钱

中国给他们钱的时候,没有分歧
中国如果要要钱的时候,就是分歧
哪有这样借钱的?

就如同你帮桑兰的时候,她没有分歧
你要是不帮了,桑兰就不干了,就是分歧了,最后还是成了法律问题了
这个说严重了就是无赖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1:12
ksliu: 二次大战期间,希特勒并没有轰炸美国,但是美国派兵到欧洲参战,最后打败了德国。今天ISIS的版图,其未来的疆域包括北非,包括欧洲的一部分,包括中国的新疆。不 ...
老大,塔利班的实力能跟美国相比吗?
您去看看那部片子再说,美国的无人机
把一个在办婚礼的阿富汗家庭全部炸死了
而且,他们的这些军事力量与军事行动,都是自说自划的。
回复 ksliu 2014-12-30 11:10
世家金粉: 大陆和台湾根本就是自己国家的内部事务
要他卖武器来“保持什么平衡啊”

这个起码不能说,他跟中国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吧? ...
这个属于中、美两国之间的分歧部分。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不赞成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也不同意台湾独立,因此唯一可行的解决办法就是和平谈判,这辈子谈不成那就下辈子接着谈,就是不能打,不是因为美国的政策,而是:中国人不打中国人!
回复 ksliu 2014-12-30 11:08
世家金粉: 关于美国的世界警察的问题,用实例最有说服力。
您可以看一部美国最近很有名的电视剧 home land,据说是奥巴马非常喜欢的
获奖无数,的确非常好看。

您看看第四 ...
二次大战期间,希特勒并没有轰炸美国,但是美国派兵到欧洲参战,最后打败了德国。今天ISIS的版图,其未来的疆域包括北非,包括欧洲的一部分,包括中国的新疆。不久前,塔利班杀害了百多名巴基斯坦学校中的学生,现在不妨再去问问巴基斯坦,是谁在威胁他们的安全?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1:03
ksliu: 卖武器给台湾就是为了“保持平衡”,从而达到“维持现状”的目的。
大陆和台湾根本就是自己国家的内部事务
要他卖武器来“保持什么平衡啊”

这个起码不能说,他跟中国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吧?
回复 ksliu 2014-12-30 10:59
世家金粉: “它的目的是“维持现状”,不参与地区内的纠纷,但是不允许任何国家使用武力解决纠纷‘

呵呵,别的就不说了,不用许任何国际用武力解决纠纷,台湾每年都是他们 ...
卖武器给台湾就是为了“保持平衡”,从而达到“维持现状”的目的。
回复 ksliu 2014-12-30 10:57
中间偏左: 警察不能是自封的吧,不能没有章程想管谁就管谁吧,不能是朋友就睁只眼闭只眼吧
美国这个警察当得好不好,这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并且需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从美国在台湾、东海、南海这个区域的政策来看,它的目的是“维持现状”,不参与地区内的纠纷,但是不允许任何国家使用武力解决纠纷。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0:57
ksliu: 美国这个警察当得好不好,这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并且需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从美国在台湾、东海、南海这个区域的政策来看,它的目的是“维持现状”, ...
“它的目的是“维持现状”,不参与地区内的纠纷,但是不允许任何国家使用武力解决纠纷‘

呵呵,别的就不说了,不用许任何国际用武力解决纠纷,台湾每年都是他们供给大量的武器装备 ,您总不能说,他们卖这么大量的武器给台湾,是为了证明他们不用许使用武力吧?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0:52
ksliu: 当警察并不等于做雷锋,美国当然有本国利益的考量。
关于美国的世界警察的问题,用实例最有说服力。
您可以看一部美国最近很有名的电视剧 home land,据说是奥巴马非常喜欢的
获奖无数,的确非常好看。

您看看第四季,主要说美国在阿富汗还有巴基斯坦抓基地组织
美国不仅在那拥有独立的现代军事力量,并且可以独立的调动军事行动
无人机滥杀无辜,抓人杀人当然不在话下,阿富汗的军方非常不满,
认为严重的干扰了他们国国家自己的事务,威胁了他们国家的安全。

试想一下这个很可怕,美国在一个主权完整的国家拥有和独立的动用军事力量
和调动军事行动,那天把这个国家的总统府炸了不也就炸了吗?

这个片子很值得看看,美国是如何为了自己的利益无所不为的。
回复 ksliu 2014-12-30 10:42
世家金粉: 好,就按您说的美国是警察,但问题是

联合国宪章的共同认同的是,每个国家都要充分的尊重别国的主权
如果美国的警察行为已经干涉到了别国主权的问题,这个总不 ...
当警察并不等于做雷锋,美国当然有本国利益的考量。
回复 ksliu 2014-12-30 10:39
中间偏左: 完全同意!
另外老刘对外汇储备理解有偏差,那不是收益不是利润何谈“赚”?中美互惠不假,但中国获小利美国赚大钱看看苹果就知道。     ...
国与国之间,赚外汇就是赚,本国货币是可以自己印发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