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mYoona //www.sinovision.net/?70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xgz999@yahoo.com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庙杂谈: 评说张艺谋

热度 22已有 18462 次阅读2013-11-22 00:40 分享到微信

随笔
俺较着大家不像是在评一位导演,更像是在评一个篮球运动员。他这场球是不是输了,是不是进球了,是不是挣了钱,是不是有人来看他的球,哈哈,小皇帝厉害不厉害,就是不喜欢他,因为我不喜欢他的队。

其实,中国的每一位名导所以能成为名导都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张艺谋的红高粱,冯小刚的贺岁片,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至今没有人能拍出同样水平的电影。他们之间也是无法互相取代的。

不过在中国所有的名导里,俺还是认为张导不愧为佼佼者。

首先,是张导让中国的民族电影真正走向了世界,就像莫言的小说,令中国的乡土文学被世人接受一样。无论你如何贬低他们,他们的贡献是有目共睹,无法否认。

第二,张导把握大局的能力,以及审美的艺术眼光是其他导演所欠缺的。正是具备了这两点,他才有能力制作出冲击世界电影大奖的影片。有能力主办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才有能力拍出丽江史诗般的歌舞剧。

相较于导演系毕业的导演,张导有他得天独厚的优势,他是学美术和摄影出身,他对美的掌控不是一般的名导可及的。即使张导的后期作品已经不如从前,你仍能从他的电影中发现美的一面。就像他的“十三钗”,拍的仍然是很美的。

相较于冯导,张的电影缺少故事,缺少趣点,所以不像冯导的电影容易被人接受。这就是为什么冯导可以去导演春晚,而张导不可以的原因。

如果我是张导,辞掉政协委员,不再主办类似奥运这样的活动,挑选演员从巩俐的阴影里解放出来,忘掉奥斯卡,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剧本,不是适合挣多少亿的剧本,像李安学习,踏下心来,5年磨一剑,我相信他的能力。但做到这些难啊!

我觉得张导和巩俐是相互成就的关系。一个好的导演需要有好的演员帮他,巩俐是张导事业中最好的演员。
不是说她有多漂亮,而是她有很大的可塑性,她可以演高雅的贵妇人,也可以演一个土的掉渣的村姑,比如秋菊。她可以演非常善良的人,也可以演很邪恶的人,还可以演妓女。巩俐可以很投入,宁肯毁掉自己的形象。

张导以后选的演员只能说是和巩俐形像,都远不如巩俐。我认为张巩分手是张事业的重大转折。


中间偏左
其实以前我是太崇拜老谋子了,现在打了对折也比很多人还是多些好感的,就是那天看了黄金甲感觉太不好了,其实他有些电影还行画面颜色选角的感觉也还是不错滴!


午后初雪
同意随笔的看法。中港台真正称得上世界级的导演是李安张艺谋和王家伟。冯小刚只能算娱乐级的导演,所以随笔也说了,他合适导演春晚,很大可能会受欢迎。他稍稍好一点电影是集结号,他类似于香港的吴宇森,他们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卖座率上。张艺谋不一样,他已经有了非常好的文艺片,如红高梁秋菊打官司等等。有人说张不会讲故事,其实不然,摇啊摇外婆桥故事讲得非常好,貌似作为了电影的教材。当然张也有烂片,不过世界级的大导拍过的烂片多得去了,有些还拍过三级烂片呢。其实在美中网真正对电影较深的认识是红酒先生和纽约桃花,以前我和他们交流过学到不少电影知识。很久前我貌似看到过随笔分析过天狗,结合莫言的小说,很精采!


njhunter

其实我看的国内电影不多,儿子高中毕业前看电影多些,也都是美国电影。他高中毕业后,连美国电影也很少看。
对张艺谋也是以前的印象,对冯小刚也不是很了解,好像有一次在朋友家看他的讲唐山地震的片子,说在国内评价的了不得或怎样,但我并没能耐心专注看下去,可以说丝毫没打动我,感觉无论是情节还是演员表演太多人为的痕迹,太做作。所以对他印象并不好。
张艺谋的红高粱在当时的中国电影应该是创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那种对美的自然表现的确是其他人望尘莫及的。他那时的电影是独树一帜的而且他对一个故事叙述的角度也是独特的。
后来在美国看了他的“一个不能少”,那也是个偶然,好像和一些朋友参加一个慈善活动,是关于希望工程什么的,具体记不清了。但这个电影的确给我印象太深,把贫困地区的教育窘状表现的淋漓尽致,而且拍的很有看头,也很打动人。整个影片的色彩也很符合影片的主题。我感觉很有冷幽默。
汗衫提到了“活着”,我也看过,只是没记住也是张艺谋拍的。也是典型的冷幽默,我也很喜欢。
至于其他的我就没看过了。
我觉得搞艺术的需要天才,张艺谋是个拍电影的天才,他对电影的悟性我觉得不比李安差。但李安毕业于NYU,他对美国的文化尤其是好莱坞文化的理解,张艺谋是先天不足也是永远达不到李安的成度的。所以当“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得多项奥斯卡大奖后,他也想模仿拍类似的影片“冲击”奥斯卡就让人贻笑大方了。作为奥斯卡外语片,最忌讳的是“好莱坞”化,人家好莱坞的电影够泛滥的,你模仿的再好也不行。他只能专心于自己的本土风格才行,可惜了,被招安了,成为御用工具就基本废了.


mgzww999
张艺谋和李安是电影艺术家,这一点其它导演没法比,王家卫的电影看得不多,无法评价。陈凯歌也很有特色,他的作品追求的是舞台艺术的效果,故事和场面都 更像戏剧。张艺谋的电影总有一种美感,特别是对原色彩的大胆应用,非常具有视觉美感。在这一点上他胜过李安。他后期电影过分的追求一种文化的深度,无论什么故事,似乎都想用它来诠释中国数千年的文化,把文化、历史、哲学强加给故事和故事中的人物,因而就失去了一种自然。这一点他不如李安,无声的把文化和哲学融入故事和画面之中。卧虎藏龙中的竹林斗剑、章子怡在山顶飞入云雾那两个画面,就是一幅幅优美的国画,稍稍放缓的速度,使你感觉仿佛是在观赏人和自然融入一体的道家入道的修炼。

影评是最难写的,因为电影是一种视觉艺术,不是简单那你讲故事的文字作品。我看到的多数影评实际都是在评价故事,甚至是简述剧本,最多顺便说几句的演员的演技,往往也是一种使用泛泛之词的没有特性的褒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8 个评论)

回复 中间偏左 2013-11-23 21:18
njhunter: 丫丫厉害,能感知到酒味。这几天在外面开会,晚饭后有open bar,不喝白不喝,的确一嘴顺溜的匆匆了几杯。    
我也脚得那家伙啰嗦,以后天香不把啰 ...
知道那天为什么有张趴地上拍的照片了,不错,视角非常独特!
回复 中间偏左 2013-11-23 21:16
随笔: 你昨天问我对黄金甲的看法,很久前看的,记不太清了,就记得哪哪都是一片黄,还记得的就是张杰伦的打打殺殺,周润发那张没有神经的脸,以及巩俐和宫女们的巨乳。 ...
笔笔评巩俐太到位了,我感觉在黄金甲里她别扭纠结得不行。。。
回复 中间偏左 2013-11-23 21:13
随笔: 不知道就是最大的“范”,记住的大多是值得记得。
那我最不知道了鸭!
回复 随笔 2013-11-23 20:58
mgzww999: 我也就看懂了一点,“阴阳人”说的是太逗。“阴阳人”是指可以自己活在阳间却可以和开过追悼会的“故人”通话的人。因为以前天鹅曾经让太逗代向“故人”潇潇问好 ...
在潇潇的事上,天鹅是明白人。只有太逗“知”迷不悟。

阴阳人我知道说的谁,现在唯一可以攻击人的词汇了。“驴”说的谁?
回复 mgzww999 2013-11-23 18:36
随笔: 天鹅在说什么?似懂没懂.
我也就看懂了一点,“阴阳人”说的是太逗。“阴阳人”是指可以自己活在阳间却可以和开过追悼会的“故人”通话的人。因为以前天鹅曾经让太逗代向“故人”潇潇问好。现在也明白什么是“五维”了,是空四维,再加上通灵的一维。
回复 随笔 2013-11-23 15:42
njhunter: 我还真不知”文艺范“是什么 。我真不懂电影,我说的都是我的感觉,不能算评论。有时我想我喜欢的电影也挺奇怪的,杂七杂八的,没什么道理。我基本记不住 ...
不知道就是最大的“范”,记住的大多是值得记得。
回复 随笔 2013-11-23 15:13
天鹅公主: 我对这些导演都没啥好说的。就说咱的网络大片吧,最近都演些什么啊,以为搞点俗不可耐的嗡嗡嗡,阴阳人或者小三就卖座了。 你看这两天出来的东西,那才够水准呢 ...
天鹅在说什么?似懂没懂.
回复 随笔 2013-11-23 15:12
寒山老藤: 你好像明察秋毫!公安出身?
公安部长!现在改国安部长 。。。。出身。
回复 随笔 2013-11-23 15:06
njhunter: deal
250万?
回复 天鹅公主 2013-11-23 15:05
我对这些导演都没啥好说的。就说咱的网络大片吧,最近都演些什么啊,以为搞点俗不可耐的嗡嗡嗡,阴阳人或者小三就卖座了。 你看这两天出来的东西,那才够水准呢,连驴在江湖都出来又跑又跳踢人了。这说不定与风轮的转有关。
回复 随笔 2013-11-23 15:03
寻迹天涯: 张艺谋最适合拍无声电影,画面本身就可以涵盖全部了。
再配上音乐,就像“外婆桥”里,小金宝三人在水边唱外婆的歌谣的那段,真的很美!诗情画意都有了。
回复 寻迹天涯 2013-11-23 13:06
张艺谋最适合拍无声电影,画面本身就可以涵盖全部了。
回复 随笔 2013-11-23 02:18
鸡生蛋: 就是,觉得很“文艺”,这种手法如果用在文学创作上可能别具一种风味,但是在电影上让人看着总觉得不爽,还有电影画面总是黑不隆冬的,有点故弄玄虚。不过我看的 ...
昨天在午后初雪介绍下,看了张导的“摇到外婆桥”,这部电影会改变你对张的电影的看法,网上有,有时间看看,哪怕看一点,应该和你印象里张的电影有很大的区别。
这是演上海滩的黑老大和舞女的故事。你不一定喜欢,但你还是能看到不同风格的张导。
回复 金蓝 2013-11-23 00:49
我也是看过他的黄金甲后不再喜欢张的电影了。
张和陈凯歌不一样,陈是文人,张不是。
回复 njhunter 2013-11-23 00:46
鸡生蛋:        

猎人这次影评很有文艺范,跟俺以前想的样子不太一样:猎人蹲在一个角落里瞪着铜铃大的眼睛,半天一动不动,后来出现了一头鹿,一声邪恶的枪 ...
我还真不知”文艺范“是什么 。我真不懂电影,我说的都是我的感觉,不能算评论。有时我想我喜欢的电影也挺奇怪的,杂七杂八的,没什么道理。我基本记不住许多演员或导演的名字,恰巧张艺谋我就记住了。
你的猎人的描写是一种最高境界...
回复 njhunter 2013-11-23 00:23
ImYoona: 以后你酒后写作时加一句'酒后概书',我就不转了
deal
回复 鸡生蛋 2013-11-23 00:07
ImYoona: 同意你说的"文艺"。老谋子的电影我看得不多,好象就看过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和黄金甲。大红灯笼里的男主人都没看到过脸,活着记得印象深刻的是一段父子对话, ...
就是,觉得很“文艺”,这种手法如果用在文学创作上可能别具一种风味,但是在电影上让人看着总觉得不爽,还有电影画面总是黑不隆冬的,有点故弄玄虚。不过我看的实在太少,看过的一点点也没认真看,没有发言权。
回复 ImYoona 2013-11-22 23:56
鸡生蛋: 除了小时候爱看电影,多少年来对电影都没有什么兴趣了,几乎不看电影。老谋的电影也几乎没看,看过的也没有什么印象。俺对老谋较深印象是08奥运开幕式的编导,觉 ...
同意你说的"文艺"。老谋子的电影我看得不多,好象就看过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和黄金甲。大红灯笼里的男主人都没看到过脸,活着记得印象深刻的是一段父子对话,说小鸡长大了变成小鸭那段,在首尾各说了一次但结尾时少了共产主义一句
回复 鸡生蛋 2013-11-22 23:55
njhunter: 爽快。
   

猎人这次影评很有文艺范,跟俺以前想的样子不太一样:猎人蹲在一个角落里瞪着铜铃大的眼睛,半天一动不动,后来出现了一头鹿,一声邪恶的枪声过后,鹿壮烈牺牲,猎人生起一把柴火把鹿烤熟,撕下一条鹿腿,张开血盆大口狼吞虎咽起来,那油啊碳啊涂得一头一脸的,酒足饭饱之后,猎人打着饱嗝,摸着水桶大的肚子,写下酒诗一首:低头思明月,举头望故乡……
回复 鸡生蛋 2013-11-22 23:45
ImYoona: 以后你酒后写作时加一句'酒后概书',我就不转了
猎人的评论一套一套的,简直有点文艺青年的味道,确定不是酒话。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