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关系:共同利益多于分歧

热度 14已有 23842 次阅读2014-12-30 01:08 | 海关总署, 贸易顺差, 中美关系 分享到微信

1979年邓小平第一次出访美国,据说与他一同出访的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之在飞机上问邓小平:我们为什么要这么重视同美国的关系?邓小平说:回头看看这几十年来,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起来了。

回顾中美建交35年来的历史,情况正是如此。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资料,
如今美国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其次是日本)。2013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为41602亿美元,其中最大的贸易国为美国,贸易总额为5374亿美元,占比12.9%,这个数字中还没有计入经香港转口的中美贸易额。

再看看中国的出口状况:
美国是中国出国商品的最大主顾(其次是日本)。2013年中国全年出口总额为22100美元,其中出口到美国3684亿美元,占比16.7%(也没有计入经香港出口美国的金额)。

最后让我们看看中美贸易的顺差问题:2013年中国出口22100亿美元,进口19503亿美元,顺差2597亿美元。同年中国对美国出口3684亿美元,从美国进口1526亿美元,顺差竟高达2158亿美元,占比为83%(没有计入经香港转口美国所产生的贸易顺差)。毫无疑问,中国对外贸易的最大顺差国是美国(香港对外贸易的最大顺差国也是美国)。

中美关系:共同利益多于分歧_图1-1


《海关总署》的数据(与《商务部》的数据大同小异)说明,美国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出口商品的最大买主,更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最大顺差国。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10多年来中国的外汇储存不断增加,这些外汇的绝大部分就是从美国赚来的。不管你是否同意,数据摆在那里,还有什么可多说的?

35年前,邓小平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是他做出了这个战略决策,要与美国为友。但是今天却有很多人总是要与美国为敌,他们实际上是在与自己的最大贸易伙伴为敌,与自己出口商品的最大买主为敌,与自己的“金主”为敌,也就是与自己的国家利益为敌。

最近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回忆说:2010年他在华盛顿被习近平接见时,习近平强调:比起分歧,美国和中国有更多的共同利益。

“共同利益多于分歧”,这就是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基本看法,也是他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

今天中国那些积极反美的极左人士,他们不认同习近平的观点,不承认两国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他们总是尽量夸大分歧,缩小或否认共同利益。其实他们不是真左, 也不是真“爱国”。根据网上资料,最近被抓的央视名嘴芮成钢,就是一个典型的所谓“爱国愤青”。他承认他的“反美”言论,其实只是他的“政治保险”,他也知道美国人不在乎他的反美言论,而最令他自豪的,是他认识很多美国的达官贵人,与他们往来密切,最后堕落为外国间谍。对于那些经常高喊“反美”的政府高官,看来美国也不在乎,因为知道他们的子女都在美国呢。

极左派反美的主要依据是:美国是世界上一切麻烦的总根源。真是如此吗?这话要问问世界各国,不能中国一家说了算。奥巴马的说法正相反,他说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旦遇到麻烦,都会找美国寻求帮助。美国实际上是承担了“世界警察”的责任。对于某些国家而言,美国 的确是一个麻烦的根源。如果没有美国,这个世界会没有麻烦吗?

亚洲的最大麻烦是朝鲜,美国多次要求中国共同制裁朝鲜,被中国拒绝,但是现在开始明白过来了。二战中,中美两国本来是共同抗日的盟国,就因为中国参于了上一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两国从此结怨成仇,这个结至今没有解开。

拉丁美洲的最大麻烦曾经是古巴,经过这么多年,卡斯特罗还没有死,但是他兄弟已经等不及,要和美国做朋友了。

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本来已经从东南亚退出,第一个建议把美国请回来的,是中国的好朋友李光耀。这个建议得到其它东南亚国家的附和,包括中国的老朋友越南。

《伊斯兰国》是个最新出现的麻烦,如今也是美国在引领世界各国(包括一些阿拉伯国家)对ISIS进行军事打击。这一回,在国际油价大跌的国际背景下,反美人士难以再用“争夺石油资源”来说事,而中国投资的炼油厂却被占领,美国正在协助夺回。

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多于分歧,两国体制不同,思想体系和价值观念不同,但是两国完全可以和谐相处,这就叫做“君子和而不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0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7 20:34
http://ksliu.com/archives/553.html
回复 wjs424 2015-1-1 22:29
中美本无仇,恨是魔鬼造!
回复 中间偏左 2015-1-1 14:54
ksliu: 我来替你计算(假定你是国内的出口商品制造厂家):
(1)你自己的账:
           进口原材料:6美元,合人民币36元(用人民币向政府申请外汇购买)
           ...
字一多我就晕,不过想了两天还是想明白一点,老刘是做过生意的,做生意这事儿吧小的时候想赚钱大了就讲资产了,这资产不一定是自己的,能支配就跟自己的一样了,这么想吧外汇储备就是资产!老刘确实比我看得透!
回复 梨花 2015-1-1 07:12
给刘老大拜年啦,新年快乐!!!
回复 明月娘 2014-12-30 18:39
整完中日关系又整中美关系好像是年中总结。
无独有偶,日本政府也在嚷嚷日美关系“共同利益多于分歧”,当老大的感觉就是好。
顺便说一句,外汇多不烫手,就看用的时候顺溜不顺溜。话说,当年日本发财的时候,在美国又买工厂又置地,一纸广场协议,擦,从头再来。美国人连自己的战略小伙伴都坑啊。
祝老刘明年继续做老大。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2-30 16:00
ksliu: 你用人民币向政府购买了6美元的外汇,用于购买外国的原材料和能源,最后制成10美元的产品出口,这10美元又变成政府控制下的外汇,你拿到的全部是人民币,刨除员 ...
我本来挺明白德现在被老刘生生搞糊涂了!
回复 ksliu 2014-12-30 15:11
中间偏左: 我卖了十块钱的东西买了一块钱的东西口袋里就有九块钱,这九块钱不是赚的。
我来替你计算(假定你是国内的出口商品制造厂家):
(1)你自己的账:
           进口原材料:6美元,合人民币36元(用人民币向政府申请外汇购买)
           员工工资:人民币12元
           各项开支:人民币6元
           以上各项成本合计:人民币36+12+6=54元
           产品出口销售:10美元,外汇收入全部由政府收购,你得到人民币60元
           你的利润:人民币60-54=6元,归你自己所有。
                  (以上假定人民币6元=1美元)
(2)国家的外汇账目:
           原材料进口:6美元(外汇付出)
           成品出口:10美元(外汇收入)
           创汇:4美元,归国家所有
(3)外企的账:
           那6元人民币利润可以申请买成1美元外汇后,汇出境外。
           创汇:3美元,归国家所有。

如果你的原材料来自国内,不需要用外汇进口,那么政府更高兴了,你产品出口后的外汇收入,全部换成人民币,不管你最后是赔了还是赚了,你所创造的外汇,百分之百的归了政府。

实际情况就是这样:你赚人民币,政府赚外汇。如今政府手里外汇太多,外汇管制开始放松,除了买原材料,你还可以申请外汇支付子女在国外的学费,或出国旅游等,但是离开完全自由的外汇买卖,还有很大距离。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2-30 14:54
ksliu: 这里所说的外汇,不是外商的投资,也不是出口所创造的外汇(去年为22000亿美元),而是国际贸易(广义,含旅游)所产生的顺差(去年为2597亿美元),这个顺差就 ...
我卖了十块钱的东西买了一块钱的东西口袋里就有九块钱,这九块钱不是赚的。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2-30 14:51
ksliu: 这里所说的外汇,不是外商的投资,也不是出口所创造的外汇,而是国际贸易(广义,含旅游)所产生的顺差,这个顺差就是政府赚的,如果每年2000多亿美元,10年就是 ...
顺差只是卖得多买得少,藏汇于民只是口袋里币种不同,和“赚”毫不相干。
回复 阿彭 2014-12-30 14:42
ksliu: 情况恰恰相反,是因为中国强大了,这些小国需要另一个大国来制衡,这就是李光耀建议的核心内容。如果今天中国比较弱,这些小国反而未必需要依附美国。 ...
没错,但还不够强大,当真正强大于美国时,形势就会逆转.
回复 ksliu 2014-12-30 14:38
阿彭: 我有一个看法,为什么这么多亚洲国家都依附美国?主要原因是美国比中国强大,在中美强弱之间选择谁?当然会选择强势的美国.如果那一天,中国在经济军事各方面都强于美 ...
情况也许恰恰相反,是因为中国强大了,这些小国感觉受到“威胁”,才需要另一个大国来制衡,这就是李光耀建议的核心内容。如果今天中国比较弱,这些小国反而未必需要依附美国。
回复 ksliu 2014-12-30 14:34
中间偏左: 赚外汇就是赚?这个老刘就不要坚持了,外汇储备说好听了是债权,这相对于贸易顺差来说哈,说实在了是债务,这相对于外商投资来说,人家换了人民币大赚其钱你得随 ...
这里所说的外汇,不是外商的投资,也不是出口所创造的外汇(去年为22000亿美元),而是国际贸易(广义,含旅游)所产生的顺差(去年为2597亿美元),这个顺差就是政府赚的。如果每年赚2000亿美元,10年就是2万亿美元。国内企业的出口利润,已经用人民币支付,现行法律不允许企业用外汇形式保留下来(外企除外),因此这笔顺差外汇属于政府,不是全部也是大部。现在已经有人提出,今后要“藏汇于民”。
回复 阿彭 2014-12-30 14:24
ksliu: 说这些都是为了对付中国,我同意,这些和美国结盟的国家,你忘记了还有韩国。

这里有两个问题值得你深思:(1)为什么这么多国家或地区都愿意和美国结盟?(2) ...
我有一个看法,为什么这么多亚洲国家都依附美国?主要原因是美国比中国强大,在中美强弱之间选择谁?当然会选择强势的美国.如果那一天,中国在经济军事各方面都强于美国,周边各国将弃美亲中.这亦是美国最害怕的事情.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中美之间的问题根本在于中国是否真正强大起来,中国人齐心协力办好自己的事就是维护中美友好.
回复 ksliu 2014-12-30 14:23
世家金粉: 呵呵,您看看,您列出的这些个国家,历史上没有被美国侵犯过的还有几个? ,没有被它侵略过的,多半也是投诚它的。

老大,这么说吧,我觉得我们讨论这些 ...
我探讨问题喜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作抽象的理论争论,目的就是避免宗教信仰或意识形态问题上的争议。我坚持自己的看法,不轻易同意别人的看法,有时难免争论不休,希望谅解。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2-30 14:18
ksliu: 国与国之间,赚外汇就是赚,本国货币是可以自己印发的。
赚外汇就是赚?这个老刘就不要坚持了,外汇储备说好听了是债权,这相对于贸易顺差来说哈,说实在了是债务,这相对于外商投资来说,人家换了人民币大赚其钱你得随时备着美金侯着。。。
回复 ksliu 2014-12-30 14:07
世家金粉: 在这个问题上,通常都是美国对别的国家,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但是,绝不允许别的国家对他说三道四,别的国家也都不敢啊?

所以,你说,这个世界,是谁 ...
这个不能同意。

美国从来没有因为别国说三道四就认为别国是在干涉美国内政。言论自由是美国的最高价值准则,说三道四和指手画脚受美国宪法保护。

此外,世界上不存在“敢怒不敢言”的国家,任何小国家都敢骂美国,都敢对美国提抗议。古巴已经骂美国骂了几十年。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2-30 14:00
ksliu: 美国当警察,有“自封”的成份,但是更有“公推”的成份。
黑老大也有公推的成份!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3:47
ksliu: 按照外交部发言人的标准,“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就是干涉内政。
在这个问题上,通常都是美国对别的国家,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但是,绝不允许别的国家对他说三道四,别的国家也都不敢啊?

所以,你说,这个世界,是谁在干涉谁的内政?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3:41
ksliu: 好吧,我们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问题。在亚洲国家中,究竟有几个国家或地区认为美国霸道?朝鲜?中国?韩国?日本?台湾?菲律宾?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我看 ...
呵呵,您看看,您列出的这些个国家,历史上没有被美国侵犯过的还有几个? ,没有被它侵略过的,多半也是投诚它的。

老大,这么说吧,我觉得我们讨论这些问题的核心在于:您认为美国代表了先进的文明和文化,美国的文化里有普世价值的东西,这个我同意,美国也不是没做过好事。

但是,先进的文明与文化,超越不了国家利益,美国也超越不了,这个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

就像美国是一个有宗教信仰的国家,但是,它的宗教代替不了它的国家利益,国家利益高于任何宗教。

您的很多的想法,我觉得很多都有一种宗教信仰后的理想,但是,理想代替不了现实
回复 ksliu 2014-12-30 13:19
世家金粉: 分歧是不是也要看程度,和分岐的实质是什么
如果,巴方认为是干涉了内政和主权,那就不是一般的分歧那么简单了。 ...
按照外交部发言人的标准,“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就是干涉内政。
1234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