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思宁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372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球网再传俄谣“泽连斯基签署对扎卢日内的解职令”

热度 1已有 200 次阅读2024-2-5 02:06 | 环球网, 泽连斯基, 扎卢日内, 解职 分享到微信

环球网再传俄谣“泽连斯基签署对扎卢日内的解职令”
  思宁
  1月31日,环球网发表驻俄罗斯特派记者肖新新的报道《乌媒爆:泽连斯基签署对扎卢日内的解职令,“正同美国磋商”》(又名《传言四起!扎卢日内被解职了?》)称:“据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30日报道,乌克兰媒体开始广泛报道乌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被解职的消息……”
  经查,《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此前多次造谣扎卢日内被解职。肖新新报道依据的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月29日晚上的几篇造谣报道,包括《在乌克兰,他们报道了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被解职的消息》《泽连斯基正在准备向乌克兰人民发出紧急呼吁》等。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提及的所谓报道的信源,主要指“乌克兰电报频道”“上届拉达代表鲍里斯拉夫·别雷扎 (Borislav Bereza) 和最大的资源之一特鲁卡 (Trukha)”,还有说不出名称的“乌克兰多家媒体”。能说出名称的有“乌克兰内部电报频道‘Resident’”,还有“‘Censor.net’网站主编尤里·布图索夫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总统已经签署了扎卢日内辞职的法令,但尚未公开”云云。可见,并没有主流权威或官方半官方色彩的乌克兰媒体报道,只是个别网媒的网传。肖新新或环球网小编夸大地概括为“乌媒爆”“乌克兰媒体开始广泛报道”,而不是表述为“网传”,反映了环球网传谣显示的反新闻专业的误导性表述模式。
  查Censor.net网站,虽然该网01/29/24 19:21有《泽连斯基签署解雇扎卢日内的法令——消息人士》的报道,但在01/29/24 20:21,就迅速发表《泽连斯基称扎卢日内没有被解雇》的报道进行澄清。
  《泽连斯基称扎卢日内没有被解雇》报道是根据《乌克兰真理报》01/29/24 20:05的报道《泽连斯基正式宣布扎卢日内没有被解雇》。《乌克兰真理报》采访乌克兰总统新闻秘书谢尔盖·尼基福罗夫 (Serhiy Nikiforov) ,当被问及总统是否解雇了扎卢日内时,新闻秘书回答说:“绝对没有。总统没有解雇该委员会的负责人。”显然,总统新闻秘书的回答属于官方权威的辟谣。
  在乌克兰官方权威辟谣后,《莫斯科共青团员报》01/29/24 20:48倒是以《扎卢日内被解雇被官方否认》为题报道了乌克兰国防部和乌克兰总统新闻秘书的辟谣。但环球网直到1月31日报道时,仍无视乌克兰官方的辟谣而传谣。
  综上,环球网传谣的“技巧”除了上述误导性表述,还选择性地对四十多分钟后的官方辟谣视而不见,连《莫斯科共青团员报》一个多小时后的自我辟谣也视而不见。思宁不相信环球网庞大高效的新闻采编系统及其驻俄罗斯特派记者对有关消息都不如思宁灵通,所以只能推断环球网涉嫌恶意传谣。
  最后,附一张扎卢日内1月3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准辟谣照片,照片是扎卢日内与总参谋长谢尔盖·沙普塔拉 (Sergei Shaptala) 在办公室内的合影。
  2024年2月1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24-2-5 21:35
乌克兰需要团结!反腐!做卫生!改变效果!争取新生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