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张源侠心理博士 //www.sinovision.net/?1246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全能心理学解忧,心意道武学强身,幽默吹牛学开心,宇宙智慧学启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如何培养孩子的天才

热度 9已有 6806 次阅读2013-5-13 01:48 |个人分类:童画天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作者:张源侠 心理博士

 

中国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大家都有这个美好愿望,却没有最优的培养方案。搞心理学的也并非都教子有方,心理学教授们搞不定自家孩子的案例多的是。那些讲坛上说的头头是道的心理学家或教育学家们,很可能是说一套做一套,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之难度远超过专家们的大嘴。不过心理学家中把自己孩子培养成天才也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匈牙利波尔加三姐妹的父亲就是一个心理学家,那三姐妹霸占国际象棋女子棋坛多年,小波尔加甚至击败男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尔波夫和卡斯帕罗夫。

 

我在中国读心理学博士的时候,导师曾性初教授也曾用心理学训练她的两个宝贝儿女,并排成录像演示那两个宝贝的出众才华。但他却强调一个观念,认为智商是基本不可改变的,也就是说,中等智商之人没有可能会超凡出众。当时我就反对这个观点,我直觉认为智商是可以改变的,因为有一个关键概念在智商中没有涉及,那就是“灵商”。一个人如果能够打通个体意识与宇宙意识的通道,直接接受宇宙意识信息,那么就可能在整体上表现出超凡的能力。

 

但一说到宇宙意识这一类模糊概念,很多人都会有意无意地排斥。脑袋僵化一点的会认为这是“伪科学”,但这实实在在是天才的秘门法诀。最近小女张天羽的“最美天堂一日”着实惊艳。天羽这幅画中的意境远远超出了她平时作品的意境,这是一幅通灵之作,而她画这幅作品的时候却是毫不费力。她说听着音乐,那些画面就从她的笔下“长出来”。再仔细看她的这幅天堂之作,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中国经典风水图,那便是“左青龙(翼龙观阵),右白虎(大虫信步),后面有靠(观者心靠),两面有抱(双木掩映),抱里有照(灵光顶照),照里有泡(碧潭春水)。”

如何培养孩子的天才_图1-1

 

关于如何培养孩子的灵商而突破智商的局限而成为天才龙凤,我这回大嘴有了资本,正所谓牛皮不是吹的,泰山不是垒的,黄河不是尿的。张大博士有心要和大家分享如何培养自家孩子成为天才的秘诀,这是全能心理中心开设的父母心理技巧培训课第一节课的内容,欢迎大家报名参加,时间是星期天晚上615分至715分一个小时课程,地点在43-18  Robinson St, STE 1A, Flushing, NY 11355, 联络电话:718-666-7176

如何培养孩子的天才_图1-2

张天羽7岁画作 “木兰从军”获得纽约华文绘画比赛第一名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回复 kunycheng 2013-5-30 18:23
未生人,先生命。都是命!
回复 看客 2013-5-16 08:14
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我们都是过来的父母, 过来之后才知道每个孩子是单个的个体, 不可复制。 但是我同意你的观点 --- 父母应该提供条件, 机会发现孩子的爱好所在。。。

谢谢, 祝你的班成功!
回复 今又是 2013-5-15 23:11
abledo: 今兄,我一天看完八个病人,回到家里烧八个好菜犒劳我家小天才,等吃完了,我再洗碗倒垃圾,算是坚持上海好男人的模样。我忙完了,天羽在弹钢琴,我一听很优美的 ...
跟你直说,不算抖豁。我侄女的未婚夫(今年夏天纽约办婚礼),刚从普林斯顿毕业,他学了一年的钢琴,我那三岁起学钢琴、来美前拿下十级钢琴考和演出证的侄女都弹不过他。他的父母是医学和物理的博士,你不能不承认基因和家庭素养和环境对孩子的天份有着本质重大的影响。有什么可以怀疑的。问题是,一般我们还会客气,也没有自诩的必要,偶尔说说是因为事实在那里,说一说是顺便,是一种自豪和欣慰,也是希望别人从所谈的事里面找到或可有的经验和启发。就那么简单。
说到底,孩子的天份被很好地护理和更造了,还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我们就不能落后,就必须在所有人的前头,接受、认可并为之欢呼。天经地义的事。
过去有一个中国西南部一个高级文化研究院/所的人(我查过,他是教授和院长),跑到小佳怡(中文网十岁的诗人)那里去又是评论又是质疑,还写了几百字的看法在留言里。这倒没什么,如果出发点是帮助、提醒和教育孩子。可是他在指责孩子“造假作弊”。把我看得头上冒烟。我让他直接在网上定下题目,约定时间来和这位十岁孩子核定本事,诗歌、散文、标题写作和中短篇随他定(孩子已经完成很多了)他还叽歪歪,我就觉得他心思不正。出了八个字给他,他就没声音了。
这里的这位不同,死不认理认账的呢。我倒不是要他难堪,实在是看不下去他那种自以为是,毫无天理人情的做派,为啥呢?让人欣赏?我眼里他就是有着不轻的人格和精神分裂症。他到处的留言我看过些,都是狂张的口气,分析起来事情头头是道的,就是没看不见他有多少是实际自己的本事。而且,大嘴一开,一定有两个结果,不会对任何人有帮助,包括他自己;其次,有看法,没有好的建设性建议可以被用来实施和实践。不是放空炮是什么?那就少说几句呢,难不成中文网上就他一人全懂,别人啥都不知道?
我倒要看看他别样的心思后头拖得什么玩意儿,谈话里满是轻狂和挑衅,也不知道他所图为何?指望别人这样来认可他和尊敬他,岂不是梦想。
没事的。祝您晚安。问你们有这样的女儿感到高兴。握手!
回复 abledo 2013-5-15 22:58
看客: 这小姑娘太可爱了! 她的心里充满着纯真和欢乐, 所以这种童真反映在她的作品里。 她的其他作品也是如此。 这幅画的色彩也非常阳光, 表现出一个内心善良, 单纯 ...
看客朋友,感谢你对天羽的表扬,天羽是唯一的,你家孩子也是唯一的,要做的便是发掘自家孩子的独特天才。我的一个客户常感叹自己生活辛苦,前途无望,看到天羽的画,却贬低自家孩子。我一鼓励,发现他的孩子有歌唱天分,再鼓励,她自己也信了,看出自家孩子真的可以做一个摇滚歌星的天分。这些天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所以,培养天才是有方法的,我的课绝对不是胡说,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我的父母班会一直开下去,每周一个主题。
回复 abledo 2013-5-15 22:52
何哲: 没想到张兄有这么天才的女儿,啥时候让我认识令嫒,欣赏她的作品。
哲兄,久违了。我老不中用,借小姑娘的光来露个脸,没想到被人批评不诚实,差一点就成了韩寒老爸那模样。
回复 abledo 2013-5-15 22:49
今又是: 还有一种人,嘴上不说,实际里做成全能样成天混游于网络,正经事半件没有,就是学成“锁婆”的模样,叽里咕噜。
声称全能?你前面说不要偷换概念,此处不仅偷换 ...
今兄,我一天看完八个病人,回到家里烧八个好菜犒劳我家小天才,等吃完了,我再洗碗倒垃圾,算是坚持上海好男人的模样。我忙完了,天羽在弹钢琴,我一听很优美的曲子,凑过去一看,她正在弹写在一张五线谱上的铅笔写下来的曲子,顶上有铅笔标记" To Mom", 我便吃了一惊,“这是你写的曲子?“ “这是母亲节礼物,父亲节我也给你写一个。“天羽生怕老爸妒嫉呢。

这个写曲子的天羽刚学了两个月的钢琴,难道她要成为绘画和音乐两栖天才?原来惊奇的是,天羽妈妈请来的这位俄罗斯钢琴家,第一堂课便要求天羽作曲,以后每次来都要检查天羽作曲的进度。这种特殊的教学法和天羽妈妈的绘画教学法其实是异曲同工。中国家庭的孩子大都要学钢琴,不知有几个老师是第一堂课就要学生作曲的。

等坐到电脑前,看到今兄两肋插满了小李飞刀,不由得感动,向远方的兄长抱个拳。
回复 今又是 2013-5-15 15:45
mgzww999: 声称全能的人只有两种:疯子和骗子。相信全能的人只有一种:傻子。
还有一种人,嘴上不说,实际里做成全能样成天混游于网络,正经事半件没有,就是学成“锁婆”的模样,叽里咕噜。
声称全能?你前面说不要偷换概念,此处不仅偷换了概念还假立论题,然后搞个自说自话的推论,你回家就自己写个条幅贴在脑门心两边继续歪吧。
一个推论,连半点实在的内容都没有,就敢下结论,你就一个骗子、疯子、和傻子混成的痞子。推来推去就推出自己这副鸟样。还好意思。你脸皮怎么那么厚啊?小心我拿拖鞋抽你。
回复 今又是 2013-5-15 15:38
mgzww999: 不知道你的全能心理学是个神马东西,但是"you are able"和"you are unable"这两个半截句子说明你的英文是半吊子:You are unable to write, and you are not ...
口气里充满了讥讽和嘲弄。小子真够不要脸的。也是一绝。
既然你有本事和胆子说人家英文是半吊子,(记得你也这样说过我),我们承认是半吊子,你倒是抖抖男人的威风,出个全吊子的东西给我看看?估计你没那个本事,又是虚弄装腔。
我不跟你争的,傻家英文 东西之后两个月出来过洋洋洒洒的一篇。是,是半吊子,但是好坏都不虚。实实在在地在外面放着。不是老像你大嘴歪说,没见过你半分有致的东西,整天闲逛于网络,没有歌颂过美好,也没有无私地帮过谁,就一破嘴,乌鸦似的到处置啄,成天放出来难听的怪声。
如果万一天羽通过考证,拿下了冠军,你如何?大嘴歪骂普林斯顿里的评委都是混饭吃的?如果不是,你勇敢点,切腹给我看看,以谢天下?怂人一个。你倒是给我看看男人的身架和骨气!
回复 今又是 2013-5-15 14:56
abledo: 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信任有很大的匮乏。天羽的画作从两岁半到现在的十岁所有画作,我们都有保留,她进步的轨迹没有断层。她七岁获得scholastic全国大奖,当 ...
说得好,但是不要跟他多缠,他就是一个菜市场里放放高调的人。放在这里,玩不出什么花样来的。你把实实在在的东西丢给他,他一样都不行的。内底不是空就是虚。还老是歪着脑袋整不出半个像样的活计来。就一大嘴肥舌的人。
你信不,他拿不出来的,就是凭感觉拿出来,你要他把话说得清清楚楚他也不敢。原因有二:
1.不懂就是不懂,还不是不懂了通过交流来提升,所以不懂之外还显得无知;
2.他根本读不懂天羽的画,你让他搬一幅名画来,他能比较出个正确的结果来?不可能的事。
你瞧好了,你看他如何接你的口。他习惯在中文网到处摆出副懂事的样子,你好好地说,大家也就有个互往互助,朝着相同的方向公平坦诚与对呢,彼此都会有增长,他偏不。拿一个十岁孩子的喜爱和这方面取得的一点的成绩说事,他既没有资格,也没有这份能力。他很了解天羽的成长?就一大嘴碎嘴,令人讨厌恶心。
你也不用告诉他美国一级画家的评论。跟他说没用的。他的心思不在这里,既不是和你对等公平讨论,也不是为孩子的成绩高兴、加油、鼓励、做点有价值的事的。他内质本底,不过喜欢生事,闹哄哄中显摆一下自己那点子晃晃平常人的所谓”本事“。还要讲诚实?笑话,曾经在我的博客下面贴着谣言生事,娘们似的歇斯底里,还谈什么中肯和诚实?你不了解他没关系。他说几句把你气歪了才高兴了,甩甩手泼皮一样权当没事的。你还要做事,忙不过来的呢。先去忙你的。高高兴兴地才好!问好。
回复 何哲 2013-5-15 14:24
没想到张兄有这么天才的女儿,啥时候让我认识令嫒,欣赏她的作品。
回复 今又是 2013-5-15 14:19
mgzww999: 你不用重复这些百度上的智商定义,我主要是说你把人的通过实践获得的综合能力和智商混为一谈。这个图画我好像在一个超现实主义的画展中看到过,至少是看到过画中 ...
你小子才是动不动在百度上搬东西,动不动用文革小学生的那套先立个题目然后来个12335,最后落尾放空炮的人。长不大!
要不要去我那里温习一下你搬抄的本事。人不比不知道,一比就显现了。
你看人家女儿眼熟咋地了?难不成你也有如此儿女能让你骄傲。一个十岁的孩子,比你十岁时肯定强。
你懂超现实主义?不用翻百度,你倒是在这里告诉我一下超现实的画从哪里何时开始的?我倒要看看你在我面前能走几步?鸟人!
回复 今又是 2013-5-15 14:15
abledo: 智商的定义原本只是一种比率,有两种比率,一是心理年龄对实际年龄,另外一种是在同年龄群中你所处的位置。一个人少年老成,他的心理年龄远超实际年龄,他的智商 ...
此人原来以为他有点子学识和男人的气派,经过一些事后,发现弄虚的,而且内在心底的出发不很亮堂。你不用去过多地回答他,我先替你接上两把!看看他有多大能耐能站在这里不出丑!
回复 今又是 2013-5-15 14:13
mgzww999: 你不用重复这些百度上的智商定义,我主要是说你把人的通过实践获得的综合能力和智商混为一谈。这个图画我好像在一个超现实主义的画展中看到过,至少是看到过画中 ...
你根本就没有谈论此类事情的品格,何况你就是一路歪说的人,而且脑袋是歪的,因为你没学会站在事情客观中肯的位置上和人平等互重地讨论学识和看法,以求进步。
小子敢狂言,我还在中文网看着你呢?小样。
你才会偷换概念呢,弄个类似”老婆店“的营生,智商忽地就有180了。三岁小儿的把戏。见你个大头鬼。
你告诉我,你生下来的第一天到20岁时,智商从来没有凭借知识增长过?什么乱七八糟的荒诞逻辑,还大言惭惭。你也懂做人先要讲诚实?那我问你,诚实的首要条件是什么?你少在今又是进出的地方卖弄!真是不可救药!左右看都是小人的模样了。怎么不求上进的呢?去年流势不好?见鬼!
回复 看客 2013-5-15 11:28
这小姑娘太可爱了! 她的心里充满着纯真和欢乐, 所以这种童真反映在她的作品里。 她的其他作品也是如此。 这幅画的色彩也非常阳光, 表现出一个内心善良, 单纯, 阳光的小姑娘的内心世界。

以上所说的一切是不可“复制”, 任何父母也复制不出张天宇这样的画童, 所以我说这些班都是骗人的。 还有你的口号, 我也不太同意。 不仅是英文不通, 我觉得是理念不对。 对不起, 本看客跟你唱反调了。

谢谢。
回复 abledo 2013-5-14 23:38
mgzww999: 你不用重复这些百度上的智商定义,我主要是说你把人的通过实践获得的综合能力和智商混为一谈。这个图画我好像在一个超现实主义的画展中看到过,至少是看到过画中 ...
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信任有很大的匮乏。天羽的画作从两岁半到现在的十岁所有画作,我们都有保留,她进步的轨迹没有断层。她七岁获得scholastic全国大奖,当时的评委会主席不相信是天羽所画,他说以他主办全美比赛12年的经历,从来没有看到过如此天资的孩子,他没有直接颁奖,而是先与学校联络,试图证明此事为真。学校证明天羽的确有此水平。委员会要求我们再寄十数幅天羽作品。最后才颁奖,后来scholastic 特请一位著名儿童画画家到学校发奖。天羽当场作画,最后那位画家评语,这个孩子的老师在天上。纽约第三大报纸 Newsday 请七岁天羽到纽约长岛报社总部当场作画,报社几十个编辑当场验证,其儿童版主任编辑当场作了一个单膝跪地的动作向天羽表示赞叹。天羽被聘为儿童版专栏画家,过去的三年中早已有十多幅画作登载在 Newsday 。最近我们计划出版天羽的画作,北京一家出版社原本决定出版,后来中途变卦,其社长直言,因为有韩寒前车之鉴,所以害怕打假斗士上门挑战。其实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画画在天羽这里不是什么难事。如果打假者有兴趣,可以请打假最高领袖方舟子组团来请天羽当场作画。当然,一般性的访问我们绝对谢绝,因为根本没有必要向所有不相信的人证明什么。

至于什么超现实主义,老兄既然放出话来,就请你去把画找出来,我倒很好奇地想看看天羽这幅清清楚楚的儿童画是如何与那些超现实主义大师相通的。
回复 mgzww999 2013-5-14 23:17
abledo: 智商的定义原本只是一种比率,有两种比率,一是心理年龄对实际年龄,另外一种是在同年龄群中你所处的位置。一个人少年老成,他的心理年龄远超实际年龄,他的智商 ...
你不用重复这些百度上的智商定义,我主要是说你把人的通过实践获得的综合能力和智商混为一谈。这个图画我好像在一个超现实主义的画展中看到过,至少是看到过画中的一部分,或者说画中的不同画面在不同的绘画中看到过。你女儿六年前在大都会博物馆举办过画展吗?怎么看着这么眼熟。
回复 dawn 2013-5-14 23:14
abledo: 嚯,这里挺热闹的啊!

智商原本就是一个相对概念,是个体对应整体的能力指标。智商100 就意味着在人群中你的能力占据的位置大概是50%左右,也就是说100 ...
逻辑混乱,说理不清,不知是哪个学校的高材生!
回复 abledo 2013-5-14 23:03
mgzww999: 智商的定义就是人的一种固有不变的本征能力。我们可以说某种智商的测量方法测出的一个人的智商可能是不准确的,但是不能说一个人的智商是可变的。博主说有一种东 ...
智商的定义原本只是一种比率,有两种比率,一是心理年龄对实际年龄,另外一种是在同年龄群中你所处的位置。一个人少年老成,他的心理年龄远超实际年龄,他的智商就高。一个人在同年龄组众人参加的比赛中获得奖牌,表明他在同年龄组中的位置靠上,所以智力比较高。
回复 mgzww999 2013-5-14 22:58
abledo: 嚯,这里挺热闹的啊!

智商原本就是一个相对概念,是个体对应整体的能力指标。智商100 就意味着在人群中你的能力占据的位置大概是50%左右,也就是说100 ...
偷换概念!
回复 abledo 2013-5-14 22:56
dawn:   
全能的概念是一种人类追求的理念。中国学校宣传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三好学生就是一种全能概念。人类崇拜上帝,因为上帝是全能的;崇拜佛,因为佛是法力无边的。佛教认为一念悟,众生即佛,讲的也是人类追求全能的理念。人类因为其局限性,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全能,但作为一个追求目标是没有错的。谁敢说,人类的追求目标是单能或偏能呢?做人难道不应该全面发展吗?一个国家难道不应该追求全面领先吗?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