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漂泊未还家 //www.sinovision.net/?6267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转载:韩寒新文《各自万古流 》

热度 39已有 32497 次阅读2012-4-17 15:12 |系统分类:杂谈| 标签, 微博, 韩寒 分享到微信

各自万古流 (2012-04-16 11:49:44)
标签:  杂谈
      微博阅读: http://weibo.com/1191258123/yeRcHA0jI#1334549755919



      关于我是真是假,有无团队,很多人争吵了很多次,朋友存芥蒂,亲人伤和气。这些争论一直从网络上到饭桌上,幸运的是最后终于达成的共识——韩寒是面照妖镜,不幸的是大家都觉得对方是妖精。

       面对长达三个多月,先设定好了罪名,利用记忆偏差,忽略人的变化,然后断章取义,罗织构陷,信息控制,碰瓷找茬,造谣传谣,恶意剪辑,篡改音频的所谓质疑,也许你觉得,怎么会有人到今天还相信这些“铁证”呢,这真像一个传销组织,外面的人看里面的人都很可笑;同理,一样也有人觉得,怎么到今天还有人支持韩寒呢,很明显他是一个不具备写作能力的学习障碍者啊,这一切已经形成了证据链啊。甚至我的现实生活里都出现了这么一个远房朋友,特地来问我:为什么你在采访的时候那么爱谈汽车,谈女人,谈感情,谈时政,甚至谈电影,就是不爱谈文学,作家好像都要谈文学的。我只能回答他,我博客和书里写的,不就是我谈的那些么。可见只要是乱箭,就能击中几个人,所以,无论你和你的朋友什么立场,就当是喜欢了两支不同的球队,没必要伤了感情。

       
       我的父亲,在我们当地出了名的清高迂腐混不开,四十多岁了还在距离上海市区60公里外的亭林镇文化站工作,却被打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策划一切并在上海文坛呼风唤雨的骗子,网络大字报到处都是。他连微博都不敢再写,生怕万一写到哪个成语,正好和我某篇文章里用的一样,就被揪出来批斗。有些极端仇恨我的人去焚烧图书,破坏广告牌,甚至向我和家人发出诛杀令。这些诛杀令还获得了不少支持和解释,有人认为那是我们自编自导的苦肉计,是个公关活动。仇恨和阴谋论真的可以让人变成这样么。更让我忧虑的是,我的读者也开始赌气威胁对方。

    破坏一样东西的确会给每个参与其中的人带来快感,尤其是披着各种正当性做外衣的时候。不知为何有些素昧平生的人,甚至没有读过我一本书几篇文章,就能对我恨到这样的地步。你问我厌恶方舟子么,是的,我的朋友,父亲,出版社,杂志社,上海的很多完全不认识的作家,都被株连,名誉受损。他们至今还在不停的收到所谓倒韩派或者质疑派中个别激进者的骚扰电话和恐吓邮件。但我再恨他,也至多恨到在网上用实名给他投一个反对票。面对着从网上慢慢转到线下的运动,我有所忧虑。不光是我,甚至对方,都可能在现实生活里受到无法预料的伤害。我希望我所有的读者和支持者,千万冷静,甚至不要去对方那里辱骂,不要去和对方争辩。恨那些恨你的人,不如去支持那些支持你的人。


      我愿所有因为我而争吵的朋友们可以谈些别的,关心蔬菜和粮食,关心农村和城市。真善美之间,真虽然排在第一,但一定要抱着善去求真,结果才可能美。意见不同者,好好说理,默默观望,虽然我恨没有时光机让你们看看过去,但未来是可以看见的,况且是免费的。 我不奢望所有的对骂能够变成争鸣,所有的对掐可以变成拥抱,只盼都不要把伤害和仇恨带到现实世界里,别再为此而纠缠,愿大家各自江河万古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7

握手
7

雷人
4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72 个评论)

回复 中间偏左 2012-4-18 00:33
今又是: 我也不是很喜欢他,抬得太高,显出中国文化很虚浮功利的一面。这没有问题,韩有虚假成分,一样可以看出来一些,也是真的。他不过就是一个普通人,为何大动干戈? ...
料你也不是韩粉 晚安了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4-18 00:31
中间偏左: 没啥,就是觉得他东拉西扯,他如果是假的他凭什么万古流。。。他凭什么可以信口开河理直气壮地质疑一切,而别人质疑他就是恶意找茬篡改。。。没话说,右胸也支持 ...
唉,别,我从来没有支持过韩寒,你们不可以私自凭感觉下定义的。
回复 今又是 2012-4-18 00:29
随笔: 今兄在这篇评论中归纳的4,5,6三个特点绝不敢苟同,你既然明白“有错就认,知错就改”,怎么用到韩寒身上就变味了呢?

“韩寒是面照妖镜,不幸的是大家都觉得 ...
我不变味的,我的前提是韩的事情已经定论的情况下。韩不会认错的,政治的文化不是像想象的那样如此容易和简单的。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4-18 00:26
方枪枪: 帮着赶和代的细微差别是什么?
在字面上还只是细微差别,从实质上来讲就差别大了。帮着赶作业的情况,中国大多数家长我估计都经历过。很多孩子的功课实在太多,甚至还有一些学校学业外的功课要做。完成这些功课好多孩子要熬到11点到12点,甚至最晚我知道的有个孩子曾经有次凌晨3点,这是她亲口告诉我的。孩子睡不了觉,家长当然着急。尽自己力帮忙辅导孩子是很正常也是普遍的,但可笑的是经常作为大学讲师的父母搞不定孩子小学的作业。这也就是目前中国应试教育之弊的表现之一。

而你想引申的是父母代孩子做作业,希望和韩寒的涉嫌代笔联系起来。这其间的差别我想不用我多说了吧。我在刚才回复你之前其实并不知道是今先生和你说的。但你用这个字面上的细微差别完全就陷先生于不义了。你的意思就等于说今先生因为家长为孩子写作业代笔所以就宽容韩寒作假代笔。这个其实是两码事。当然我认为你只是理解今先生的字义有误,在转话的时候不经意做了修改。但是事实上本质发生了根本改变,自然也就曲解了今先生的本意。
回复 今又是 2012-4-18 00:26
中间偏左: 非诚勿扰里那个乐嘉,第一眼见我就讨厌,虚还强撑着,我清楚记得那时介绍他是什么性格色彩学的创始人,他面露自豪的微笑接受众人的掌声;后来他被肘子踢爆了,但 ...
我也不是很喜欢他,抬得太高,显出中国文化很虚浮功利的一面。这没有问题,韩有虚假成分,一样可以看出来一些,也是真的。他不过就是一个普通人,为何大动干戈?到处生风起水的,是吧。做大这种事件的背地没什么好事。网上谈各自观点是可以的,法律允许的,乱下定义,动不动就给人定帽子,又要来文革?苦头没吃够啊。我刚才也说了,说事啊,尤其在美国,起码的第一步就是Fact or Opinion。又不是法官和总统,下结论也要合度。不说啦,知道你们关系很好,所以傻家向来不想冲突,两度拿我说事我回复一下也很正常。没有跟谁过不去的意思。也不值。
回复 中间偏左 2012-4-18 00:21
漂泊未还家: 我总是让左兄失望和为难,呵呵。

韩寒这篇文章的态度我是赞同的,事实上里面很多观点和想法我之前也说过。象他说“无论你和你的朋友什么立场,就当是喜 ...
没啥,就是觉得他东拉西扯,他如果是假的他凭什么万古流。。。他凭什么可以信口开河理直气壮地质疑一切,而别人质疑他就是恶意找茬篡改。。。没话说,右胸也支持他,不明白简单非黑即白的事情变成了混水摸鱼
回复 随笔 2012-4-18 00:21
mgzww999: 在我的心目你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伪君子,已经不配和我理智的对话。但是看到你做如此无耻的辩护,还是忍不住要说几句。一个公众人物做到在公众场合不骂脏话,应该是 ...
“真实比什么都重要,这就是我的底线。”

这也是我们讨论问题的前提。
回复 随笔 2012-4-18 00:18
今又是: 他整个的杂文和小说都不行的。或者也是客气地说,就是说的过去,功底不扎实,人蛮谦和的,很阳光,有思想,敢说敢写,处世幼嫩,不奸诈,不刁钻,很普通的一个人 ...
我说过,我认同你对韩寒社会意义讨论的一些看法,但今兄在这篇评论中归纳的4,5,6三个特点绝不敢苟同,“有错就认,知错就改”,今兄严于律己固然是好,怎么用到韩寒身上尺寸就放大了?

“韩寒是面照妖镜,不幸的是大家都觉得对方是妖精”

韩寒不仅不认错,而且是要一错到底。你说他诚恳,你真看不出韩寒这句话的意思吗。

大多数认为韩寒代笔的网友并不是要将他一棒子打死,如果他能认错,相信很多人会原谅他,会给他改正错误的机会,至少我会这样,但我看不到他有一丝的悔改之意。

立场决定我们态度的不同,但立场真的比真假更重要吗?
回复 方枪枪 2012-4-18 00:02
今又是: 根本不需要你同意不同意,你只要说出你的建议或对的就可以了。Fact 和opinion。真是的。忍不住加多一句。
我只是向漂泊解释我的逻辑。你有你的逻辑,我有我的。很多网站的讨论就是这样言辞很烈的,您不习惯没关系,我不会贬低您。

更何况内心还是敬重您的。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4-18 00:00
中间偏左: 说句实话,漂泊兄转这篇东西挺让我失望的,你认同韩寒上面那些说法吗?
我总是让左兄失望和为难,呵呵。

韩寒这篇文章的态度我是赞同的,事实上里面很多观点和想法我之前也说过。象他说“无论你和你的朋友什么立场,就当是喜欢了两支不同的球队,没必要伤了感情。”我在最初写给三九的回复里面也几乎雷同。

质疑韩寒没有错,如同支持韩寒一样。但是希望都能够加上“理性”两个字。

左兄能够告诉我这次对我失望的原因吗?
回复 中间偏左 2012-4-17 23:59
今又是: 我同意天涯的看法,我的看法也是如此。辩错纠正和心底乏善是两码事,搞一个全民族网络文化讨伐运动非常荒唐,既然韩的错仅限于假,就对症下药,扩大斗争,见谁咬 ...
非诚勿扰里那个乐嘉,第一眼见我就讨厌,虚还强撑着,我清楚记得那时介绍他是什么性格色彩学的创始人,他面露自豪的微笑接受众人的掌声;后来他被肘子踢爆了,但他的反应反而令我喜欢,他对肘子蛮客气,自己也承认就是个“送奶工”,那就好,我们不会歧视送奶工是不是,他的娱乐精神和实事求是是应该得到尊重的,他至少不会再自称创始人了,他做的事情也不是件坏事。我不喜欢韩寒,就是因为他起码的是非都不讲就知道USB。。。
回复 今又是 2012-4-17 23:59
方枪枪: 我知道是用在我身上的。

再见。
你什么都不是很清楚的,因为你喜欢犀利而不顾及他人。
回复 今又是 2012-4-17 23:58
方枪枪: 如果说在中国有极个别家长为孩子代作业,这是可能的。如果说很多大人都代作业,我只能认为这是夸大其辞或者说是造谣。至少,在我身边我只知道家长辅导孩子功课, ...
根本不需要你同意不同意,你只要说出你的建议或对的就可以了。Fact 和opinion。真是的。忍不住加多一句。
回复 方枪枪 2012-4-17 23:56
今又是: 我不必避免有些字眼。因为我几乎不用或极少使用。用在你身上丝毫不错,你的言辞比谁都烈。性格素养有关。我没有不让你说事,不在这里撞见还见着你的犀利,我不会 ...
我知道是用在我身上的。

再见。
回复 今又是 2012-4-17 23:56
随笔: 我想,今兄的观点你应该明白,他不认为韩寒代笔是个问题,只是从社会意义和质疑方法上谈看法;你认为韩寒是真的,讨论的仍然是韩寒有没有代笔的问题。
在真与假 ...
事情原来就是这样。谢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4-17 23:54
方枪枪: 我只是个人希望您在与网友交谈中,尽量避免一些字眼,例如:也就是999这样级别的文友,也就是你这样的地儿,我才发表一下见解。

这样比较伤人自尊,不仅是我的 ...
我不必避免有些字眼。因为我几乎不用或极少使用。用在你身上丝毫不错,你的言辞比谁都烈。性格素养有关。我没有不让你说事,不在这里撞见还见着你的犀利,我不会跟你过话。这样,既然这样,闲话少说,就此别过。
回复 方枪枪 2012-4-17 23:51
漂泊未还家: 很明显,就你引用我和今先生的两段话里有细微但是很关键的不同。今先生说的是帮孩子赶作业,你说的为孩子代作业,引申义也就是代笔。 ...
帮着赶和代的细微差别是什么?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4-17 23:47
方枪枪: 如果说在中国有极个别家长为孩子代作业,这是可能的。如果说很多大人都代作业,我只能认为这是夸大其辞或者说是造谣。至少,在我身边我只知道家长辅导孩子功课, ...
很明显,就你引用我和今先生的两段话里有细微但是很关键的不同。今先生说的是帮孩子赶作业,你说的为孩子代作业,引申义也就是代笔。
回复 方枪枪 2012-4-17 23:41
漂泊未还家: 如果说在中国有极个别家长为孩子代作业,这是可能的。如果说很多大人都代作业,我只能认为这是夸大其辞或者说是造谣。至少,在我身边我只知道家长辅导孩子功课, ...
如果说在中国有极个别家长为孩子代作业,这是可能的。如果说很多大人都代作业,我只能认为这是夸大其辞或者说是造谣。至少,在我身边我只知道家长辅导孩子功课,但没听说哪个家长代替孩子做功课。--------你的话

很多家长帮孩子赶作业这句话是我说的,而且我写得很清楚:在大陆目前学习课程很紧的情况下。你出语不清,得好好思考做人说话如何诚实,立场不可以风云变幻的,尤其是做人。---------今先生的话

我的依据是曾经在一个贴里看到人这样说的,现在今先生说是他说的,在大陆目前的情况下。

我不是扣字句,我只是说不赞同这样的说法。并没有去验证是不是有很多人这样做。
逻辑是:站在这个角度来说明应该放过韩寒是不对的。
回复 中间偏左 2012-4-17 23:38
漂泊未还家: 如果说在中国有极个别家长为孩子代作业,这是可能的。如果说很多大人都代作业,我只能认为这是夸大其辞或者说是造谣。至少,在我身边我只知道家长辅导孩子功课, ...
说句实话,漂泊兄转这篇东西挺让我失望的,你认同韩寒上面那些说法吗?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