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忆江南 //www.sinovision.net/?7172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o reach a port we must sail, sometimes with the wind, and sometimes against it.“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怎么看待Chink这个用语?

热度 11已有 11528 次阅读2012-2-21 14:16 |系统分类:杂谈| 怎么办 分享到微信

我生长在大陆,留学赴美,一向对Chink,Chinaman,Ching chong这些词不敏感。但是后来和一个同学有过交流。他是ABC,第二代移民,对这些词极为反感,曾经为此与一个7、8岁的小孩争执。一开始我很不理解,觉得他大惊小怪,后来他告诉我这样的缘由:

第一代移民做外人做惯了,哪怕归化入籍了,也不觉得自己是美国社会的一分子,好比唱国歌的时候不会热血沸腾。所以对别人的不接纳反而能坦然受之。

而移民后代在美国出生,从小做自豪的美国人。而Chink这些词就象是有人在提醒他们,他们是外人,而不是美国人。听到这些词的时候又往往是在他们上学时,从懵懵无知的孩童成长为逐渐认识到自己与同学朋友有所不同的青少年。因为心智尚在萌芽,所以格外敏感,难以承受别人异样的看待。

总而言之,抗议Chink这些词,对我们这些大人来说有些小题大做,无视也许是对侮辱的最好防御。但是为了保护孩子们,华人还是应该抱成团,坚决抵制歧视性用语,尤其是对公众人物和媒体。

此外,根据维基网站,Chink 的污辱性,與針對黑人 nigger 一字齊名,被視為種族性的污辱字,若加上暴力和歧視,可以被當作「仇恨」罪行(hate crime)處理,罪加一等。Kenneth Chu 在加州被刀刺死,其身邊的車上有Chink一字刻痕。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4

雷人
4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回复 丹奇 2012-2-24 16:36
海明是阿Q: 谢谢你的发起。我漏看了你的留言评论,但我前几天已经分享了你的博文。
谢谢支持!我们一起为大家做点事情。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4 16:28
丹奇: 华人当自强,反歧视要行动,呼吁参与签名活动。向总统递交请愿书是反歧视的第一步。
谢谢你的发起。我漏看了你的留言评论,但我前几天已经分享了你的博文。
回复 礁石 2012-2-24 11:52
海明是阿Q: 有那么多议员,总统不可能和他们都私下交流的。要受到总统重视,当然就要通过民意。
你有一点应该同意吧,和非裔西裔相比,华人一向在政治上不强势,妥协居多, ...
中国人应该参政。

但是一些人搞得那些关于向总统情愿的方法。我敢说是想给老黑难堪,极其小家子气。局外人呐喊,我可以理解。但是国会议员在里面掺和,议员显然不是不懂。我就要说那些议员是别有用心了。

毛主席谆谆教导过我们说:浪费是犯罪。不可以浪费民意民心。更不可以挑起种族仇恨。

这也是我呼吁华人精英应该出来。不要让那些下三滥的华裔瘪三来瞎折腾。坏了华裔的名声。林美心不是什么好鸟。别让人i以为中国人都是那般小鸡肠子兮兮的。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4 00:38
礁石: 政治游戏还得看怎么玩。
议员向总统情愿?公开的事从来没好事。通过媒体向总统发话,那是向总统发难。
议员的得分是得到拨款,统计议案,以及投票的记录。
跟总 ...
有那么多议员,总统不可能和他们都私下交流的。要受到总统重视,当然就要通过民意。
你有一点应该同意吧,和非裔西裔相比,华人一向在政治上不强势,妥协居多,但是得到好处了吗?
我记得你过去说起律师时提过的一个观点是,在美国,要显示力量,而不是温良恭俭让(大致意思)。我想这也适用于族群政治。
回复 礁石 2012-2-24 00:22
海明是阿Q: 争取民意支持是每个Politician都得做的。好比Obama当初在通过医改方案的时候,巡回演讲,而不是提了议案就算了。
政治游戏还得看怎么玩。
议员向总统情愿?公开的事从来没好事。通过媒体向总统发话,那是向总统发难。
议员的得分是得到拨款,统计议案,以及投票的记录。
跟总统的协调是通过Chief Staff来进行的。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3 00:56
礁石: 哈哈,他们一伙把林书豪的元素给加进去了。
即使抛开林书豪元素,那个请愿书也是怪怪的。林美心是议员,自己不去向议会提议案,忽悠总统干什么?人家黑巴马请她 ...
争取民意支持是每个Politician都得做的。好比Obama当初在通过医改方案的时候,巡回演讲,而不是提了议案就算了。
回复 礁石 2012-2-22 18:38
海明是阿Q: 礁石兄,你应该先读一下丹奇的博文,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64979&do=blog&id=129097
向总统请愿是为立法禁止军中凌辱,并不是要他 ...
哈哈,他们一伙把林书豪的元素给加进去了。
即使抛开林书豪元素,那个请愿书也是怪怪的。林美心是议员,自己不去向议会提议案,忽悠总统干什么?人家黑巴马请她当内阁,干了几天,就炒老板的鱿鱼。我最讨厌这种鸟人。大概她跟老黑总统也不是一条路子的。拿总统开刷罢了。

搞得堂堂的议员,有点像学校的叫花子阿三。不经折腾,没俩下就叫:老师他踩我鞋子;老师他拉我辫子;老师他摸我屁股。。。越讨人嫌,人家越要扒你的裤子。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2 17:37
礁石: 大错特错!
你以为是在学校举手向老师告状啊?不要把自己弄得更加可怜兮兮的。

中国人不要把国内的皇奴心态带到美国来。ESPN的事情又不是总统可以解决的。你以为 ...
礁石兄,你应该先读一下丹奇的博文,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64979&do=blog&id=129097
向总统请愿是为立法禁止军中凌辱,并不是要他介入ESPN的事情。
回复 礁石 2012-2-22 13:57
丹奇: 华人当自强,反歧视要行动,呼吁参与签名活动。向总统递交请愿书是反歧视的第一步。
大错特错!
你以为是在学校举手向老师告状啊?不要把自己弄得更加可怜兮兮的。

中国人不要把国内的皇奴心态带到美国来。ESPN的事情又不是总统可以解决的。你以为是大陆,中宣部一道文书,全国噤声。

反歧视是Grassroot 的努力。美国有媒体对话,有国会立法,有各种社区和团体的宣传。放着这些不做,胡扯八道地“向总统请愿”。有没有搞错?
回复 礁石 2012-2-22 13:19
反歧视要有理有节。我注意过美国媒体的反应。大多数美国读者是站在林书豪一边的。ESPN的作者也被开除了。
华人的精英应该利用媒体向美国的主流社会宣传。反歧视是在人们心里建立平等的信念。反歧视的目的是要说服和争取美国的主流社会。不是去攻击美国的主流社会。
所以我强烈地反对那些“抵制ESPN",以及搞”向总统请愿“之类的与美国主流社会对抗的做法。只会加深社会隔阂。
回复 丹奇 2012-2-22 07:14
华人当自强,反歧视要行动,呼吁参与签名活动。向总统递交请愿书是反歧视的第一步。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2-22 06:03
海明是阿Q: 谢谢。
谢谢你
回复 LionKing 2012-2-21 22:23
围观: 我也许没表达好, 我不反对他们接受美国的价值标准, 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后代, 应该记住他们的根.  如果我们的下一代都因为生长在美国而不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话, ...
yes, 应该记住他们的根.别等着有人冲他们喊:go back to China 才明白咱们的根,永远改变不了的黄色的脸
回复 LionKing 2012-2-21 22:21
律师: 关键是行动:

美国华人急需一个Reverend!!!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76307&do=blog&id=129360
同意'关键是行动'  

投票,发出华人声音就是最好的行动!
回复 围观 2012-2-21 22:03
海明是阿Q: 谢谢留言,但是不敢苟同。可以让他们接触吸收中国文化,但是他们生在美国,接受的是美国价值标准,做美国人亦无可厚非。 ...
我也许没表达好, 我不反对他们接受美国的价值标准, 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后代, 应该记住他们的根.  如果我们的下一代都因为生长在美国而不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话, 个人觉得是个悲哀.  

我有一个邻居, 70多岁的老太太, 据她自己说是她之前的三代人都在美国, 她自然是生在美国, 长在美国, 从来都是以美国人自据, 可其他美国人一提到她, 从来都是that Chinese lady.  

我不是个爱国主义者, 也欣赏美国的价值观, 但从心底里我依然希望中国人还应该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1 21:10
theLinmingda: 反歧视。
谢谢。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1 21:05
律师: 关键是行动:

美国华人急需一个Reverend!!!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76307&do=blog&id=129360
Al Sharpton这样的人走得太极端,动不动上街游行扣大帽子,恐怕只会激化种族矛盾。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1 21:01
围观: 让下一代记住他们本是中国人才是正道!
谢谢留言,但是不敢苟同。可以让他们接触吸收中国文化,但是他们生在美国,接受的是美国价值标准,做美国人亦无可厚非。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1 20:59
SuperGirl2011: 恩。想我们本身在中国出生长大的人,心里就是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说中国老也没什么感觉。小孩可能就不一样
感谢再次支持。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1 20:59
LionKing: 'Kenneth Chu 在加州被刀刺死,其身邊的車上有Chink一字刻痕。' 用这个词的人
对我们的感觉可见一斑!

写得好!
谢谢。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